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遗孀谈高岗事件:我对中央服从但不理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高岗,原名高崇德,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2月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上因同饶漱石进行所谓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阴谋活动受到揭发和批判,1

高岗治边区 妻子忆其如何让百姓讲真话

解说: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迅速展开,高岗带头种了一块地,做到副食,被服自给。他也把一手纺纱线的好手艺,传授给机关的工作人员,教他们纺棉花、纺羊毛。高岗到营地视察,和战士们一起蹲在地上共餐,到农村调研,同农民一起边干活边拉话。

李力群:人家都叫他老高,有的陕北人还叫他高麻子,实际上他没有,他脸上是平平的,他得过天花。他到了安塞以后,把我带着跟着,一个村长家里炕上一坐,然后县委书记、县长、妇联主任陡了,都在炕上坐着,也有村长他炕上也坐着。人家老百姓乡长都叫他,也不叫他高书记,都叫他老高,老高啊,他就像拉闲话的,你一句我一句。

人家给他安了一个,老百姓的长烟袋,安的有烟,人家吃一口也给他,就那么长的,我在旁边我就说,你怎么吃这个,你也不嫌脏。他就跟我摆摆手,后来他就给布置生产,要搞生产,要把山沟、(山)丘河边能种的都种上。妇女要办识字班,要把妇女认字、办识字班,后来我就说你怎么也不做报告,你是领袖,你是书记,他说这样才能让老百姓跟我讲真实话。

解说:大生产运动打破了国民党对边区的经济封锁,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而到了1945年,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和日本无条件投降,更是急剧改变了国内外的形势。就在抗战刚刚结束,中共中央便决定,派千余名干部去东北,并在1945年9月决定成立东北局。

1945年9月,原本派往山东军区任司令员的林彪,刚走到河南濮阳就被中共中央一份“万万火急”的电报拦截,转奔东北,担任东北人民自军总司令。军人出身的高岗也坐不住了,他强烈要求去东北,但直到毛泽东从重庆回到延安,才决定增派高岗去东北工作。

李力群:零下四十度,他记住毛主席说,你把东北能建设北満、西满,建设巩固的根据地。有了巩固的根据地,有了黑土地,我们中国革命其他的根据地都不要,我们也能胜利。东北,日本人统治那么多年,许多老百姓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何况对于共产党更不了解,他那时候记着毛主席(的话),要把北满、西满变成(中国)。

解说:1945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北满分局,陈云为书记,高岗、张闻天为委员。一个月后毛泽东亲自起草指示,要求东北局把工作中心放在建立巩固根据地,发动群众,消灭土匪,建立政权上。在北满分局工作期间的高岗,主要做军区司令员,天天忙着剿匪,土改和组织兵团。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李力群也带着三个孩子,由延安一路来到东北,为了躲避国民党部队和沿途土匪的袭击,他们不能走大道,一路钻山路。

李力群:1946年的春天,晋察冀组织起来,用了十几辆大卡车送这些家属,就从内蒙,蒙古地区走,除了张家口到内蒙地区,就碰见土匪了。有一个连送我们这些家属,然后我们都下来在汽车地下趴着。陈云派人去接了我们,那时候陈云和高岗住在马加沟,我们接到家里,没见到高岗,一个屋子空空的,我也心里老实说也很不是滋味,两个孩子老问我,爸爸呢,爸爸呢,后来陈云就来跟我解释,说高岗在下面打土匪呢,他说是知道你回来了,明天可能回来看你。

解说:当时的北满是东北匪患最严重的地区,早在陕甘红军时期,就具有丰富剿匪经验的高岗,一到北满就组织成立了剿匪司令部,和北满五省军区,划定区域,深入林海雪原进行剿匪。

李力群:我们住在马家沟,老夜里打黑枪,而且哈尔滨那个窗户都是两三层,外头是一层木板,两层玻璃窗,还害怕,我们对面陈云同志不敢出来。结果半夜高岗回来了,带着个皮帽,穿的日本大衣,腿上绑上乌拉草。我都害怕,他就去扑孩子,孩子都害怕,我就说,你怕什么他是你爸爸,后来我说你把脸洗洗,把衣服脱了,你绑着那个,谁认得你。

解说:在高岗的领导下,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北满两省军区的部队剿灭了大股的土匪,夺回了一批战略要地。在接下来的土改中,高岗要求土改工作团,要关心群众疾苦,注意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让他们来参加工作。北满地区很快就掀起了参军支前的热潮。

1948年1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林彪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任第一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由于军队的大扩展,中共进入大反攻阶段。从1947年冬到1948年初春,东北野战军冒着零下30℃的严寒,发动了为期90天的冬季攻势作战。为了做好后勤保障,担任支前委员会主任的高岗说,要粮给粮,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物给物,一句话要什么给什么。

李力群:黄克诚从华中回来,带着三师部队支援东北,到那儿士兵一下一夜走了,冻坏一千人,高岗听说,高岗亲自坐了大卡车送棉衣,送到前方,黄克诚抱着高岗,我的好领导,我的好同志,我真感激你。林彪叫这些将领去听高岗讲课,说看他怎么发动群众,怎么带的士兵。

解说:辽沈战役中,东北军区共运送粮草八千万斤,油料八千桶,动员民工160万人,为百万大军进关和平津战役的胜利,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就在大军进关时,林彪感慨地对前来送行的高岗说,老高,没有你,我打不了胜仗。

李力群:所以林彪1954年出的事件,林彪1965年找我谈话,他说1954年出的政治事件,有人说我和林彪,我不能昧着良心说高岗。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高岗 郑浩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2我的中国心 半截墓碑——高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2/9c22fc84-ec3c-47ad-9013-9e0b86107c9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