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省省长徐守盛答凤凰网友问

2012年03月30日 15: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主持人吴小莉在采访湖南省省长徐守盛时提出,有网友反映湘潭市义务教育阶段存在乱收费的问题。守盛省长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吩咐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庆选同志批示我室进行查处。接到批示后,我室迅即责成湘潭市政府调查,同时,室主任带队会同省教育部门负责人赴湘潭市县进行实地调查,调查期间,随机抽查了5所学校(湘潭市的湘钢二中、江麓学校,湘潭县的梅林镇中心学校、中路铺中学,湘乡市的新苗学校)。有关情况如下:

一、网友反映初中开学时一次性收取1000多元的问题。此现象在部分农村学校确实存在,但收取的不是学杂费而是寄宿或搭餐学生的伙食费。按有关规定,学生在学校就餐伙食费收取标准是农村学校5元/餐、城市学校7元/餐以内,据实收取、按月结算。农村学校一日三餐,一天收取12-15元,一个学期总计1000多元。由于农村很多学生父母在外务工,为防止学生丢失和挪用钱款,在开学时,父母一次性将1000多元伙食费交付学校。调查发现,也有个别学校图简单,全校一次性收取全期伙食费。

(二)网友反映学校每月收取100多元补课费的问题。通过自查和抽查,没有发现补课和收取补课费的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湖南省政府已责成湘潭对全市中小学校收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查处:

一是对不按国家有关规定收费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凡是有学生寄宿和搭餐的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分月收取、据实结算、一月一报告的规定”,按月收取学生伙食费,并将已预收的伙食费退还给学生。

二是对中小学校学生就餐费用和食品安全问题,实行校长负责制,并由师生参与管理监督。同时,切实加强对全市中小学校长的监督管理和培训,提高中小学校长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三是进一步加大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的力度,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的监督管理。

今后,湖南将进一步关注全省中小学的教育收费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切实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收费行为。

感谢您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2年3月27日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湖南 徐守盛 吴小莉 问答神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