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遗孀谈高岗事件:我对中央服从但不理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高岗,原名高崇德,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2月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上因同饶漱石进行所谓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阴谋活动受到揭发和批判,1

林彪直言高岗:你又受骗了 怎么听罗瑞卿

解说:1949年9月,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高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并在开国典礼上和其他几位副主席一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

1952年高岗、邓子恢邓小平、饶漱石、习仲勋五个大区的书记进京工作,其中高岗的职务最高,董必武赞叹道,今年是五马进京一马当先,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千里驹呀。而此时,李力群也随高岗一同来到北京。

李力群:一开始来我们住在毛家湾,东北那时叫东北办事处,东北办事处住了。毛主席让他住在中南海,高岗说,就跟周总理商量,说我不能住在中南海,我担任国家计委工作,人家来跟我商量问题,来来回回,进中南海不是那么方便的。尤其我又要领导,要建设国家计委底办公大楼和宿舍,我还要跟他们谈话,还要上下。那总理就同意说可以,但是你不要住在东北办事处,说这个院子小,汽车来了,巷口也不方便。

毛主席知道了,说不行,说叫他搬到东交民巷8号,法国大使馆,那里方便也大,院子也大,周围都有小楼一座一座的小楼,结果总理也催,主席也催,就搬到东郊民巷。搬到东郊民巷高岗还不敢住在北大楼,那很大房子,住在靠西边的一栋楼,我们在那儿,这时候总理经常去看我们。

解说:1952年10月8日,高岗到京上任,就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他不仅主持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同时还分管重工业部等八个工业部的工作。进京后的大半年中,高岗几乎每天下午到中南海参加由毛泽东主持的中央小会,既谈工作也有学习。

李力群:一个礼拜要开两次政治局会议到中南海,有时还开几个人的会议,有朱老总,有毛主席、刘少奇、总理这几个人,高岗开小会。开完会了,毛主席还要留高岗谈话,一谈一夜,第二天(才回来),经常是这样,有一次礼拜天,朱老总有请高岗就把我和四个孩子就到玉泉山,高岗就跟朱老总下围棋,高岗下围棋都让着朱老总,不像和别人,和陈毅下围棋,争的这一个棋子。我和康克清就陪着,也看他们下,后来中午吃饭,朱老总就叫警卫员拿茅台来。高岗说老总啊!你可不能多喝,我也不陪你。他们一面喝酒,一面朱老总就问,小高啊,他叫高岗叫小高,小高啊!你在中南海开会,我是白天就得走,我受不了,可是走了以后老毛还要找你谈话,你受得了吗?高岗说我没有什么,我还年轻,我身体好,老总你放心吧!朱老总就说,小高,老毛我和他一块,他的知识很广,他看古书,高岗不说什么。

解说:当时在中央领导工作的中南海1号楼,高岗的办公室在一层,毛泽东办公室的对面,而中央小会的会议室也在高岗办公室的斜对面,高岗与毛泽东见面很方便,私下交谈的机会较多。1952年下半年,毛泽东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构思已经逐渐成熟,用10到15年的时间完成向社会主义的过渡,高岗是毛泽东这一设想的拥护者和实践者之一。

1953年6月13日,在全国工作会议期间,毛泽东正式提出了党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指出这条总路线是引导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灯塔,毛泽东从批判新税制入手,不点名地批评了刘少奇等人离开总路线的资产阶级右倾思想观点,近两个多月后,刘少奇作了检讨,表示接受批评,而对于高岗,毛泽东却越发信任。

1953年10月,高岗到上海、杭州、广州休假一个月,就在高岗一行进入站台准备上车时,他获得消息说毛泽东昨天生病了。

李力群:高岗一听那我就不去了吧!罗瑞卿说你去,你还去,我在路上跟你联系,假设有不好你就回来。高岗到蚌埠,问秘书看到罗瑞卿有电话吗?秘书说没有,到了上海陈毅去接的,高岗问,陈毅,罗瑞卿有电话吗?主席身体好不好?陈毅说,怎么不好,你听谁说的?没有那回事,主席身体好着呢,高岗就放心了。他到了杭州住了一个时期,后来他就跟林彪说,说罗瑞卿说主席身体不好,林彪说你又受骗了,哪有那回事,你怎么听罗瑞卿这就完了。

解说:1954年8月16日,高岗自杀时,李力群正身怀六甲。1955年3月,中国共产党全国党代表会议作出了《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把高岗、饶漱石开除出党,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因为丈夫的“畏罪自杀”,让大多数人对她和这个家庭唯恐避之不及,孤儿寡母的一家人,生活过得异常艰辛。

李力群:1956年,彭老总彭德怀派了一个当兵的来看,开始也还不敢说他是彭老总派他来的,我说你是哪的同志?他说我是1950年在沈阳那个老同志在你家里吃过饭,跟你一块。我说这彭老总,他就手摆着,我就让他,你到我屋里坐,他说我不坐了,是他让我来问问你孩子怎么样?有没有困难?我说一切都好,没有什么,我说你上我屋坐,他说不坐了,我回去跟老人说一下。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高岗 郑浩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2我的中国心 半截墓碑——高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2/9c22fc84-ec3c-47ad-9013-9e0b86107c9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