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遗孀谈高岗事件:我对中央服从但不理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高岗,原名高崇德,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2月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上因同饶漱石进行所谓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阴谋活动受到揭发和批判,1

核心提示:高岗,原名高崇德,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2月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上因同饶漱石进行所谓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阴谋活动受到揭发和批判,1954年8月17日自杀身亡;1955年3月中共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开除其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2011年《高岗传》在中国大陆出版,终于使得人们再一次关注到他。

凤凰卫视3月22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2011年《高岗传》在中国大陆出版,大陆方面开始公开谈论高岗。近两年,媒体在报道陕甘红军的历史贡献时,也多次谈及高岗。本期《我的中国心》让我们跟随高岗的夫人李力群的讲述,走进这位共和国历史上至今依旧谜一样的人物。

解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不久,延安成为抗日民主的一面旗帜,众多的热血青年,从四面八方历尽艰辛涌入延安。这其中就有17岁的李力群,在此之前,李力群是徐州省立女子师范学校的高材生,为了抗日救国,她与几位同学离开家庭,辗转来到了西安,再徒步前往延安。

李力群(高岗夫人):第一次从西安出发往延安去,第一天走了一百里,然后我脚上都打上泡。疼得简直没有办法哭,到了兵站就给我水,大家烫脚,同学互相把泡给点破,哎呦,那疼得直哭。后来,那同学说,你还哭,你到底是小孩子,疼一点有什么,结果第二天天不亮又得走,疼也得走,弄了一个秫秸棍,拄着棍走到延安已经是11月,都快年底了。

解说:就在李力群奔赴延安时,高岗正被派往内蒙古,带领当时只有几十人的陕北骑兵团,他打土匪,做统战,很快就与当地的蒙汉游击队一道,打出了一片天地。一年后,高岗带着赫赫战功,返回陕北苏区担任八陆军骑兵司令,之后又被选为陕甘宁边区委员会书记。而此时的李力群,在延安也终于如愿以偿地加入了共产党,并进入中央党校学习,再此,她见到了高岗。

李力群:第一次见到他,他高高的个子,他有时候讲的话,我都没听明白,他那土话,听不懂。他讲课,我们都是坐在地下,没有桌子,也没有椅子,他讲课也是站着在那儿讲课,他讲课又没有本,又没有,他就是那么讲。我们觉得这个人还怪聪明的,怎么记得那么清楚,一讲一个多钟头。当时对他感觉,也觉得这个人很有本事,那时候,他穿的一件棉袄。

解说:尽管当时大批知识青年来到延安,但实际在这里的年轻女性并不多,李力群说,可能由于她个子矮小,听课时始终坐在前面,引起了高岗的注意,过了几天,高岗来找她,并提出要带她去杨家岭看毛主席。

李力群:高岗把我弄上,在马身上,在他后面,他拽着(我),我们上马到了杨家岭下了马,见了毛主席又高,毛主席很和蔼地请我坐下,问我是哪里人,你多大了,谁介绍你来延安的。我就跟他说,我那时大概已经十八九岁了,我说我是江苏人,我是朱瑞(介绍我来的)。他说,好啊好啊,这时候就留我吃饭,留我在那儿吃饭,炒了一碗辣椒炒鸡蛋,一盘土豆,一碗小米饭,毛主席还有一个红辣椒,(装在)小碗里,炸的,炸得也很香,还有一点猪油。

我在桌上我也不敢夹菜,主席给我夹菜。吃饭的时候,他就给我介绍,他是你知道这是,高岗是我们陕北创造根据地的领导人之一,他和刘志丹,还有谢子长,他是我们陕北的革命领袖,我们都要向他学习,你懂吗?你被分到这里,你跟他将来相处,你要很好地向他学习,你将来也是很幸福的。我当时我和他怎么相处,我的生活怎么是幸福的。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高岗 郑浩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2我的中国心 半截墓碑——高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2/9c22fc84-ec3c-47ad-9013-9e0b86107c9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