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媒: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 东北亚局势紧张升级

2012年10月23日 11: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亚洲邻国担忧,上周四,日本67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加上前一天,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高调“拜鬼”,这一轮靖国神社参拜再次激起亚洲邻国愤怒。

凤凰卫视10月22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亚洲邻国担忧,上周四,日本67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加上前一天,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高调“拜鬼”,这一轮靖国神社参拜再次激起亚洲邻国愤怒。

韩国《文化日报》称,日本刮起了“右翼风”,日本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是给东北亚紧张局势重新点火,此举可能将目前日本与中韩之间的领土纷争扩大到历史问题上。美国CNN认为,日本政客接连参拜靖国神社再次释出危险讯号,目前脆弱而支离破碎的民主党政府恐怕很难驾驭国内的极右派民族主义者,全面右倾化正在使日本成为亚洲新的战争之源。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刺激中国,日美两国政府决定取消原定于11月5号举行的联合夺岛军事演习,日本媒体称,取消的原因包括联合军演的时间刚好与中共十八大开会的时间相撞,将会引起不必要的外交联想,同时,美国政府担心,演习将会给日中紧张关系增添危机,日本政府内部也出现了慎重的声音。

解说:10月18日,包括两名内阁大臣在内的67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67名议员同属于超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参拜人员中有两位内阁大臣,分别是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和邮政改革担当大臣下地干郎,参拜之后,这两位内阁大臣都对自己的行为作出了辩解。

羽田雄一郎:我为了思考日本与世界和平前来参拜,是以私人身份,不希望影响到其他。

下地干郎:我不认为参拜靖国神社会引发大的外交问题。

解说:同一天参拜的还包括前首相森喜朗,现任总务大臣政务官森田高,以及现任财务大臣政务官纲屋信介,此前一天,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刚刚参拜了靖国神社。

吴旭:因为过去几十年,实际上这个东西是不断被提起的话题,那只不过今年因为中日钓鱼岛问题这个争端比较激烈,所以在这个背景下看起来这件事情显得更加的刺眼。

叶兴平:在日本国内所激起的是一种民粹主义的高潮,那么反映在政治的选项上呢,极右的势力就极有市场。

解说:中国外交部回应日本阁员参拜靖国神社时指,事件关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敦促日方要正视和反省历史,而在欧洲访问的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近日在法国报章撰文,宣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洪磊重申,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指日方否定二战胜利成果,挑战战后的国际秩序,日方应该思考如何跟邻国和睦相处。

洪磊:我们要求日方正视历史,反省历史,恪守至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负责任地来面对国际社会。

解说: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在例行发布会上谴责,两名日本阁僚和六十多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是不负责任的行为,韩方表示遗憾。

赵泰永:对于有人不愿遭日本军国主义迫害的临近国家国民的情绪,而采取参拜经过神社的不负责任的行为,韩方对此深表遗憾,我国政府促请有关日本政客以谦虚的态度,正视历史事实。

解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则声称,两名大臣是以个人身份参拜,没有问题,这不意味着日本政府的政策发生变化,“作为一个原则,首相和他的内阁成员出于各种原因,包括国际关系考虑,保持克制不以官方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这不会改变”。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政客 靖国神 国神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