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越南肆无忌惮 拉拢印度牵制中国
2010年08月17日 10:0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南海问题一直是中越两国的心头大患,据中国媒体报道越南曾一直希望能够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引入外部力量制衡中国。如今事态正向着越南所期望的方向发展。在南海问题上,美越一拍即合,两国关系迅速进入“蜜月期”。同时,越南打算放弃一直奉行的“北防南攻”国家军事战略,正在和印度建立针对中国的准军事同盟“印越合作计划”。

凤凰卫视8月1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边美国航母黄海、南海荡来荡去,惊起波涛重重。那边越南一心一意谋划南海的制衡之策。越南和美国在此刻发现了共同语言,那就是“中国海”。8月8日“华盛顿”号航母在中国的黄海虚晃一枪之后出现在中国另一个“核心利益”区南海,并且随后宣称将会和越南举行首次“非战斗性军演”。

在越战结束35年之后美越军演富含深意,美国媒体指出核航母访越以及联合军演的时机依然反映出了美国加强其在亚太安全领域存在感的意图,此举针对中国的意味非常明显,美国正在加强和越南的合作,通过拉拢昔日的对手来遏制中国,一时之间中国在越南这块区域似乎再次面临着重重危机。

南海问题美越一拍即合 双方关系迅速进入“蜜月期”

解说:据美国媒体8日晚从美国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上发出的消息,载有大黄蜂、鹰眼等70架尖端战机的“华盛顿”号缓缓驶入距越南岘港约320公里的海域。岘港曾经是美军在越战时的基地,而当天多名越南军方和政府高官也乘飞机登上了“华盛顿”号访问,而据美国媒体消息称“乔治·华盛顿”号此次访问越南是为纪念美越关系正常化15周年。华盛顿号航母指挥官迈尔斯就表示南海水域的战略意义、重要性和航行自由对越南和美国至关重要。而越南国防部消息人士则强调美国舰队现身越南港口对于越南具有战略性意义,并认为美国应当在这一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8月10日,装备有宙斯盾作战系统的美军“约翰·迈凯恩”号驱逐舰也于当天在越南中部的岘港靠岸,计划于越南海军进行为期4天的交流活动,并将和“乔治·华盛顿”号一同参加持续约一周的海上演练。

杰弗裹·金(“迈凯恩”号指挥官):在过去十五年间,我们美越两国建立了互信及尊重,而在以后我们之间的友谊及关系将会越来越好。

解说:而尽管美国海军的官员透露演习的内容主要集中于海上救援活动等非战斗行动,但是外界的评论还是认为这一举动凸显了美国在南海地区更为强硬的态度。而在早前于越南河内结束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曾针对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声称南海问题涉及美国的国家利益,而越南更是利用这一机会向美国大献殷勤,企图通过美国等国家的介入来使南海问题国际化,从而起到对抗中国的目的。美越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也使双方的关系得到了迅速升温。

不仅如此,美国与越南还在本月3日签署了民间核合作谅解备忘录,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该协议将令美国与越南分享核燃料与核技术,并允许越南进行釉浓缩实验,报道认为美越谈判有可能令中国不安,还称华盛顿正在与那些对北京不断增长的地区影响力感到担忧的国家加强联系。

朱克奇(特约时事评论员):最近曝光的美越的民用核能的合作应该说最大的一个特点,或者说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美国为越南保留了釉浓缩的权利,这样的一个情况和美国对其它国家,尤其是对中东国家的核政策是有所不同的,这一点在美国国内也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虽然美国好像给越南保留了一个釉浓缩的权利,但是越南想要真正提炼出武器级的釉,这个在短期之内是不可能的,也不现实的。

解说:而由于近来与越南在诸多问题上达成的共识,美国国内要求重视越南的声音则越来越高,美国众议院19名议员就于近日致信希拉里,敦促她重视和利用越南这种发展越美关系的渴望,而美国彭博新闻社更是通过文章直接点名提出把越南作为美国新盟友。

《纽约时报》8月2日也发表文章称希拉里在河内有关南海问题的声明已经把美国牢牢地放在了越南、菲律宾等国的阵营之中。而实际上对于美国和越南之间新的“蜜月”期在经济领域里则早已有所体现,两国贸易额从2002年的29亿美元增至去年的150亿美元,增加了4倍以上,而目前美国还是越南最大的贸易顺差国。2009年越南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高达84亿美元,而同年越南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113亿美元,美国对越南经济利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南海问题越南愈加肆无忌惮 拉拢印度牵制中国 

任韧:南海地区曾经是冷战时期美苏相互对峙争霸的海域,冷战结束之后美军陷入到深刻的战争反省,进而产生了“远离东南亚”的情绪。近年来特别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美国实行“重返东南亚”战略,美军也加大了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目睹美国南海政策的调整,越南等国近来一直企图拖美国介入南海问题,也以便为其在南海问题上的无理主张增加底气。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近期在南海问题上的高调介入态度正好和越南的图谋一拍即合。而在勾结美国介入南海的同时,越南还在积极地的扇动其它周边国家谋求形成同盟来对抗中国,似乎不经意之间中国突然发现在南海问题上四面受敌。

解说:东盟外长会议之后,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似乎变得更加肆无忌惮。8月5日,越南外交部更是公开谴责中国船只近日在西沙群岛某岛屿区域进行的地震考察,并且声称中国此举“侵犯越南主权”甚至要求中方“立即停止上述行为”,而驻扎在菲律宾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指挥官也发表声明,称美国一直视南海为国际水域,敦促中方在有争议的水域应当采取负责任的行为,不要引发政治和安全的问题。而随后中国外交部就对此正式予以反驳说,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与此同时,在越南的带领下东南亚国家正在通过采购潜艇和战斗机等途径,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强化军力,并在战略上与美国接近应对中国崛起以及中国对南海主权的要求。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公布的数据,与上一个五年相比,2005年至2009年东南亚地区的武器采购量几乎成两倍增长,而目前这种热潮正在继续,有报道说越南已经同意斥资24亿美元购买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和12架苏-30战斗机强化海事力量。有专家认为在东南亚国家加强军购的行动中,越南的武器采购计划最意味深长,因为此举似乎意在集中应对中国的威慑。实际上越南正在试图使其海防足够坚固,以致让中国提出主权要求时三思而后行。

朱克奇:越南的军力建设,一个是它购买了这么多武器,另外一个武器买来了之后还有一个使用啊、训练啊等等这方面的问题,从目前所看到的情况我们不了解越南对这些武器的使用训练的情况,到底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水平,但是恐怕也不能够过高的估计。

解说:此外,越南还强化与印度这个中国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印度海军也配备了俄制“基洛”级潜艇,据信印度将帮助越南部队训练水兵。而早前根据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越南打算放弃一直奉行的“北防南攻”国家军事战略,正在和印度建立针对中国的准军事同盟“印越合作计划”。该计划同意印度在2010年到2016年“租用”越南即将建成的“东京湾海军基地”用来停靠航母,同时印度将无偿提供技术帮助越南发展远程战略导弹和中型航母,而后来迫于中国方面的压力,越南不得不单方面宣布暂停该合作计划。

任韧: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府研究所在今年的一份报告当中说“亚洲大多国家并没有将中国的崛起作为对抗美国的战略砝码,而似乎是悄悄地搭美国的顺风车平衡中国未来力量的潜能”,面对近期美越关系的急速升温和美越军事合作的不断加强,有专家分析认为这背后实际上是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寻找新的军事同盟试图牵制中国在南海的表现,而两者的利害关系在此刻出现了吻合,因此只要是为了国家利益即使曾经展开流血战争的冷战时期敌国,也可以毫不犹豫地再度携手。

美越交往密切 难掩历史伤痕

任韧:英国首相温斯顿·邱吉尔在上个世纪曾经有过一句名言“在国际政策当中没有永远的敌人,没有永远的朋友,永远的只有利益”,如今美越之间的关系在近期之内迅速升温,令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两国曾有过那场惨烈的战争。然而不管是军事上的合作还是经济上的交往,依然难掩曾经的历史伤痕,这场战争长达12年,造成越南160多万人死亡和1000多万难民的流离失所,而同时美国自己也损失惨重,在战争当中美军死亡5.6万余人,30万人受伤,耗资4000多亿美元,给整个国家都造成了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

延伸阅读:

时殷弘:中国应在南海诸岛建立更多主权存在

邱震海:中国应考虑在南海教训一下某些国家

南海争端升级 中国用航母对抗美国霸权

解放军南海维权:民船扰美舰 导弹压越南

邓小平:可武力解决蚕食中国南海岛屿的狂潮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任韧【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03:40-4:25,15:15-15:5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