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伊紧张冲至最高 霍尔木兹海峡危机重重

2012年01月10日 14: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伊朗为期十天的有史以来最强军演,使美伊两国的紧张气氛升至20年来最高度。伊朗数年来一直以谈判来争取时间进行核发展,如今,以美国和欧盟为代表的国际力量对其制裁日趋严厉,霍尔木兹海峡局势危机重重,战争仿佛近在眼前。这样的情况下,伊朗将如何应对在各国间展开博弈?中国、俄罗斯等与伊朗有切身利益关系的国家又将如何介入其中?《今日看世界》今日为你解读。

凤凰卫视1月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伊朗有史以来最强军演,美国航母不顾警告,强行闯入。波斯湾对垒情绪加剧,无人机事件加速,美伊关系恶化。国际制裁日趋严厉,强硬伊朗如何破解内外困局,《今日看世界》。

美国将确保“军事超强”地位 增强亚太实力并保持其中东存在

卢琛:最大规模军演,高调警告美国,扬言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切都让伊朗和美国的紧张气氛升至20年来的最高度。此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新的国防战略评估报告,宣布大砍国防预算与裁军的同时,仍将努力确保其“军事超强”地位,坚持加强美军在亚太与中东的部署,并且为了应对海上挑战,美军将不削减航母编队。美国国防部的官员指出,根据这一项计划,美军将做好准备,阻止伊朗破坏海湾地区重要输油线的企图,同时对抗中国控制南海的行动。

对此有评论认为,奥巴马的战略,将主要聚焦于伊朗和中国。因此,在波斯湾和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以及军售,将成为新军事战略的焦点。新战略的最大改变是摒弃了美军过去必须同时准备进行两场战争的政策,取而代之的是,准备打赢一场主要战争,同时还能破解另一项次要的威胁,以阻止发生第二场战争。几乎就在同时,欧盟对伊朗的石油禁运,达成原则一致。而中国、俄罗斯、土耳其等伊朗的传统“朋友们”则再一次表达对伊朗的支持,不管是制裁还是战争,两大敌对阵营已经开始进入一场危险的边缘主义游戏。

奥巴马(美国总统):如我在澳大利亚表明的,我们将增强在亚太的实力,而削减预算将不会影响美军在这关键区域的投入。

解说:因应对未来十年美国国防开支可能需要削减多达一万亿美元的计划,奥巴马5号对五角大楼进行了罕见的访问。在阐述新国防战略报告时,奥巴马表示,需要汲取以往教训,在未来将采取更小规模的传统地面部队来保证安全防卫。他强调,虽然未来美军将会有所裁减,但世界应该了解,美国仍将保持军事领先地位;未来十年,虽然国防开支增长将会减少,但仍会增长。未来美国在全球军费榜仍将居于首位,并保持为在其后十个国家军费的总和。奥巴马还特别强调,美军在亚太的存在,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除了亚太以外,奥巴马也表示,美军不会减少在中东的存在并且将保持警戒。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表示,将加强与中东盟友的合作反击侵略性行为,目标直指伊朗。

欧盟将对伊朗石油禁运做最终决定

就在奥巴马公布新国防战略评估报告前,欧盟外交人士称,欧盟各国政府原则上达成共识,禁止伊朗原油出口至欧盟,但仍未决定何时实施禁运。法国外长朱佩表示,相信本月底,欧盟外长会议将就禁止伊朗原油输出作出决定。

朱佩(法国外长):我们将在一月三十号举行欧盟外长会议,我希望届时可以对禁止伊朗原油出口至欧盟作最终决定。我们正在研究具体措施,目前一切进展顺利。我们需要再次确保,部分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欧盟成员国(的利益),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代替措施,这些代替措施是存在的,我相信他们将在本月底对此议题达成共识。

解说:1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一贯认为制裁不是解决伊朗核项目问题的正确办法,应该通过外交和谈判的手段来解决。

洪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反对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别国实施单边制裁的做法。

解说:然而,誓言回击西方制裁的伊朗,也很快有了新行动。1月8日,内贾德启程对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古巴和厄瓜多尔这四个拉美国家进行访问,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被称为南美“反美英雄”,内贾德此行也被外界解读为伊朗突袭美国后院。

卢琛:从目前来看,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已是板上钉钉的事,问题是具体如何进行,欧盟官员普遍认为,制裁将分阶段进行,且不会立即打破现行的石油购买合同。今后谈判的问题,将主要集中在哪些合同,应该在禁运豁免范围之内,对其豁免的时间又将多久。分阶段禁运的做法也可以给国际石油市场时间进行调整。对于在欧债危机当中挣扎的国家来说,已经经不起石油价格动荡的冲击了。美国当局对欧盟目前对伊朗的态度表示欢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称,这是收紧德黑兰脖子上的绞索。伊朗面临30多年来最大的压力,近期伊朗一连串的强硬举动是对这种压力做出的正常反应,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已经走到尽头,再往后只能是战争。现在最大的危险是美国大选的选情,法新社评论说,华盛顿有关与伊朗发生战争的讨论,到了发烧的程度,这场战争也许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伊朗也不甘示弱,从上月24号到本月2号,伊朗海军进行了10天的大规模军演,并且再三警告说,如果西方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伊朗将封锁全球石油运输战略咽喉,霍尔木兹海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霍尔木兹 美伊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