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东局势持续动荡 利比亚只是串场叙利亚才是冲突核心

2011年05月24日 09: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叙利亚血腥乱局惊动全球,持续60天冲突动摇执政当局。在阿拉伯国家里,叙利亚的历史、政府、政治态度和宗教构成比较独特。这个“世界小国中的最大国家”,曾长期充当古代世界的心脏,是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桥梁。如今,这个2400万人的国家不是特别富裕,但民众热衷政治,其现代化过程一直与军事战争密不可分。

凤凰卫视5月2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5月19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务院发表就任以来的第二次中东政策重要讲话,对近期席卷阿拉伯世界的变革浪潮作出回应,重新定位了美国的中东政策,在演讲中,奥巴马称,美国队该地区的外交政策面临历史性机遇,支持中东北非地区政治改革和民主进程是美国外交的“最优议程”。对于叙利亚的局势,奥巴马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指出两条路,要么改革,要么下台,分析指出,这与奥巴马要求卡扎菲立即下台的强硬调门不同,他对于阿萨德的语气显得的缓和的多。

而实际上,在中东地区,叙利亚一直拥有极为特殊的地位,它几乎与所有的周边国家都存在着厉害关系,在地区的相关事务中,叙利亚也是举足轻重的参与者,在与伊朗、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利益博弈中,叙利亚更是一个关键性的角色。但现在叙利亚国内的乱局很可能会使上述格局重新洗牌,进而导致该地区动荡。因此英国《每日电讯报》一度断言,叙利亚才是中东冲突的核心,而利比亚不过只是“串场的小节目”。

中东局势持续动荡 叙利亚成核心焦点

解说:在数月来的中东动荡中,地处西亚的叙利亚一直被看成是个“平静的岛屿”。然而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叙利亚德拉市居民开始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3月18日,示威的群众放火烧毁了德拉市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部和司法机关,期间与警方发生了冲突,造成了人员伤亡,抗议风潮开始扩大蔓延。德拉流血事件发生后,叙利亚境内接连爆发民众抗议活动。

而一些反政府武装人员则借机发动袭击。3月25日,叙利亚反对派人士在南部的示威中心德拉市和全国各地策划了名为“尊严日”的示威活动。数以千计的叙利亚民众走上街头,并追悼在过去一个星期中,冲突镇压中丧命的示威者。其中很多人不断高喊口号,并与警方爆发冲突,至少造成20人丧生。

为了稳定局势,叙利亚政府随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3月29日,以奥特丽总理为首的叙利亚内阁向总统递交辞呈并获得批准。总统巴沙尔随后发表讲话,承诺加快改革步伐,并将对宪法进行修改,同时全面提高国民工资。与此同时支持总统巴沙尔的民众也上街集会,支持政府就推动政治改革和改善民众生活所做的决定,反对外部势力破坏叙利亚的安全和稳定。

然而政府的让步却并没能获得示威群众的满意,反而引发了更大的抗议声,抗议活动每周都在进行,并且不断升级。每逢星期五的“主麻日”,就有大批民众在礼拜后集结,高喊口号示威,其中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德拉成为抗议活动的中心。

4月21号,总统巴沙尔签署法案,结束叙利亚已实施48年的紧急状态,然而事态却没有因此而得到缓和,反而愈演愈烈。示威者也由起初寻求进行改革,变成要求总统巴沙尔下台。4月22号,叙利亚全国多处爆发了大规模游行示威。这是示威爆发以来最血腥的一天,事件开始严重升级。同时叙利亚军警也在全国进行搜捕,逮捕了许多反政府分子。

4月25日,叙利亚安全部队开进了最早出现反政府示威的南部城市德拉,对该城实施了宵禁,并切断了水、电和通讯,同时关闭了与邻国约旦的边境通道。安全部队一度与示威者进行冲突,并且造成人员伤亡。4月29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爆发了自抗议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活动被命名为“愤怒的星期五”。大约一万民众走上了街头。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说,叙利亚安全部队发射了催泪弹驱散示威民众,有60人在冲突中丧生。而在德拉,有数千民民众,试图穿越封锁进入市区,却遭到了安全部队的阻拦。路透社报道,叙利亚安全部队向民众开火,造成了至少15名平民的死亡。4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局势举行会议,但由于分歧严重,并未达成谴责叙利亚政府的声音。

格兰特(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我们毫无保留强烈谴责叙利亚政府安全部队使用暴力,对表达意见的和平示威平民。

赖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已经向叙利亚政府传达我们的立场,我们正在考虑对叙利亚采取行动,包括针对性的制裁措施,以回应这种令人愤怒的并且还在持续的针对和平示威者的暴力行动。

贾法里(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如果安理会继续在某些具有影响力的成员鼓励下,采取这种(激化冲突的)做法,安理会将会丧失其公信力。

解说:然而两天之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同意就叙利亚国内的暴力活动展开国际调查。然而国际社会的制裁和谴责也并没有让叙利亚的局势平静下来,大批示威者依然在哈马、霍姆斯等地举行大规模游行,并为冲突中的死难者举行葬礼。

而叙利亚政府的反应也变得更加强硬,军方的坦克也陆续开进霍姆斯和巴尼亚斯等示威城市。在首都大马士革周围当局也派出坦克驻守。官方媒体援引政府高层的话说,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并非政府军,而是别有用心的“武装恐怖分子”。

混乱的局势也让民众开始转向邻国避难,仅仅几个星期,已有5000名叙利亚人越过边境进入土耳其和黎巴嫩。瓦里·哈立德村庄位于黎巴嫩北部和叙利亚南部的交界处,可以说是黎巴嫩最偏远的村庄,然而却因叙利亚局势动荡,一千多名叙利亚反政府民众的家属逃到这个村庄暂避,使这个村庄一夜成名。

村长(黎巴嫩边境村庄):上个星期,他们让妇女和孩子来到这里,他们非常害怕。

叙利亚难民:我们国家,我们村子的情况很糟糕,很多人被杀死了,很多人在从叙利亚跑到黎巴嫩来,没有人领导我们,所有叙利亚人都想革命。

解说:有民众听到附近的卡拉卡利达传来枪声,也有人说是政府军派军队进村开枪射杀反政府民众,但也有人不同意这样的说法。

村长:政府军队很多人,是被民众杀死的,同样军队也杀死很多人,我们不知道怎么回事。

卢琛:叙利亚长期以来政府部门腐败问题严重,工作效率低下,官僚作风盛行,政府内部高层对如何进行经济改革也存在较大分歧,推行改革面临层层阻力,多方原因使得叙利亚经济增长长期受到制约,从而引发了民众不满。有人说现在的叙利亚已经变成了家族企业,总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情报机构垄断了政权。对有异己思想的丝毫苗头就进行镇压,民众对次感到厌倦。

现在在叙利亚无论是反对派还是政府的支持者,最为担心的是现政权垮台之后爆发内战,使得后果难以预料。而实际上,这个面积只有利比亚十分之一,但是人口是利比亚三倍以上的阿拉伯国家,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环境,都远比其他阿拉伯国家复杂。美国《洛杉矶时报》曾经评论说,作为中东的一个关键性国家,动荡不安的叙利亚正在以即便是埃及革命都未具备的方式震撼着整个地区,从而可能颠覆某些长期存在的联盟。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叙利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