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京指美国是贪得无厌的“狼同志”

2011年12月20日 14:1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杜马选举引发抗议浪潮,普京归来公证尽遭质疑,俄罗斯之冬,美国趁机介入,强人普京如何重振俄罗斯大国之梦?重回总统之路的普京,面对国际事务又如何展现俄罗斯的强硬立场?

凤凰卫视12月1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今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出人意料的成为舆论焦点,普京遭遇“俄罗斯之冬”,先是普京所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未能赢得杜马三分之二议席大幅“失分”,又爆出选举舞弊,引爆一波接一波数以万计的反对派人士高喊“没有普京的俄罗斯”“我们需要自由选举”,在首都莫斯科等全国十多个城市示威抗议,要求普京结束长达12年的统治。

美国更是看准时机大表态度,国务卿希拉里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上突然表态严重关切俄杜马选举“舞弊”事件,称其“既不自由也不公正”,参议院麦凯恩在“推特”上给普京留言,称发生在西亚北非的动荡局面正在他家附近上演,美国国务院甚至火速决定拨款900多万美元资助俄罗斯非政府组织以确保明年3月,俄罗斯总统大选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普京神话”被动摇的背后,俄罗斯国内局势的变化显露无疑,正如一位反对派的领导人所说,普京创建了一个制度,没有别人只有他才能当总统,只有他才能统治的制度,这是一个历史的陷井,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不能再继续下去。

杜马选举被曝舞弊 普京遭遇“俄罗斯之冬”

解说:12月18日,俄罗斯共产党在莫斯科举行万人聚会,示威者们高呼要求公正透明的选举口号,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则表示,此次杜马选举中,共产党选票被盗走至少10%,得票率其实与统俄党不相上下。而在12月10号晚,莫斯科市中心出现了俄罗斯近十多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抗议国家杜马选举舞弊,不少示威者喊出反普京的口号,要求重新选举。

据莫斯科内务总局统计,当天约有2.5万人参加示威活动,不仅是莫斯科,示威浪潮更是遍及俄罗斯60多个城市。在圣彼得堡大约有七千人参与了反对集会,有示威者用胶布封口,写上没有选票的口号,批评执政党在选举舞弊。

12月10日的抗议示威活动刚刚收场,一场普京支持者的集会又接踵而至。12月12日统俄党组织数万支持者在莫斯科马涅什广场举行荣耀归于俄罗斯的群众集会,但是组织者表示,这次集会是为庆祝俄罗斯宪法日而举行,并非针对反对党大规模抗议游行所做出的回应。

面对民众大规模的抗议示威,12月15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电视节目上公开拒绝考虑重选,根据俄罗斯官方民调机构16日公布的数据,42%的选民将在明年3月总统选举中投票支持普京,低于首轮当选所需的50%。这意味着普京将与竞争对手一同进入第二轮选举。

一场场声势浩大的示威浪潮的导火索正是反对派所质疑的选举舞弊问题,莫斯科一名银行职员向媒体提供了一段在选举当天发生在投票站的舞弊视频,其中有一名妇女拿着一叠选票准备投入票箱,一叠单独摆放的全部投给统一俄罗斯党的选票,也被票站工作人员随手混入其他选票中,有人企图拿走时,被工作人员制止。

解说:而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则表示,他们的选举委员会人员发现,有票站在开门前,票箱就已经有了300张选票,他们已经把一切记录在案。针对反对党派的强烈谴责,12月5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选举过后召开政府会议,普京说统一俄罗斯党在这次杜马选举中虽然只是赢得仅仅过半的票数,但已经足够通过多数立法,普京又说,统俄党近年来一直是政治稳定的重要基础,所以赢得选举对政府和国家都十分重要。

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强调,本次选举是绝对的公正和民主,统一俄罗斯党赢得的选票不多不少,虽然成绩较上次选举有所下滑,但也符合政党近年来的表现。尽管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声称选举公正,但是仍有数千名示威者走上莫斯科街头要求终结总理普京对俄罗斯的统治,有示威者表示,政府没有直接对国家负责任,也没有遵守宪法破坏所有宪法条文,有人甚至揶揄选举是场闹剧。而在俄罗斯第2大城市圣彼得堡,示威者分发白色丝带,以示非暴力的反抗。

希拉里批俄杜马选举不公正 普京猛烈回击

解说:不仅俄罗斯国内频频爆出反对浪潮,国外也不时发处质疑之声,12月6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欧安组织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杜马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

希拉里(美国国务卿):我们严重关切选举行为,我们认为欧安组织,国际监察团发表的初步报告,提出了有关选举行为规范的诸多问题。

解说:与此同时,白宫发言人也表示,对俄罗斯杜马选举中的违规情况感到“担忧”。面对美国的“担忧”,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态,俄罗斯政治体系是国家内务事务,这不属于外国伙伴的管辖范围。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则表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针对俄罗斯,杜马选举发表的言论以及白宫和政府其他人士的类似评论都令人无法接受。俄罗斯希望美国方面能停止对杜马选举的恶意攻击。

在俄罗斯的强烈回应下,美国方面不仅没有停止发表评论,反而再次表达“关切”。12月8日希拉里再次表示,希望俄罗斯当局针对选举违规行为采取实际行动。

希拉里(美国国务卿):我们针对俄选举表达的关切,都是我们认为有根据的,我们支持俄罗斯人民的权利和心愿,他们有能力取得进步,并为自己展望更好的未来,我们希望看到这些未来几年能够有实现。

解说:针对希拉里的“关切”,俄罗斯总理普京进行了“指名道姓”式的猛烈回击,普京谴责,美国对事件的过度关切,助长了民众的的抗议活动,并称希拉里的言论给了普京反对者信号,同时美方还向俄示威者提供数亿美元的财政支持,旨在影响俄罗斯选举,削弱核对手的实力。

普京(俄罗斯总理):我看到美国朋友的第一反应,美国国务卿第一件事,就是就选举发表意见,她说选举不公不义,但她还没有拿到欧安组织监察机构的材料。她为我们国内活跃分子定了调,给他们一个讯号,他们听到了就开始,借美国国务院的支持搞事了。

解说:普京在表态中针锋相对的表示,美国从来不允许观察家进入,那里的选举实际上十分困难,根本没有自由可言,但俄罗斯欢迎外国观察家监督选举。德国《明镜》周刊评论说,普京指责美国大肆干扰俄选举,这样直接的抨击实属罕见。

姜安(国际问题专家):从普京上任之后,包括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政府合作,这十多年来当中,俄罗斯的所有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西方和美国的外交政策,总体来看,呈现出的态度是相对强硬的。特别是在欧洲局势乃至世界的军备竞赛各个方面,呈现出自己的相对独立的强硬的立场。所以美国这次通过影响俄罗斯的国家杜马选举,借此影响明年的俄罗斯的政府总统选举。

解说:国家杜马选举一直是俄罗斯总统选举的风向标,从这次的选举结果来看,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党得票率为49.54%,俄联邦共产党得票率为19.13%,公正俄罗斯党为13.18%,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则获得11.66%的选票。根据目前得票结果预算,统俄党在国家杜马中的席位将从315席大幅减少到238席,虽然仍将成为多数党,却将失去目前占有议会三分之二以上绝对多数席位的优势,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将意味着失去修宪权。

卢琛:不可否认,杜马选举中的失利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普京威望,反普京游行也再次打击了他的形象,但是俄罗斯之冬并不会停止普京明年入主克里姆林宫的脚步,一方面,普京主宰俄罗斯政权长达12年,明年又将重掌克里姆林宫,让选民有些忐忑不安,他长期执政的结果人们认为会出现广泛腐败与日益恶化的贫富悬殊,更让统俄党被选民指责是骗子和盗匪集团,另一方面,普京之所以能够延续统治也源于俄罗斯社会心理对国家再次分裂的潜在担心,面对普京的强势归来,英美等国家不安表现其实也不难理解,英国《卫报》说,普京“重反王位”越来越清晰,而且一呆就到2024年,他的首要目标是打造苏联之后的俄罗斯第三帝国,这无疑给西方带来严峻挑战。目前距离明年大选剩下3个月时间,普京需要全力重新找回民众支持,在目前各种负面因素交错之下,普京即使能够再度登上总统宝座,执政前景也不容乐观。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普京 希拉 美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