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琛:日本国内和平主义正在瓦解

2012年10月23日 15: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靖国阴云”笼罩下的日本,正静悄悄的经历一种大转变,正如美国的日本问题专家奥斯林所言,日本正在警醒,奉行了几十年的和平主义和安全思维正在瓦解。

凤凰卫视10月22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靖国阴云”笼罩下的日本,正静悄悄的经历一种大转变,正如美国的日本问题专家奥斯林所言,日本正在警醒,奉行了几十年的和平主义和安全思维正在瓦解。

2010年12月,日本在“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提出加强“机动防卫力”,这是日本安全战略的重大变化,即战略关注从东北转向西南,增强对中国向西太平洋“渗透”的应对能力,而今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核能基本法修改,34年来首次将“国家安全”纳入核能发展目标,为日本可能的核武化扫除障碍,7月,日本首相直属委员会发表报告称,应该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

同时日本政府批准2012年度《防卫白皮书》,加倍渲染“中国威胁”。如此看来,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绝非心血来潮,是转变防卫战略的必然结果,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无论是执政的民主党,还是在野的自民党,都在炒作外来军事威胁,复兴军国主义,在过去的20年里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国内右倾化更加明显,比任何时候都要好战。

解说:二战以来,因为和平宪法限制,日本不能拥有军队,也不能保持“站力”。但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以“自卫”为名仍将大量预算用于军备,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已经发展成“锋芒外路”的“自卫”队。

2010年12月,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确定,为应对中国迅速的军事扩张,日本决定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御能力,并联合美军多次举行“夺岛”演习,今年以来,东亚地区围绕岛屿争议4不断,让这一地区火药味渐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曾在视察自卫队时,称东亚“安全形势严峻”,要求自卫队做好“完全准备”。

10月16日,中国7艘海军舰艇通过冲绳县,与那国岛从太平洋返航,这一举动使得日本十分紧张,派出军机跟踪监视,日本还计划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10月14日,日本自卫队在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附近的相模湾举行大规模阅舰式,野田佳彦向自卫队官兵训话时表示,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前所未有的严峻,训话中野田还使用了“更加奋进努力”等二战前后使用的语言。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称,“金刚”级“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日向”级直升机航母及最新“秋月”级通用驱逐舰全部出动,日本最精锐的舰艇一个都不少,与此同时,日本正在打造极富进攻性的准海军陆战度。

吴旭(特约时事评论员):它传递的一些信号事实上是非常危险的,只不过这种危险中国有刻骨的切身的体会,但世界其他国家,未必它非常关注或者未必它了解这个背景。

解说:在中日钓鱼岛持续较量之时,本来已显疲态的日本似乎突然间又亢奋起来,在众高官接连大放厥词之外,日本在军事上的动作更让人眼花缭乱。日本每年防务预算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1%。

2012财年防务预算申请额为4.8万亿日元,自卫队人均军费开支超过25万美元,靠着“兵少”和“钱多”,再加上日本国内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工业制造能力均居世界前列,自卫队的武器装备相当精良,比如陆上自卫队装备的333辆90式主战坦克,在世界“坦克排行榜”上一般能排进前三,海上自卫队的水雷战能力和综合反潜作战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具备较强的舰艇编队防空作战能力和制海作战能力正在加强远海投送,两栖登岛和区域反导等作战能力。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 和平主义 阴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