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可武力解决蚕食中国南海岛屿的狂潮
2010年07月23日 09:5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南海是亚洲三大边缘海之一,南海是北接中国广东、广西,属中国海南省管辖。不管是新中国成立前还是成立后,中国一直主张中国的管辖海域。随着美国地质学家埃默里作出报告认为在南沙群岛东部和南部海域,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油气资源。自此,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尼等相关国家开始了蚕食南海岛屿的狂潮。

凤凰卫视7月22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蚕食中国南海岛屿的狂潮”,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地理学上,南海是亚洲三大边缘海之一,南海是北接中国广东、广西,属中国海南省管辖。南缘曾母暗沙为中国领海的最南端,从地图上看,就是右下角画着的那九段虚线。这当中还有一个典故。1946年,国民党海军将领林遵,率领舰队代表中国政府收复了南海诸岛。收复海域是用了9段虚线来划定,像现在南海地区的太平岛,就是得名于当时林遵的坐舰,“太平”号驱逐舰。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仍然是依此主张中国的管辖海域。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并不存在所谓“南海问题”。但是后来有两次事件呢,使得南海问题急剧地升温。第一个事件,是1968年美国地质学家埃默里,作出的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在越南沿岸的附近海域,南沙群岛东部和南部海域,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油气资源。

南沙群岛可能蕴含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就成为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尼等相关国家,纷纷或者向中国提出主权要求,或者是付诸行动,蚕食中国南沙群岛的强大诱因。截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之前,南沙争议地区岛屿被占据的实际情况是,越南8个,菲律宾8个,马来西亚4个。

第二个事件是1982年4月30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通过,相关国家断章取义,认为自己的扩张行动终于找到了法律依据。因此从1982年起,开始大肆地侵占南沙群岛的一些岛屿,形成了一股蚕食中国南海的狂潮。截至2002年,南海争议地区岛礁被占据的实际情况是越南30个,菲律宾9个,马来西亚6个,文莱1个。而作为主权国家的中国大陆却只占据了7个。印尼虽然没有占据岛礁,但是侵占了中国5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域。南海已经形成了“六国七方”的态势。

1984年10月22日,邓小平在提到南沙问题的时候说,“南沙群岛,历来是世界地图都是划到中国的,属中国,现在除了台湾占了一个岛之外,菲律宾占了几个岛,越南占了几个岛,马来西亚占了几个岛,将来怎么办?一个办法是我们用武力,统统把这些岛收回来。一个办法是把主权问题搁置起来,共同开发。这就可以消除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

1992年7月,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参加第25届东盟外长马尼拉会议,正式向南海争端诸国,阐述了中国关于解决争端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但是搁置主权争议只是中国的良好愿望,已经占领了南海岛屿的国家呢?对此一度是充耳不闻。

延伸阅读:

深度曝光:解放军竟在南海主动轰炸美军核潜艇!

越南为侵占中国南海所修建的永久性建筑

外报:中国用美国人方式宣示南海利益 和平崛起

罗援少将提出中国在南海宣示主权的四点建议

瞭望:中国高调宣示南海主权体现外交思路转变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