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曼谷血色迷局看泰国民主政治何去何从
2010年03月23日 09:5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泰国红衫军从14号在首都曼谷展开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要求阿披实政府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示威活动迄今已经一个多星期了。阿披实政府决定与红衫军22日开始谈判。尽管泰国媒体公布的律实民调的调查结果称,约75%的泰国民众赞同政府与红衫军进行谈判。但是,谈判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凤凰卫视3月22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红衫军上演三月围城,三度泼血又现恐怖袭击传闻,泰国政治乱局再现纷争,被叛有罪的他信,为何还能一呼百应?在皇权与军队阴影之下,泰国民主政治何去何从?今日看世界。

卢琛:3月的曼谷弥漫着血腥味,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支持者和平示威四天之后,在严阵以待的总理府前聚集,向门前泼洒了采集到的民众血液,以此为示威活动再造声势,这是红衫军在呼吁重新大选,遭到拒绝之后所进行得所谓“祭奠民主”行为。示威活动并没有出现大型的暴力事件,而受军方支持的阿披实政府也并没有显示出任何屈从这种压力的迹象,并很有可能安全度过这次危机。

泰国股市在17号上涨到本年度的最高位,就很能说明问题。当然如果重新进行大选的话,他信的盟友很有可能获得胜利,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红衫军的红色决心,恐怕只是变成泄愤式的“行为艺术”。

本月16日、17日两天,红衫军示威者的血液如愿地洒向了泰国的总理府和执政的民主党总部,以及总理阿披实的官邸。将此次红衫军的“摊牌示威”引向高潮。

红衫军成员:全部红衫军都来曼谷市这边,一个原因就是把我们的民主拿回来,然后叫这个总理现在马上下台。

红衫军领导人:只要你(阿披实)解散议会,我们就回家,我们不想看到任何可能,导致阶级斗争或人民内部斗争的冲突,这不是我们的本意。

解说:此前红衫军扬言,将向大约10万名示威者采集总共100万毫升,也就是一千公升的鲜血,尽管最终远没有达到这一数字,但已经足够为此次示威增加血腥的色彩。有泰国巫师认为,泼洒鲜血是从前的一种巫术仪式,红衫军可能借此方式,向阿披实政府下咒,这一做法同时还招来有违佛教教义的批评。

泰国许多民众则对红衫军这一做法,可能引发公共卫生危机表示担心,流亡海外的他信16日也在微博上留言,对红衫军捐血和泼血活动,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表示担忧。而在此时,阿披实总理则玩起“躲猫猫”的游戏,连续两天避出曼谷,将高调的红衫军晾在了一旁,还明确表示“泼血不属于暴行”,承诺政府会综合考虑,来自社会各界的各种看法,在展示宽容、理性的同时,使红衫军的血谏更显无力。

到了3月20号,红衫军再度召集队伍,在曼谷市中心举行机动车大游行,继续向政府施压。红衫军此次名为“摊牌示威”活动的导火索,是上月26日泰国最高法院裁定,充公前总理他信766亿泰铢财产当中的60%,约合14亿美元。他信本人反应愤怒。

他信(泰国前总理):一段时间以来,我都被剥夺了正义,但我会继续的寻求正义。

解说:亲他信的反独裁民主联盟随即宣布,将在3月12日至14日发动,号称泰国历史之最的百万人示威,泰国政府很快做出反应,于3月11日至23日期间在曼谷及周边6府实施国内安全法,部署了五万军警维持秩序,但只配备盾牌、警棍、烟雾弹、消防车等器械。

歌隆(泰国陆军少将):你可以看到这里的部队无武器,只有基本维持秩序的装备,大批军人只是为了维持秩序,不是为了掀起冲突。

解说:总理阿披实为应对国内情势也取消了原定的外访行程,甚至还曾在3月10日表示,如果能找出解决办法,他愿意辞职或解散议会,但绝不容许政变夺权。

由于红衫军去年4月在曼谷示威时曾酿成暴力事件,政府应对态度谨慎,然而红衫军领导人曾多次表示不会采用暴力手段,并接受泰国警方的监督和管理,据称红衫军中还安排了5000名专门的治成维持人员,除了强调非暴力,红衫军的这次行动相较以往策略性也更加明显,从12日开始,泰国各地的红衫军陆续进入曼谷,并在14日中午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政府在24小时内解散国会下议院,举行新的大选,并威胁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十五日上午,总理阿披实一改此前的温和态度,明确据了红衫军的最后通牒。红衫军当即采取行动,从首府曼谷市中心,转移到总理阿披实等军政要员临时居所,北部的泰国陆军第十一步兵团营地举行集会,继续要求政府解散国会下议院。身在欧洲的前总理他信,还向支持者发表视频讲话,赞扬他们努力推动泰国,从精英政治走向民主政治。

他信:我要提前祝贺你们所有人,你们帮助改写泰国的历史,见证泰国政治从精英时代进入真正的民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