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杰:三沙市年内要缴纳出第一笔海关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三沙特殊的工作生活环境,注定了在这里要实现梦想,需要付出更多。用三沙市委书记肖杰的话说:长期住在这个地方,是叫拼搏,而我们叫拼命。

内容提示:三沙特殊的工作生活环境,注定了在这里要实现梦想,需要付出更多。用三沙市委书记肖杰的话说:长期住在这个地方,是叫拼搏,而我们叫拼命。

凤凰卫视2014年4月12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刚刚结束的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主题定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成为论坛热议话题之一,论坛还专设了“丝绸之路的复兴”分论坛。与广大邻国建立“命运共同体”,是新一届中国政府周边外交政策的目标。在大时代、大战略之下,三沙,这个中国南海最前沿的地级市,注定成为外界聚焦的热点。而三沙特殊的工作生活环境,也注定在这里要实现梦想,需要付出更多。用三沙市委书记肖杰的话说:长期住在这个地方,是叫拼搏,而我们叫拼命。

吴小莉:过去一年多您做的调查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的建设,各个方方面面,那有人说三沙市很美,它是一个海浪上的城市。我们在三沙市希望大概能够承载的人口数,我们的规划是什么?

肖杰(三沙市市委书记):像永兴岛,我们未来应该是四千到五千人,一个这样的规划水平,当然也是规划,也要看你这个城市的基础设施,你越完善,你承载的人越多,你如果越不完善,你多少人都多,城市里面2.13平方公里,它可以住很多人,你说香港能住多少人,因为它基础设施好,那么这个地方我们不适合类比这个城市,但是就说这个地方几千人应该是没问题。

吴小莉:对于三沙的生态环境的保护,你提出了很具体的一些想法,你也曾经说过未来要建立的是生态环境应急的处理体系和生态环境的监测体系,我们先从应急来说,在三沙来说,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生态的紧急事件,举一个例子,那我们如果要应急,要怎么做?

肖杰:三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所以保护好三沙的生态环境,作为我们市委市政府来讲是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提出来要建设美丽三沙,那么三沙的生态也是非常脆弱的,那么这种环境很容易受到人为的破坏,当然破坏有一个方面是一些人为的破坏。

吴小莉:比如说?

肖杰:比如说一些渔民,比如说一些故意来挖一些珊瑚,或者挖一些海洋珍稀一些动物,那这样的话,它就会出现一种突发的应急事件。那么面对这种问题以后我们怎么办呢?那我认为就是要加强我们政府的行政管理和执法,那么三沙这个地方生态保护的管理,它有什么难度呢?它没有支点,就是你对海洋环境的监测,对这种破坏生态的行为,你没有码头,你没有船只,你的生态保护工作人员到达不到这个地方,或者你到达了,你跑得没有那些破坏的人快,这样的话,我们觉得要加强三沙生态环境执法管理的力度。

解说:在加强三沙生态环境执法管理力度的同时,三沙正谋划在西沙群岛的四个岛礁上建设生态环保工作站和海洋环境监测站,肖杰告诉我说,目前北礁生态工作站前期工作已经做完,正在做最后的环评工作。每个岛礁上监测站的建设,大概需要3到4亿元人民币。

解说:2013年从海南本岛运到三沙市的淡水两万多吨,三沙市各个岛礁一共生产了5.2万吨海水淡化水。目前三沙市正在建设日产1000吨的海水淡化项目,而这个项目建设完工后,到2015年,三沙市永兴岛将停止提取地下水。

吴小莉:那现在我们有了这样海水淡化的能力以后,还需要再从海南岛运水吗?

肖杰:海水淡化水,那么作为生活用水是没问题,但是长期饮用还是有问题,所以现在我们还是根据海水淡化的科学研究水平可能还达不到,特别是我们老百姓还有我们子弟兵,长期喝这个水,既然这个科技上还有一些问题的话,我们还是喝的水,吃的还是要从海南岛来运,和雨水收集,净化以后来使用。

吴小莉:那新加坡不是都用海水淡化的吗?

肖杰:新加坡有一部分,包括阿联酋包括他们这些沙漠国家,据说他们还吃一些补一些微量元素,但我们中国人开始起步,我们觉得要全部取代,它就是一个纯净水,它就是一个蒸馏水,你长期用这个蒸馏水和纯净水可能对人体还是影响,因为这个海水含盐,去脱,脱成淡水之后,它一定会丢失一些矿物质或者一些微量元素,这个过程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果科技能达到,这个水能够长期饮用的话,我想那是非常好,是我们三沙的福音。

解说:一方面是加强海水淡化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三沙市在修建岛礁道路的同时,在路边配套修建了水窖,用以收集雨水,这些水窖不仅为岛礁上的树木提供了灌溉用水,也使得原本消失的海鸟,重新出现在岛礁上。

吴小莉:就是树木有了水,有了绿树之后,海鸟都回来了。

肖杰:对,原来这个海鸟都没有,自从那个环岛路建好了以后,这个海鸟又飞回来了,为什么回来,因为有水,有淡水,没有淡水,鸟都没有水喝,它怎么能生存呢。

吴小莉:就微环境都改变了。

肖杰:是,都改变了,生态环境改变了。

吴小莉:这也是我们,有了水就可以植树。

肖杰:这个是我们组织了西沙群岛的绿化宝岛工程,在种树。

吴小莉:还有鸭公岛。

肖杰:对,去年一共种了3500棵树,这个椰子树的成活率达到了98%。

吴小莉:其实有水,有绿树对于当地的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不是还有起到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

肖杰:那非常重要,它可以对岛礁的防风固沙,这个三沙这些岛礁也很脆弱的,一个浪来,一个台风来,会把你一块给去掉,凡是有椰子树的地方,它根系比较发达,它不容易给冲刷掉,如果是没有树的地方,那浪一下子就把你一块冲走了,所以它对保护海岛的安全性有作用,同时岛上有树了,那这个生活就变得比较惬意,然后它还可以发展一些养殖业,这个地方种一点菜,这个地方慢慢就有一个非常美丽的村庄的概念,它真正是适合人居的一个环境,让老百姓幸福我觉得这个是最根本的。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三沙 肖杰 问答神州 凤凰卫视 吴小莉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2问答神州 问答三沙市委书记肖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2/20d49823-5bfa-4c98-8700-96dcfa69d98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