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揭秘林彪住宅风水与命运传闻真相

2012年12月13日 16:31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事实上,所谓龙脉并没有这两个字所表现的那么高深,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大地的整体结构和山脉的绵延走向。而所谓的风水宝地,也就是山水环抱、面临平原的地理格局。这样的格局是古人选择房屋、村落和城镇的基本原则,尤其是帝王选择和建造都城的时候,风水理念更是贯穿其始终,显示出统治者永统天下的愿望。

刘邦为何定都西安?专家:安是风水地形

于希贤:当时刘邦取得了天下,娄敬和张良就告诉他,关中的风水是最好的,是为什么呢?守三面,就是它的北面、西面、南面,三面都是环山,而只有东面有一个开口。所以守着三面,只有派重兵守住这个(东面)关口的时候,里面是最安全的。

王鲁湘:叫做四山之固。

于希贤:四塞之固。四塞之固,两关之间。所以呢这个(关中)地方建都是最合适的,那么刘邦就接受了这个意见。这个意见在风水上来说呢,三面环山,一面开口,这个风水上就叫做“安”,就叫做“安”。所以中国地名的出现,长安、西安和固安,所有跟安字有关的,几十个地名,包括延安,都是三面环山,一面开口的,这样的这个风水地形。

解密元大都建都北京始末:北京符合八卦

王鲁湘:冀都,正天地中间好山水,山脉从云中来,云中止。高脊处,自脊以西之水,则从西流入龙门西河。自脊以东之水,则东流入于海。前面一条黄河环绕,右畔是河山,耸立为虎。自华山来至中为嵩山,是为前案。遂过去为泰山,耸立于左是为龙。淮南诸山是第二重案,江南诸山及五岭,又为第三、四重案。这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话,他所说的冀都就是今天的北京。公元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在这里建立了一座长方形的元大都。

于希贤:忽必烈选址元大都在北京,是完全是这个刘秉忠意见。当时元朝选址的时候,考虑两个地方,一个就是元上京,今天的内蒙古;一个就是元大都,就是在今天的北京。那么刘秉忠是亲自到这两个地方实地踏勘过,踏勘了之后,他就向忽必烈建议,他说如果选址在上京,那么国运就短,如果选址在大都,就是今天的北京,国运就长,那么元朝选址在北京,就是这么来考虑定下来的。整个元大都,它的城门的卦相就是按照文王八卦的方位来排列,所以建德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在西北为乾卦。然后顺承门为坤卦,就是地是坤。

王鲁湘:君子以厚德载物。

于希贤:厚德载物。就是以坤,以大地母亲为德行的,这个所以叫做顺承门,以顺为德,所以顺承门,是在西南的位置。然后丽正门,丽和离卦(同音同意)就是离卦,就是向明而治,代表国家的公正、政府的开明,就是丽正门。然后东面是崇仁门,西面是和义门,然后东北这个地方是光熙门,是震卦,是代表早上太阳刚刚升起的,这个木,金木水火土是属于木,这样就来安排北京的这个城门。所以这一套中国的风水的思想,从元大都都选址,元大都的规划设计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把它的一部最高智慧的哲学,哲理的书,把它变成一个城市。所以北京城所留下来的东西,大家,世界上的所有的人来看了以后都赞不绝口,要看东方文化就要到北京来。

故宫布局解密 建筑影射天下一家理念

解说:按照风水理念,北京正处在天下最长的龙脉北干龙的龙结之上,又是北极星在大地上的投影,因此无论天文和地理,北京都是天下的中心。元朝大都之后,明王朝在大都的基础上建立了明京师,这座城市的中心被称为紫禁城,在这座皇城中轴的两端,左右建筑阴阳对称,最重要的宫殿、寝宫均位于中轴线上。而在紫禁城的中心,则是皇极殿(清代改称太和殿),这样的格局无疑意味着帝王居于天下的正中。

于希贤:有一次我去故宫,我突然有一个感应,我觉得也可能是我的一个发现,因为是我曾经读过朱熹的关于北京建都的这样一个风水的一个论述。所以我就觉得这里头一定有一个,我们当时候的朱熹的这一个头脑中间想像的一条(大地)经络,一条大南北经络。如果一个皇帝,坐在这个太和殿的那个龙椅上头,他朝正南方向,沿着这一条中轴线,也就是子午线之往南边望过去。如果这时候他说,他下一道命令说九门洞开,所有的门全部打开,包括北京这个,不仅紫禁城的门打开,而且包括北京城的门打开,像正阳门什么,包括这个永定门,全部都打开。那么我觉得皇帝的视线,透过这些门洞,在精神上头是可以一直延伸到这个五岭以南。

王鲁湘:对。

于希贤:一定是可以延伸到的。他这个精神视线是可以延伸到,至于他具体坐在那个上头能够透过那些门洞看穿多远,这个我不太清楚,因为谁也没到上头去坐过。但是从精神意念上头,他的精神视线穿过这些东西,一定能够把朱熹所描述的,那个左拥沧海,右抱太行,然后左泰山、左华山,然后前面重重朝案,一路望过去,整个中国的这一个大的,这个风水宝地,这个版图是被这一条中轴线贯穿,而且是笼罩。

王鲁湘:围合。

于希贤:应该是这样一个建筑上的一个理念,一个大的意向。这个风水的思想,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神圣不可动摇的一个根本的影子,就是大一统的,就是天下一家的影子。

北大教授案例讲解 凶地如何变旺铺

王鲁湘:刚才我们说了风水学说的一些大的观点和理念,问题是在现代社会,更多的人居住在城市,在失去了山水田园的环境之后,风水术在城市中又是如何操作的呢?在城市,楼房被看作山,道路是水流,烟囱和高压电线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甚至连电脑和手机也在风水师的关注之中,所以说中国的风水术也在与时俱进。于先生曾经给城市中的许多人和公司看过风水,其中包括著名的美国宝洁公司。

于希贤:好多年以前,他们突然来找我,要我去看看他那块地,他们让我去看了一下这块地,第一这块地是前高后低,风水上讲的是进山要看步步高,穿金戴银紫满袍。如果说从大门到里面去是往下走的,这块地风水不好。第二,这块地三尖八角,像一个兵器,这就是很凶的,风水上讲风水好的地方,一定是要规规整整,方圆得体。这块地这些都不行,所以我看了以后,就认为它的风水不好,是一块凶地。那么我再看它内部装修的功能、安排,他请的是卢浮·丹尼尔公司规划设计的,是加拿大的这个规划设计公司,那么他怎么做呢?进了大门之后,第一层楼他的规划设计,他是把一个卫生间就是卫生室,看病的,发药的,放在大门口的正中。

王鲁湘:弄得跟一个医院一样,药房。

于希贤:这是这个风水上肯定是犯禁的。是不合适的。上二楼呢,又是把一个卫生间厕所放在正当中。

王鲁湘:这个在中国应该是放在一个西南角的。

于希贤:就是肯定是很不合适的,我就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你看这个轻工(厂),所做的这些都是女工,女工最啰嗦了,她们要偷懒,如果你把它厕所放在正当中,出出进进,大家都看到,谁进厕所了,谁出来厕所,那么这个女工就不敢偷懒。我一听,我就觉得他的根本的理念和我们风水的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个性,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王鲁湘:对。

于希贤:所以我。

王鲁湘:这个想法就不善。

于希贤:是啊,就不善。所以我希望他改,其他的,桩打下去了,你不能再改了,土地买好,你不能再改,这个总可以改吧。他不同意改,不同意改,拍拍屁股我走了。那过了不到一个星期,这个伯格尔总经理,跑到北京来请我了,他说他把卢浮·丹尼尔公司总规划师辞退了,让他炒鱿鱼了,让我去给他安排里面怎么做。所以我呢去了以后,就按九宫八卦的办法,哪里是大脑指挥系统,哪里是神经中枢系统,哪里是可以放财位的,哪里是可以对外营销最合适的,这个东南气口财源聚集的地方,哪里是放厕所的,给他重新安排了,他都照我这个办。照我这个办了之后,他还不放心,他说他们是美国的公司,所以没有任何的顾忌,那么他既然给我这么说了,我就可以给他出主意了。出招就是让他在这个新址的四个角埋上四个泰山石敢当。那么泰山石敢当是中国民俗文化当中一种对地下的辟邪的。

王鲁湘:镇宅的。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风水 经络穴位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