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中日领土纠纷已到“公开威胁动武阶段”

2013年11月05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扬言击落中国无人机,指责中国危及东海和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高调充当反华舵手。中国首次解密核潜艇力量,国防部强硬回应日本战争宣言,全面军事化对抗钓鱼岛争端。

凤凰卫视11月4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扬言击落中国无人机,指责中国危及东海和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高调充当反华舵手。中国首次解密核潜艇力量,国防部强硬回应日本战争宣言,全面军事化对抗钓鱼岛争端。

中日领土纠纷已经到了“公开威胁动武的阶段”?

卢琛:中日领土纠纷已经到了“公开威胁动武的阶段”。自安倍晋三威胁击落中国无人机,中国国防部以战争行为”给予警告以来,中日舌战升级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日本公然宣称抵制中国“和平崛起”,中国高调展示核潜艇部队也加剧了这种担心。东京樱美林大学防务与安全教授加藤晃认为两国似乎“划地为牢”各说各话,中国坚持其立场,而日本则把宝押在了《日美安保条约》上,事态滑向危机边缘。

本月,日本自卫队不仅出动多达3万4千名士兵,进行大规模的陆海空三栖夺岛演习,而演习的地点还选择在了距离中国刚刚结束的“机动-5”军演的对面海域。不仅如此,日本防卫省在近期发布的《2014年度预算概要报告》,进一步强化了“西南诸岛”的防御力量剑指中国。分析指出,钓鱼岛争端是中日矛盾的集中表现,自十九世纪甲午战争开始,到二战期间日本全面侵华结下的“伤疤”至今没有愈合,如今岛屿“神经战”的持续加剧,中日矛盾变得更加棘手。

解说:中日争端僵持不下,和解之路似乎越走越窄。11月1日,日本自卫队开始为期18天的陆海空是三栖大规模夺岛演习,约有3.4万人参加。日本自卫队从海上向敌方岛屿登陆作战,并首次开展假想被攻击情况下的岛屿防卫演习。此次日方以冲绳岛东南约400公里的冲大东岛为目标,进行舰砲射击和战斗机轰炸。尽管日本防卫省强调军演不针对特定国家,但有分析指,此次演习所针对的正是钓鱼岛,而且演习重在考察自卫队的快速反应与夺取局部制空、制海权的能力,实战意味更浓。

10月30日,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呼吁安倍不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向中国妥协,也在同一天,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众议院国家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上指出,为应对中国公务船频繁巡航钓鱼岛,有必要将钓鱼岛周边海域列入重点防御的“灰色地带”,并由新成立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直接管控。迄今为止,被日本政府列入“灰色地带”的只有美国第七舰队母港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部基地所在地的横须贺市,和美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联合军事基地的青森县三泽市。

姜安(特约时事评论员):作为日本非常敏感的政治人物,小野寺他将钓鱼岛及相关地区进行了一个新的定位,命名为“灰色地带”。这本身实际上是向中国,甚至也包括美国,释放了一个新的政治信息。那就是呢,日本实际上已经将它的整个战略定位与最敏感的领域紧密配合了,那就是它军事化、军事功能化,将它作为一个新的战略边疆空间,以军事定性的方式向全球释放了新的、对抗性的,而且提高级别的这样一个战略设想,围绕着有关钓鱼岛的有可能进一步发生新的紧张冲突,乃至战争的可能性明显向前推进了。

解说:11月3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发现两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而在此前的10月28日,4艘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巡航,4架中国军机连续3天飞越冲绳附近空域,引起日本高度警惕。

小野寺五典(日本防御大臣):这是首次有如此多的军机飞机,连续三天飞越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事态不同寻常,表明中国在将活动范围向外洋扩大。

解说:日本防卫省正计划引进160架美国海军无人侦察机MQ-8,用于钓鱼岛防卫。中国国防部此前回应,如果日本击落中国无人机,中国将视为战争行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又回应说,日本会断然保护领土领空,若别国飞机进入领空,自卫队飞机当然会紧急升空,之后程序会依照国际法处理。

姜安:最近几年情况来看呢,日本应当说“先手频发”,往往都是它先采取一个紧张刺激动作,中国呢后发反制。当然这是出于中国的一个长期的睦邻友好外交政策,而导致这么样一个局面,但在以后的中日双方之间的外交博弈对局当中来看,中国应当想尽任何办法高效率地“先手先行”,以至于在中日双方之间的这样一个大的棋局的博弈当中,赢得先机。

卢琛:“是爱冒险的赌徒,还是熟练的战术家”。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频频展现出对华强硬姿态,安倍在上周一出访土耳其前夕,先后在日本自卫队年度阅兵仪式上和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的时候,高调发表“制华言论”,力推日本充当“反华舵手”,中日关系也跌至了建交以来的新低。东亚地区地缘政治风险陡然加剧,日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制造“中国威胁论”,而目前高支持率,执政党在国会上占据绝对优势,和日本民众要求国家拥有强力领导人的向心力,使安倍迎来了“最强发挥”的发挥。美国《福布斯》杂志说,“安倍晋三正大胆地带领日本走上外交和国防的独立之路”。

解说:“购岛”闹剧过去1年多,直到今天,在日本内阁日常召开的国会上,中国、海洋、钓鱼岛仍然是医院们热议的关键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边加强西南岛屿防卫修改防卫大纲,一边计划设立国家安全会议,让其官邸成为“外交国家安全司令部”,甚至有在野党称之为“战争司令部”。

井上哲士(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安倍想创建的就是战争司令部,他要修改宪法第9条创建国防军,改变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海外行使武力,通过秘密保护法,这三个是相互关联的,非常危险。

解说:连日来,安倍晋三频频秀出强硬对话立场。10月27日,安倍晋三出席日本自卫队阅兵仪式,针对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海洋活动日益活跃,安倍宣称“自卫队一定要展现国家的意志”,绝不允许改变钓鱼岛现状”。此前一天,他还借助《华尔街日报》喊话,说“日本无法容忍中国试图通过武力改变现状,如中国选择这条道路就无法和平崛起。此外他表示,日本应在亚太经济安全领域发挥领导作用,力推日本充当亚洲的“反华舵手”。

姜安:“安倍主义”非常典型地反映出日本独有一种政治现象,现在也可以理解为是“安倍现象”,那就是作为一个岛国,面对大陆国家的迅速崛起和发展,国内非常容易激发和掀起三种势力或者是倾向性的一个发展,一个呢就是极端民族主义,一个呢就是军国主义。另外就是政治上的右倾和保守主义,这使得安倍呢现在在国内当中获得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政治环境和基础,全方位地、全力地向中国施加了一个新的鹰派式的积极的外交进攻取向或者是一个政治意志。

解说:除了口头上的高调言论,日本防卫省近日公布了《2014年度防卫预算案概要报告》,提出要强化日本“西南海域”的防卫态势,特别是提高监视预警能力。日本防卫省还计划斥资13亿日元,在冲绳那霸基地部署E-2C预警机,成立“第2飞行警戒监视队”,计划追加4架-35战机,4架P-1反潜巡逻机,1搜初雪护卫舰,1艘苍龙级潜艇。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还将积极参与美军在夏威夷的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增强与美军的协同作战能力。

卢琛:日本《新华侨报》说,钓鱼岛问题是安倍实现其外交和安保战略的工具,日本政客接连对华秀强硬,除了向世界传递自己“被欺负”的形象,日本也正在悄悄采取各种行动。上周一,小野寺五典再次强调,有必要彻底修改禁止武器和相关技术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这立即遭到了韩国强烈反应。韩国新国家党称,安倍主张日本夺取亚太地区主导权,目的是在于解禁集体自卫权,进行军事再武装。韩联社就此问题致信美国国务院,然而得到的答复是“日本自卫队的防卫能力问题由东京自己决定”。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基翁称,“我们应该加强亚洲盟友的力量,让它们在应对中国的强硬行为时,扮演得更加积极和活跃”,显然在国经费预算日益吃紧的情况之下,推动低成本的亚太战略已经成了一些美国议员的“理想蓝图”,其战略核心正是日本。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安倍 海军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