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性奴门”嫌犯所挖地窖使用了盗墓的手法

2011年10月10日 09: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相传在清末民初的时候,以盗墓为生的洛阳马坡村村民李鸭子,偶尔发现一个搭棚子的人在挖坑,插棚杆的时候,用了一种筒瓦状的铲子,往地下一戳就带出不少土了,他于是灵机一动,想到用这种的铲子来探墓,一定会非常的方便,于是我们现在的洛阳铲就这样诞生了。通过洛阳铲来辨别土质,也已经成为了考古者必修的一门基本课程。

凤凰卫视10月9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讲那个小李村,地下都是洞的小李村,100多个洞是什么玩意儿打的呢,名字闻天下洛阳铲,而且这个洛阳铲就是小李村这个地方发源的,当年小李村的人发明了洛阳铲。洛阳铲盗墓的时候怎么使用呢,往下捅,一个功能就是这么捅,就跟中医讲的望闻问切,弄一下看看土是生的还是熟的,什么叫土是生的还是熟的呢。

据说能闻味,没埋过死人的叫生土,没有死人的气息,熟土土质比较杂,也比较疏松一些,熟土这埋人的,然后洛阳铲勘探,发现有可以开个洞价值的话,上雷管。雷管据说安放直径炸多大一块地方,甚至是放的角度都是非常讲究技术的,而且这种雷管声音还不是很大,放起来就像激光炮一样,雷管安进去以后一炸是像四周炸,所以地面上还见不着什么土,土是像四周炸开的,你说这玩意儿多有道儿,干这个我们王鲁湘老师比较熟,他来介绍一下。

王鲁湘:相传在清末民初的时候,以盗墓为生的洛阳马坡村村民李鸭子,偶尔发现一个搭棚子的人在挖坑,插棚杆的时候,用了一种筒瓦状的铲子,往地下一戳就带出不少土了,他于是灵机一动,想到用这种的铲子来探墓,一定会非常的方便,于是我们现在的洛阳铲就这样诞生了,就是现象我手上拿的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铁家伙。

这件洛阳铲整个铲子是熟铁打成,这个上头有一个这样的空,这是可以套杆的,可以在这个上头一根一根的接上杆,一直可以打到十几米甚至几十米深,但是它最重要的发明还是这个部分,是筒瓦状的可以把土包着,然后从墓底下带上来,有经验的盗墓贼和考古工作者,只要看带上来的土,就知道这底下有没有古墓。

当然了刚才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李鸭子是不是洛阳铲的最早的发明人,但是熟悉考古的人都知道,盗墓者的这个发明,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考古工作者的利器,通过洛阳铲来辨别土质,也已经成为了考古者必修的一门基本课程。

窦文涛:据说盗墓的人管他们自己干这活儿不叫盗墓,他们叫工程,这几年工程很多,有一个记者采访到一个,说是有30多年盗墓经验的,一个叫什么阎王老七之类的名。这个人就说,盗墓实际上两个人的技术是最关键的,一个是勘探的,一个是爆破的,当然还得有望风的、清理之类的人,大概这一组人4到6个人,活有大活儿有小活儿,有那种一晚上就干完的墓。

具体怎么干呢,先是勘探,不是炸开一个洞吗,就需要有一个人下去,人带着蜡烛下去,打开洞口之后,还得要吹风机,吹风机的作用是往里面送氧,如果下去的这个人蜡烛灭了,说明里面没氧气了,拿着蜡烛,拿着铲子,拿着工具把这个文物送上来,接下来就用树枝隐藏洞口,一走了之,这是一夜工夫就办完的墓。还有一种就是考古现场,比较重要的,本身有考古队在那,那你怎么办呢,他们从斜的方向上打一个洞,打进去,这属于跟考古队争饭吃。

还有一种如果是在城里的怎么办,老七说那就可以在城里,你先在附近租个房子,租个出租屋、地下室什么的,然后在那再打洞,通向你要盗的墓。我倒是想起这一招,最近洛阳的那个李浩,就是挖地窖,囚禁6个小姐当性奴的李浩,用的倒还真是这一招,李浩有这个劲头怎么不盗墓去呢,祸害女性。

说起盗墓,网上还有很多自陈经历的,声称是盗墓高手,盗过很多年,自己在网上,有的说得神乎其神。像网上有一个人说,我从15岁开始,就跟着我师傅盗墓,他说记得头一回,跟着师傅和大师兄挖一个墓,师傅的方法是什么,没先急着挖,挖之前拿出一袋旱烟抽,抽完了,说大师兄你抽抽,然后让他也抽一抽,为什么,据说鬼怕吐沫和怕旱烟。

然后师傅还说,咱们在洞里挖的时候,互相不能叫名字,你叫名字那玩意儿听见,谁知道谁听得你名字了,互相只能是师傅、师兄,而且聊就是聊文物考古这点事儿,不要说跟咱们正在进行的工作无关的人和事儿。而且盗墓挖完了之后,盗完了之后,回家的路上师傅跟他们讲千万别回头看,这个师傅是个吓人的,说千万别回头看,既然说到这些玄虚之事,我觉得不妨咱们就看一段电影《鬼吹灯》。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洛阳铲 盗墓 雷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