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洛阳盗墓疯狂:不动皇陵 不出人命

2011年10月10日 09: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盗墓是指个人或团体以非法的方式进入不属于自己财产的陵墓,取出其中的物品以为己用的行为。它的发生通常伴随着对古墓不可恢复的破坏。和盗墓在行为上比较类似的考古,一般是官方组织的大规模进入古墓取出其中物品并做考古分析的行为,考古和盗墓最根本的区别就是:盗墓是为了个人非法的利益,并且会对文物造成极大的破坏。而考古是为了社会的利益,取出的物品一般存放博物馆参观或进国家档案室进行研究以及修复和保护。把盗墓与考古视为等同是相当无知的。

凤凰卫视10月9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列位,在中国当一个游客你不能太较真,要是有人跟你说,我们那有座宋代的寺庙,你慕名而去,可是你见到之后,你看着就像是昨天才盖好的庙,那么我得说不能说人家骗你,只能说你很傻很天真。因为肯定宋代的时候,这地方有过一座庙,但是你要是认为那座庙就是现在的这座庙,那你就不是中国人了,你不了解国情。所以很多爱较真的人跟我讲,说现在去中国的很多名胜古迹去旅游,真的是败兴而归,且不说别的,看的都是假庙假古董,我说反正那地方真的是有过一座庙,你去故地缅怀一下也不错,顺便帮补一下当地旅游业的收入。

有人还提供了学术的分析,说中国的建筑怎么都留不下来呢,你看人家罗马,因为中国人古代的时候,喜欢住在木头房子里,不像是欧洲人,喜欢拿石头盖房子,木头一烧就没了,没有石头那么耐久。可是我觉得你这么聊只是其中一个客观原因,更重要的当然是主观原因,咱们5000年还是6000年文明,但是古代的东西真的是留下来的不多,可是不要说我们没有石头,我们的石头也是很牛很牛的。

我今年有幸去瞻仰了中国,也是世界很著名的两大石窟,山西大同那边的云冈石窟,大家看看这个照片,反映公元4到5世纪,中国的北魏王朝这种造像石刻的艺术,你瞧大佛多牛。然后我又去了最近比较出名的洛阳,洛阳的龙门石窟,龙门石窟也是从北魏,当时从大同迁都到洛阳,然后接着就在这造石窟,一直开凿到唐代,你看龙门奉贤寺的石窟,大佛,你觉得你走哪它眼睛都看着你,这个艺术也是不得了的。

但是我在看这两座窟的时候,我有点变态的心理,我专喜欢盯着残缺的看,然后就给我注意到,怎么这么多这么多缺胳膊断腿的,没有脑袋的,我就浮想联翩,这会是什么时候凿的,而且有些时候你会觉得,人就能忍心,这得多大工夫,凿石头那不容易凿成这样,得费很大的劲才能破坏了。

可能是古代,哪朝哪代的战火,也可能是解放前民国的时候,可能是外国人偷的,凿的,也更可能是中国人凿了,再卖给外国人的,也有可能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红卫兵凿的,所以我就带着一种古怪的心情,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咱们缺胳膊断腿,少脑袋的古代艺术。

看,这个巨像大家不陌生,实际是龙门石窟奉贤寺的大佛,有一种说法,说这大佛是照着武则天的脸雕的,但不一定是真的,但是据说当年唐朝的时候,就是武则天拿自己的脂粉钱,捐出来雕的这座大佛巨像,当然龙门石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了,而且很早就划定保护区的范围。

为什么我给大家看这尊卢舍那大佛呢,就在龙门山,石窟所在的山,卢舍那这个大佛西北边大概800米左右的地方,平常游客是去不了的,因为划定的保护区域是严禁游客进入的。为什么保护,肯定那里头还有什么宝贝,历朝历代的墓葬,但是就是在去年11月2号那天的拂晓时分,这出大事儿了。

这事儿是怎么发觉的呢,有一个护林员那天拂晓可能在巡山,然后就听见树林子里面有声音,护林员寻声而去,就听见咣的一声,好像有人作鸟兽散的声音,到那一看什么铲子、锤子,各种工具镐头散落一地,还有绳索。发现了什么,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石门,有一个北京的专家后来跟《新世纪》周刊的记者讲,说唐代的石门,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石门。

解说:经洛阳市文物专家鉴定,该石门系国家一级文物,唐代“辅兽衔环”,石板高1.5米、长1.2米、厚约30厘米,两只长角兽类各嘴衔圆环,莲花形状的高浮雕遍布四周。

窦文涛:唐代的“辅兽衔环”石门当时就搁在地上,后来发现的护林员把石门就送到研究所去了,然后就报案,警方当然重视了,112特大盗挖古墓案重案组就此成立。民警跟记者讲,就说只要再晚几分钟,这个石门很可能就已经被装车运走了,这家伙一走那就石沉大海了。

你们想得到吗,就是个龙门山,明闻天下的龙门所在地的龙门山,不到两年内,一年多之内这已经是第二次被盗挖了,盗墓贼怎么盗石门呢,跟您说说,您都很难想像他们的劳动。十几个人,事先踩好点,不是说第二次盗挖吗,一年前这就挖过,他们一年后又来到这,找着了当年挖的那个地方,确认这个石门就在下面半米的地方,然后就挖。挖出来之后,都是分工明确,井井有条,十几个人分成几组,有人专门负责望风,有人专门负责拿钢索绑石门,绑哪,绑在山上的柏树上,还拿着小轮车就这么拖。

你想这么重的一个石门,他们想把它拖到山顶平地上去,费老劲,一天夜里只能拖二三十米,天就要亮了,听说这个盗墓行里有这么句话,或者是有一种规矩,叫什么呢,“鸡鸣灯灭不摸金”,就是说鸡叫了,灯要灭了,天亮了不能摸金。其实也不用什么古训也不用什么行规,他们要是大白天还敢拖大石门往上拖,有点太欺负祖国没人了,所以一般他们到了拂晓,把工具都藏好,悄然下山,然后第二天夜里在来,被发现的这回已经是第三次了,三天夜里拖石门,好歹被护林员发现。

解说:2010年11月14日凌晨,龙门村村民李某在回家时被捕,到2010年12月24日,警方先后在桂林、伊川、汝阳及商丘等地,将另外11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另有3人在逃。据专案组透露的信息,上述十余人分属三个盗墓团伙,多年来流窜于陕西和河南多个地区盗掘古墓葬,形成了一个现场盗掘、当场收购,再转手倒卖的盗墓及贩卖文化犯罪体系。

窦文涛:盗墓当然是千年的行业,可是有人说现在盗墓达到中国历史上的一次高峰,你说洛阳这地方出盗墓的那不奇怪,洛阳也是13个王朝的古都,过去又说生在苏杭葬在北邙,洛阳附近的北邙山,那就埋了多少帝王将相,现在给子孙们发财了。

我最近听我很多朋友讲,说现在在中国大地上处处都是洞,当然说处处也许夸张了,凡是老祖宗埋得多的地方,现在是刨坟掘墓挖祖坟。比如说陕西宝鸡附近,埋古代贵族很多的一个地方,那个洞简直像蜂巢一样,我有一个照片,是在洛阳附近,有个叫小李村的地方。人家说现在这个地方,一出村口400亩的地界里面,有100多个盗墓洞,你看遍地都是洞。

而且有一个人,洛阳当地盗墓行业一个不透露姓名的老贼,也不知道是不是,就跟记者讲,说是前几年我们这还没这么厉害,最近那是非常的猖獗,猖獗到什么程度?我们内部都说,有两句话,“不动皇陵,不出人命”,你随便挖,就这两条,黄陵不要动人命不要出,其他的随便开挖。

而且这个挖都违反了一些他们自个的行规了,比方说咱们刚才讲过,盗墓贼过去讲“鸡鸣灯灭不摸金”,就是天黑了干活,可现在这急的光天化日之下,大白天的都开始掏洞了,而且已然不是盗,已然不是偷了,发财急到什么程度,都明抢了。

这个可能咱们过去听说过,媒体上也报告过,佛头,也是在洛阳白马寺,几公里远的地方一个村里,几年之间遭遇不是一次两次,说这个村的庙里有北魏时期的佛像。先是来这么一伙人,明抢,把庙里的人给控制住,就把佛像生生抢走了,不知所踪,后来又来一波人,把另一个佛像脑袋给割下来,然后村民们又自己做了一个复原的,给佛又按上脑袋。后来又来一伙人打起来了,幸亏村民努力捍卫,最后把他们打跑了,没能得逞,你看现在文物盗掘已经狂到这种程度。

也是在媒体上有一个说法,但我不知道这个说法从哪来,说现在中国搞盗墓,职业的、业余的加一块儿有多少人呢?这支大军有十万之众,还说现在中国地面上每天出土文物1000件,一天出土1000件,当然不是考古队干的,是非法考古队干的。这个数字媒体出来,但是我不知道准确不准确了,可是毕竟也让我们感觉到,这股风确实是太猛了,刚才那个盗墓行的人不是说吗,不动黄陵,不出人命,别的随便挖吗,出人命了。就在近些年,你点一点数一数,洛阳已经不止一起命案都跟盗墓有关系了。

解说:2011年1月13日,一群盗墓者在洛阳宜阳县盗墓时,墓坑发生坍塌,三人当场毙命于古墓穴。2011年1月16日,九名盗墓者在老杨孟津县平乐镇左寨村,盗挖一汉代古墓,被警方发现后开始逃窜,三名盗墓者坠入深沟,造成一死两伤。2011年2月14日夜,洛阳邙山镇五名盗墓者因分赃不均发生口角,一人被当场杀死。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盗墓 大军 座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