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谈菲律宾地方政治:穿上西装流血

2010年02月26日 17:40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11月29日《文涛拍案》节目播出“窦文涛谈菲律宾地方政治:穿上西装流血”以下为文字实录:

武装分子冷血屠杀 菲律宾挖出乱葬岗

窦文涛(主持人):从这个星期一开始到今天,我被一件跟中国无关的事件吸引,不光是我啊,全世界都瞩目,全球媒体每天追踪这个新闻,每天标题的变化,其实就是死亡人数的变化,从20几具尸体,到36具,到45具,到今天26号,最新的数字是发现了57具尸体,可能还会增加。

这件事儿,这件惨案是发生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一个叫布栾的小镇附近,就是有一只车队,由官员的家属和记者,组成的这么一个车队,遭到一帮武装分子的劫持,这帮武装分子目前,暂时身份不明。但是当地许多人却认为,是当地的老省长的儿子,领着的这帮武装分子,劫持了这帮人之后是大开杀戒,女的先奸后杀,甚至还有人被斩首,甚至连孕妇都不能幸免,惨中之惨,举世震惊。

解说:根据25号,在第三处乱葬岗找到5具遗体,并到23号揭发的凶案死者增至至少57人,他们早时遭武装分子绑架,相信是被近距离枪杀后,集体掩埋的,乱葬岗位于主干道几公里外的山边,除受害者的遗体外,连他们的乘坐两辆汽车,也一同被山泥掩埋。目前尚无任何有涉案凶徒被抓的消息,也没有疑犯的名字被正式提及,菲律宾举国内外对这起冷血屠杀感到震怒,阿罗约发表声明说,会为死者举行全国哀悼日,并誓言把凶徒绳之以法,没有人可以避过法律的制裁。

家族势力称霸一方 菲律宾政府鞭长莫及

窦文涛:这个棉兰老岛是菲律宾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这个首都马尼拉所在的吕宋岛上,大部分人是信天主教的,棉兰老岛上呢,大部分是信伊斯兰教的,那么就是加上它周围的群岛,这个棉兰老岛这个地区,还总共分为六个大区,里头包括25个省,我估计它这一个省的地方,是不是跟咱们一个县也大不了多少,其中有一个省叫马京达瑙省,这个省里头实际上是大家族势力控制称霸一方。

那就在这个马京达瑙省下面有一个镇,这个镇长的名字叫个易卜拉辛,就是易卜拉辛的家里人出事了,这易卜拉辛他是一个镇长,但是他要参加明年,2010年的马京达瑙省的省长选举,要竞选省长,就搞一个活动,这个车队是怎么组成的,就是说他要去选举办公室报名,报名我要参选。咱从台湾情况那儿也看到,这个报名的过程都是个选举造势的活动,所以浩浩荡荡,这个去报名的人是谁啊?他的夫人,还有易卜拉辛的两个姐妹,还有什么律师,而且为了这个声势浩大,广为人知,让老百姓都知道,他邀请了几十个记者,这么组成一只浩浩荡荡的报名车队。那人家说了,这么一个镇长,怎么一请几十个记者,都来为他吹吹打打呢?哎,你别小看他,这个易卜拉辛是当地第二大家族势力推举出来的候选人。

解说:发生血案的马京达瑙省位于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距首都马尼拉1000多公里,是一片政府控制力难以企及的自治区,军警已经介入封锁局势,在军情背后的是两大强势政治家族,曼古达达图以及安帕图安家族,因为由安氏家族人担任的省长明年弃权,曼氏家族的人企图填补空缺。

镇长报名参选省长造势 途中杀机重重

窦文涛:说这要参选省长的镇长易卜拉辛,有人奇怪了,说您要参选省长,干嘛自个不去呢?把自己的老婆姐妹,让他们去替你报名,这怎么回事儿呢?这里头有个计较,就是在棉兰老岛这个地界,当官一方面是风光无限,油水多多,但是另一方面,这当官也是个高危职业,高度危险,因为这个地方啊,反政府武装的力量很强大,经常你这个高官或者说是准高官,很容易受到反政府武力的袭击,所以啊,在当地啊,他们就有个,约定俗成了,就是说啊,有些个这些事儿啊,宁愿让妇女,让家属来代替他们去报名,去进行宣传活动,免遭袭击,倒不是说让自己家里的姐妹去涉险,而是说这个当地穆斯林的传统,一般不让伤害妇女,因为不伤害女人,这是穆斯林教义里都有的,所以说他以为没什么危险嘛,这种事儿老婆去正好。

可是他这么想,心里头还是有点低估,因为当地的那个气氛不宁静,所以那天一早,老婆姐妹出了门,他这易卜拉辛就在屋里自个转磨磨,到了上午10点钟,他的这个手机,收到短信,他一看正是他老婆发来的短信,这个短信寥寥两行字,看得出来是在很匆忙,紧急的情况下发出去的这个短信,一看这个内容,易卜拉辛当时就傻了,翻译成中文就是我们被绑架,他们有枪。

电话一边呼天抢地 家属同步听“屠杀”

易卜拉辛·曼古达达图(布栾镇镇长):妇女是构不成威胁的,无论谁要显示出能耐或权力,都不会对妇女下手。

窦文涛:看见老婆的短信,这易卜拉辛赶快打电话,打他夫人的手机嘛,他本来还怀疑,说这个被绑架了,电话能打得通嘛,结果打通了,可是打通了他一听那边的声音,这易卜拉辛“扑通”瘫在了地上,他为什么,他没听见他老婆跟他说什么话,他在这个电话里听到的,只是惨叫声,哭声,还有那种打人的声音,特别是听到这个噼啪、噼啪、噼啪这种响亮的打耳光的声音,而后电话就断掉了,易卜拉辛不停的又在拨这个电话,但是不管怎么打,电话再也不通了。

射杀斩首碾压武装分子无所不用其极

窦文涛:11月23号,就是事发的同一天,就在易卜拉辛镇长收到太太的那个最后短信,数小时后,菲律宾警方在现场,先是发现了被遗弃的车辆,而后就在同一天,就发现了24具尸体,第二天菲律宾警方对媒体讲,我怎么发现这24具尸体的,是在一个偏僻村庄的一条土路边,其中17具的尸体,被混乱的埋在一个大坑里,这个大坑深达6英尺,就差不多两米深的大坑,互相交叠着尸体,横七竖八的,埋在一起,感觉是匆匆茫茫,挖个坑就把你埋了。里头啊,可还有孕妇的尸体,而且从这些人身上的伤来看,有一部分人明显是被近距离枪杀的,这能看得出来,还有的人没了脑袋是被斩首的,甚至还有人明显看得出来,怎么死的?被车辆活活生生给碾死的,就是碾压而死,而且被害者当中很多都是女性,还有一些女性是跟当地的两大家族毫无关系的女记者们,特别是有一点瘆人的地方,就这个警方讲,发现所有的遇害女性,他们的裤子拉链都被拉开了。

解说:事件发生后,在当地每隔几个小时就会发现新的尸体,死亡数字不断上升,至事件发生的第四天,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57人,其中包括两名孕妇。

目击者:林中窜出数十人瞬间劫走人质

窦文涛:11月23号的上午,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咱们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说法,但是倒是有声称,目击者的人出来描述就说当时劫车的那一幕,有人看见了,说那天早上啊,镇长夫人带队人很多,热热闹闹,亲戚朋友什么律师、记者加起来几十口子人,组了一个六辆车的车队,这车队就在棉兰老岛的丛林山地里穿行。

本来到他们报名的那个选举办公室,路也不算太长,当这个车队,走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候,两旁都是丛林,就有人看见,从这个丛林里头嗖嗖嗖出来很多人影,开始说有几十个,后来是上百条身影,就从树林子钻了出来,拦到,这司机见状急忙踩刹车,说是迟那是快,这人们还没醒过味来的时候,武装分子拿着枪的,咵咵咵的,就把这车队包围起来,然后让这些人们离车,迅雷不及掩耳,就把这些几十口子人全部劫持,消失在丛林当中,然后就有尸体不断被发现的报导,那么这一切究竟是谁干的?

 

 

省长被指与屠杀有染苦主保护幸存者

窦文涛:惨案发生之后很快那个苦主,就是那个要竞选总统的那个镇长易卜拉辛,他还有一个名头更响亮,反正他们那儿的人名字好长,他还有一个大名叫曼古达达图,曼古达达图这回为了参选,老婆姐妹都给人杀了,甚至是先奸后杀,曼古达达图这家伙怒火如焚,他呢,马上站出来,说我知道是谁干的?而且还声称,我掌握证人和证据,这个曼古达达图讲,有四个幸存者,说这四个幸存者把什么都跟我说了,那帮武装分子是什么人?疑似跟当地的现任的省长安帕图安有关。

因为其中至少有一部分武装人员,是受雇于这个现任省长老安帕图安的私人卫队,这怎么办?而且这曼古达达图还讲,说我有一个妹妹英勇,在被绑架期间,我这个妹妹拿刀曾经刺向小安帕图安,就是老安帕图安的一个儿子。这什么意思呢?那就是说在这帮武装分子里头,有老安帕图安省长的儿子吗?而且曼古达达图还讲,说是就埋尸坑那个现场,有人看见这个匆忙掉来挖大坑的不是有这个挖掘机嘛,那个挖掘机上头,有安帕图安家族的标记。你说这家族什么都有,挖掘机都有,武装卫队也有,说就是这家族干的。

可是当然呢,这个怎么说呢,就说这四个幸存者,到底是不是实有其人,这咱没法知道,而且这个曼古达达图,就这个易卜拉辛,他呀,现在也不愿意让这四个幸存者曝光,见光,为什么?他说我现在怀疑菲律宾警方,我怀疑你们会不会跟安帕图安家族有勾结,到时候我把四个证人,四个幸存者交出来,你们给我灭口了怎么办呢?

棉兰老岛民风彪悍省长用枪杆子说话

窦文涛:这个安帕图安家族,又是怎么回事儿?这个省长和这个镇长之间,又有什么解不开的深仇大恨呢?

这个老安帕图安是当地这个马京达瑙省的省长,而且是老省长,他是连任三届,九年的省长,在他当省长这九年里头,这个省里头有22个镇或者是市,可这22个镇长,或者市长大部分都是他的儿子、孙子和种子,就是他的儿子、孙子和亲戚,都是整个他家族的人在掌控着。

这就说到棉兰老岛是个什么情况?这里这个部族居民比较彪悍,民风彪悍,长期以来跟中央政府闹对立,而就在他们内部,这个小部族之间也有竞争,也有对立,为了争权夺势,都是称霸一方的主,有的呢是支持政府,有的是支持反政府的武装,所以这里实质上,人家说是处于一种割据的状态。那在这样一种状态里,你要是没有枪,你不但没法保卫你自个,而且更难取得权利,所以呀,私人武装在这个地方很难被解除,而哪个家族你如果是当上了省长,那这个省里你通吃了,通杀,所有的政治资源,经济资源那不全成了你们家的了嘛,而且尤其老安帕图安这个家族,他呀,当了省长之后,通过他的家族势力,严密的控制了整个省,又利用他跟中央政府的密切关系,那就更是称王称霸。

地方省长黑白通吃任期届满儿子顶班

窦文涛:2004年菲律宾总统大选的时候,这个老安帕图安,他能控制着它整个省啊,几乎吧,几乎所有的选票,都投给了阿罗约夫人,而且他跟阿罗约夫人打过保票,就能这么打保票,就说啊,我这省里头有一个镇,我保证这镇子上每一张选票都是属于您的,所以连阿罗约夫人都曾经说,说这个老安帕图安是她最珍贵的盟友,而且要不说这个家族势力大呀,有那么多儿子给他当下面的什么市长、镇长,那首先一前提,他儿子得多呀,他儿子多,儿子多的前提,是他老婆多,这老安帕图安,四个老婆给他生了30多个儿子,简直都成君了。

解说:菲律宾媒体报道,老安帕图安甚至在马京达瑙省,建立了自己的私人武装,至少有500人,这些武装包括两个,特别公民武装力量地理辅助团和几百人的自发组织的治安人员。

窦文涛:2007年,这个路透社还采访过老安帕图案,老安当时就扬言说没有人敢跟我,或者我的家族,在选举当中对阵,为什么?他说人民支持我,他说本地群众他们都支持我,外人毫无胜算,感觉稳如泰山

可是你稳如泰山呢,也有点玄,怎么讲呢?这个菲律宾人家有法律的限制,就说你连任最多三届,那他已经三届了,到2010年,他这个省长必须得退休,那怎么办呢?我这个家族,这个势力怎么延续呢,那就得让他的小儿子,也不一定是小儿子,30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小安帕图案,让他参选,并且一定要先上这个省长。

当年这个老安帕图案,就跟路透社记者聊,说不是我非要把持着这个位置不放,这个当地啊,很多种势力,他们支持我,非跟我说,我们离了您不行,非得要您的领导,您要是实在退休不能干了呀,您儿子也行,你看这帮人,您派一个儿子,来代表我们,我们要求您儿子代表我们,他说你看我没办法,民意难为,所以我得这么干。

政治斗争血淋淋菲律宾大佬拿命搏

解说:菲律宾明年5月举行全国大选,不仅选举正副总统,还包括参议院国会议员,以及省、市、自治区等地方官员,总共17800个职位,整个选举投票一直持续到明年5月10日,如何稳定明年大选前,全国安全局势,是阿罗约政府当务之急,大选关系到菲律宾政治版图的重新构建,各政治派别,已经从暗斗提升为血淋淋的明争。今年以来,菲律宾的绑架案的数量,已经超过前4年的全年平均数。

窦文涛:其实在这次血案发生之前,你看这个老安帕图安,老安的历史,他早有前科的嫌疑,1988年老安当时跟一个候选人,俩人就竞争嘛,竞选一个市长的职位,结果呢,那名候选人,就在一间餐馆里,饭馆里被人枪杀了。

当时就说这个老安帕图安是主嫌,提起诉讼了,但是后来呢,罪名没能成立,就连这个老安帕图安,他自己你说他是什么土皇帝,他自己这一辈子都躲过六次暗杀,最近的一次今年5月份,一个汽车炸弹过来,三保镖都给炸死,但老安大命啊,逃得性命他没事儿。

可是他那帮儿子,没这么幸运的,2002年的时候,他的大儿子,就被炸死,后来不久他的另一个儿子,在一家迪厅里面被人乱枪打死,所以也可以说,老安这王朝他是拿命换来的,而且是拿自己家里亲人的命换来的,如果你别人想拿走,是不是也得拿命来乱呢?当时选这个省长,这个候选人,报名参选的当时只有一位就是这个老安帕图安其中一个儿子,谁敢跟他选呢,偏偏有当地第二家族的代言人,就是那个布栾镇的镇长,死了老婆的这个易卜拉辛·曼古达达图,他不信邪,说我参选,结果,名还没报上呢,就出了11月23号的血案。

窦文涛谈菲律宾地方政治:穿上西装流血

窦文涛:有消息说,在这次惨案发生之前,这个易卜拉辛·曼古达达图,他要选省长,他就曾经收到过死亡威胁,这曼古达达图的弟弟讲,说是那个老安帕图安的儿子就曾经扬言,要是谁敢提出竞选申请,填报这个资料他就会被杀死,那么受到这样的威胁,为什么这个曼古达达图,他还有这么达达的图谋呢,怎么还敢呢?这就要说到,曼古达达图也不是吃素的,曼古达达图这个家族在当地也是显赫一方,甚至被认为在棉兰老岛上,他是仅次于老安家族的第二大家族,你看说起来两家还是世交,多年的恩怨情仇两大家族。

这个曼古达达图他现在不是个镇长嘛,那上一届镇长是谁呢?就跟那个老安当完了省长下一届省长,他要自己的儿子当一样,这个曼古达达图他的上一任镇长不是别人,正是他爹,老曼,老曼当年曾经是老安重要的政治支柱,这俩人曾经是亲密的盟友,从什么地方看出来?好多年以前,1986年菲律宾的独裁者马科斯倒台的时候,当总统的阿奇诺夫人,那个时候分别任命老安和老曼这俩人呢,当两座城市的市长,您瞧这地方这个情况,它有意思,照我这个外国人的眼光来看,它就是套上了一个西方政治的壳,可里头还是人本地的人情世故,就像说这人,身上是套了件西装,可里头留的还是他家族的血。

 

 

大选之年绑架频发菲律宾家族政治嗜血

窦文涛:所以说这两大家族嘛,这个恩怨情仇,本来这关系一直很好的,但是就在今年早几个月,这两家啊,不和睦了,为什么呢?就为了省长这个位置,有传说这个曼古达达图,亲自到老安的家里,因为你看他跟这老安还有一层什么关系,还有一层托孤的关系,就当年呢,老曼,就曼古达达图的爹,上一任的镇长,在他去世的时候,把自己这个儿子曼古达达图托付给老安,就说我死了,你帮我照顾我的儿子。

所以这个曼古达达图,这回他是亲赴安府跟这个老安呢,讲我要竞选省长,那就提出这个要求好了,他啊,去老安的家里,居然随身还带着二百武装人员,这个举动把老安家刺激着了,非常不高兴,曼古达达图怎么这样呢,两家翻脸了。

解说:菲律宾今年至少有85人遭绑架,超过半数发生在棉兰老地区,菲律宾往年的形势也说明,每逢大选之年通常暴力频发,尤其在南部,叛军以及政治派别间冲突不断,如今发生在马京达瑙省的家族政治暴力,其实只是菲律宾国家层面的家族政治的折射。

窦文涛:有人调侃菲律宾选举的特色,提炼出三个英文词,叫“3G”,不是手机,这“3G”,第一个G是“gun”,就是枪;第二个G是“gang”,就是帮派;第三个G是“gold”,就是金子,黄金,我再给它加一个“G”,“god”,“My god”,太可怕了。

《文涛拍案》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主持人:窦文涛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点击查看《文涛拍案》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