注册

印度总理曾就中国“扩张概念”发警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西方曾将中印关系称作“龙象竞合”,同为人口大国,核武器拥有国经济发展强国的中国和印度,“Chindia”一词彰显了这两个东方大国在全球政经格局中的整体分量,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贸易

核心提示:西方曾将中印关系称作“龙象竞合”,同为人口大国,核武器拥有国经济发展强国的中国和印度,“Chindia”一词彰显了这两个东方大国在全球政经格局中的整体分量,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去年近700亿美元,2001年这个数字仅为10亿美元,而两国计划2015年,双边贸易突破千亿。

凤凰卫视6月1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中印寻求经济合作,边界问题依然敏感”,日前印度环境部长同国防部长会晤之后,决定推出一个政策框架,为距离印中实际控制线仅100公里边境道路和国防项目快速获得审批大开绿灯。另外着眼于巴基斯坦和中国莫迪还强化其安全团队,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透露,印度正在组建一支近9万兵力的新山地部队,以加强其在喜马拉雅与中国有争议边界地区的防御力量。这一条2000英里边界仍然是世界上军事化程度最高的地方。

《法新社》说,尽管莫迪本人是一位强硬的民族主义者,就中国的“扩张概念”发出过明确的警告,当选为新总理之后,莫迪很快向中国和巴基斯坦伸出了橄榄枝,并且表示将着力改善同邻国的关系,路透社认为作为“精心策划”的“和解姿态”,莫迪邀请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参加他的就职仪式,不过他在动用胡萝卜的同时,还挥舞着大棒,他在会谈当中要求巴基斯坦必须要防止其领土上的好战分子攻击印度。

解说:中印依旧在为解决边境问题不懈努力,2月10日中印召开第17轮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议,由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以及时任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主持为期三天的会议,这是中印在去年年底签订边境防务合作协议后,双边首次的特别代表会晤,4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率团,与印度陆军军事作战处处长库马展开中印军事作战指挥官边界会议,再谈边境问题。

班内尔吉(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主任少将):中印正在寻求(边境防务合作协议)的实际细节共识,边境巡逻的执行安排不得尾随对方巡逻,以及边界指挥官的直接通讯等,双边也正讨论举办小型的军事演习。

解说:6月9日,印度总统穆克吉在国会演说中,提出新政府的12项重点,其中包括加速国防现代化速度,并且补齐印度所需的军人数量,印度新的山地打击军在今年初正式建军,总共大约需要超过8万名士兵,印度和中国在1962年爆发边境冲突,印度目前正在沿中国边界修建道路,改善机场,并在那里部署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

印度空军目前也有能力在拉达克靠近实际控制线的空军基地,降落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证明印度空军有能力在超过五千公尺的高海拔地区进行部队调遣,补给以及维护工作。

《印度教徒报》称,此举展示印度空军的肌肉,同时也在印度频频指控中国越界之际传递给中国强硬的讯息。

刘子军(特约时事评论员):短期内看中印边界问题不会升温,但是长期并不看好,因为莫迪这个人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同时也是一个强硬路线的执行者,甚至这个强硬的立场呢比之前的国大党执政还要强硬一些。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印应该说边境不会发生军事方面的冲突,因为毕竟这个中印两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都需要有一个外部和平和稳定的一个发展的这么一个外部环境,所以说两国如果发生这种军事冲突,对两国非常不利。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印度 边界 山地部队

人参与 评论
印度组建新山地部队 增强中印边界防御力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6/0c9caedb-c114-440d-8230-7a3f3cd2def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