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荣:香港人不应担忧深圳发展前海新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前海地区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伶仃洋东侧,珠江口东岸,由双界河、月亮湾大道、妈湾大道、宝安大道和西部岸线合围而成。前海紧临香港国际机场和深圳机场两大空港,深圳-中山跨江通道、深圳西部港区和深

核心提示:前海地区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伶仃洋东侧,珠江口东岸,由双界河、月亮湾大道、妈湾大道、宝安大道和西部岸线合围而成。前海紧临香港国际机场和深圳机场两大空港,深圳-中山跨江通道、深圳西部港区和深圳北站、广深沿江高速公路贯通其中,未来可在10分钟内抵达深港两地机场,半小时内抵达香港中环。是未来中国的“曼哈顿”,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

凤凰卫视3月29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荣:中央支持对深圳发展前海至关重要

吴小莉:2010年,就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复同意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前海成为“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位于珠江口东岸,深圳蛇口半岛的西侧,与香港、澳门隔海相望,是一片填海造地而成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的区域。片面积不大的区域却孕育着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

王荣:它只有15平方公里,这么个15平方公里现在我们的规划那么也就是说若干年以后它的产出要达到1500亿的产出,那么这个15平方公里1500亿的产出要按照单位面积产出那可能要是我们现在深圳的单位面积产出的10多倍。现在深圳的单位面积产出又是在国内所有城市当中最高的,所以你就想一想,这个15平方公里的前海确实隐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吴小莉: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的第一站就选择了深圳,而在深圳他最先去的地方就是前海。习近平在了解了前海的详细情况之后说将来可能要出现一个新的中环了。

吴小莉:当时听了以后,心里的感受是什么是压力更大了呢,还是信心更足了?

王荣:那应该说首先是信心更足,因为新的发展区域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区域离开中央支持是无法做到的,尤其是像这些高端的服务业很多需要中央层面去予以制度性的安排。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到深圳,第一站到前海,确实给了我们很大很大的信心,而且要求我们去充分利用好比特区更“特”的一些政策,让前海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创造新经验的新起点。所以我想这些要求很高,但是首先他给了我们这个定位,他就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王荣:前海将融合内地服务业与国际制度环境

解说:2011年3月,备受关注的前海开发正式纳入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纲要中提出前海到2020年要建成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作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和最高端产业的聚集区,前海自规划之初就被视为珠江口岸的新特区,大珠三角地区的曼哈顿,社会各界更是频频将前海与香港中环、新加坡和伦敦金融城相提并论。

吴小莉:如果说在前海会出现一个中环,前海应该要达到中环的什么样的目标?

王荣:这些目标应该是多方面的,一个我觉得就是产业的内容。它应该是能够去填补内地大城市很多不具备的现代服务业的内容和功能。再一个,就是国际化的一些制度环境。也就是说,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就怎么样我们有一个平台跟国际上是平等。那么这个从硬件到软件,我们都想在这个15平方公里面尽量去打造。

吴小莉:尽量的无缝接轨。

王荣:尽量的去无缝接轨,那么这样的话,使得这个区域将来它的示范性以及在个区里面的一些高端服务业对于珠三角,对于全国它的辐射它的功能更强,发挥好它这个特区的作用。

解说:王荣说前海将重点打好两张牌,一张是金融创新,一张是深港合作,与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比起来,深港合作的地缘优势是前海握在手里的一张王牌。未来从前海驱车出发,10分钟内可以抵达香港机场,半小时内可以抵达香港中环,而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前海承担着对接香港辐射内地的功能。

吴小莉:这一次在前海的合作,其实有一些包括人民币的跨境贷款这种合作是有助于支持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的资金或者是人民币中心这样一个的位置的巩固的。到底未来在前海对于香港意味着什么?

王荣:因为香港现在它的高端服务业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你比如说它的金融、会计审计,它的法律就等等这些。但是你想这些优势它必须要有对象,也就是说它要去服务别人它才能显示出来。内地的发展无疑是香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由于是“一国两制”。确实有很多的制度障碍,你比如说资本市场,比如说内地的人能不能到香港去股市去买卖。香港人能不能到内地的股市买卖?结算方式是什么?我想这都是两地经济发展非常期待的一些内容,但是如何去在制度的对接上面大家去谋划,而且像金融这些领域确实做不好,它也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影响、负面的社会问题。

所以说,那么如果说,如大家共同的先在前海这个地方来谋划来实验,因为它的范围小,靠近香港大家来去方便,即使做了出现问题化解的也很容易。那么待一些合作成果成熟了,那么推向珠三角、向更大范围内,它不就成熟了吗?

吴小莉:所以其实对香港来说,也是一个实验田,进内地市场的一个实验田。

王荣:我们这就叫深港两地的试验田,前海这样一个法定机构它是能够容政府的功能和企业市场的功能最佳的这样一个体制机制。

王荣:深圳发展前海新区政府色彩不应太浓

解说:法制化是前海改革创新的其中一大着力点和突破口。2012年习近平在视察前海的时候就强调前海的改革要相信法制的力量。作为唯一一个由国家批复建设的法治示范区,前海在法治创新方面一直走在中国内地的前列。2013年以来,前海先后建立了前海商事法庭、深圳国际仲裁院、廉政监督局,而前海的第一栋永久性公共建筑物就被命名为“法治大厦”,也体现了前海对法治的推崇。王荣说前海的目标就是建设成为最廉洁、最公正、最高效、最专业、形象最好、最与国际接轨的发展平台。

解说:如今的前海已经吸引了逾千家知名金融企业入驻,初步显现出全球财富中心的雏形。然而,发达的金融业需要先进的制度设计,前海参照香港、新加坡的做法设立了法定机构前海管理局,由传统行政管理向现代法治管理转变。

吴小莉:前海发展说要走第三条路,要做一个法定机构结合政府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来进行一个区域的发展。这个法定机构应该就是前海管理局。

王荣:因为前海它是一个特殊的区域,同时又建立在深港合作基础上,所以当时对于前海的管理机构,我们也做了一番的思考,大家就受了香港的启示,就是法定机构。因为香港有很多的法定机构运作的非常好,它可以把政府的功能和企业市场的功能融合在一起,你比如说香港的机场,它是政府主宰能力很强的这样一个区域,但它也是完全市场化运作的。那么过去我们在一些管理价格上很容易完全政府化政府推动,那么这样的话对市场的力量有的时候是一种遏制。此前海作为一些新的区域,我们不希望它政府色彩太浓。所以我们就希望,前海这样一个法定机构它是能够容政府的功能和企业市场的功能最佳的这样一个体制机制。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前海 王荣 深圳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9问答神州 王榮:中央支持对深圳发展前海至关重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9/a33150f6-930b-4574-b5af-d7a78283c37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