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荣:盖茨曾问我深圳创新能力为何这么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王荣,江苏滨海人,1976年10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

核心提示:王荣,江苏滨海人,1976年10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深圳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稳重帅气、学者型官员、小提琴高手……这些都是贴在王荣身上的标签。经过一年,这些标签已经渐渐为人们所忽略,公众以及媒体的关注点已经转移到王荣的具体施政上。

凤凰卫视3月22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荣:2013深圳经济增长超预期有一定偶然性

解说:从中国南部边陲的小渔村到国际性的大都市,短短30余年间,深圳在一片仅有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3万人发展到了1400多万人,经济规模名列中国第四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

十八大之后,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离京视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深圳,他评价深圳是中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城市,也是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的发展是中国改革的一个代表作,是一个中国奇迹,也是一个世界奇迹。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此,深圳最不敢懈怠的就是改革。"在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发展的时期,这个"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又会进行哪一些破题探路?全国两会前夕,我与王荣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王荣:好久不见了啊。

吴小莉:好久不见。

王荣:从哪里过来,北京过来?

吴小莉:没有,我从香港过来。我们老觉得是邻居。

王荣:是啊

吴小莉:深港一家嘛,每一年在广东两会还有机会见一见。

解说:深圳经济在2013年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人均GDP达到2.2万美元,首次超越了"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湾。然而在今年年初的广东省两会上,王荣回忆说,2012年底,由于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他对2013年的深圳经济"心里并没有底"。

吴小莉:您在2012年底,在说2013年的目标的时候,您当时说您其实心里没底的,当时是遇到了什么情况,您觉得没底。

王荣:在2012年底的时候,那个时候国内外经济因素确实太不确定了。从全球来看,还是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因为深圳是一个外向度很高的一个城市,2013年进出口的总量达到了5300亿美金,那么这么个高的外向度,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带来的全球的不确定因素,让我们感到就是2013年目标是很难确定的。

解说:在2012年底,深圳政府给2013年制定了有史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长目标,9%。然而最终,深圳超额完成了任务,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5%,并且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2.8个百分点。

吴小莉:但最终达到的是10.5%,那为什么会能够心中的预期跟最终达到的目标还是多了1.5%,怎么又达到的?

王荣:这里有未知的因素,那就是国际国内市场出现了好转,包括像美国这样一些,应该说国际金融(危机)对它们冲击最早、最大的这样一些国家,他们经济出现了一些复苏的景象,这里也包含我们自身去努力。也使得我们经济发展在困难年度出现了根本的好转。所以你看了我们2013年的数据很有意思,一个季度一个季度好起来,一个季度一个季度的增幅高起来。

吴小莉:当时在您的预期吗?

王荣:这个不在我的预期,可以讲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我们没有丧失机遇,就是说当外部环境变化以后,我们能够及时的,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也是我们领导一个地方经济工作所具备的能力。

王荣:深圳要立为先 打破旧体制尝试新制度

吴小莉:2014年1月份深圳的两会,您曾经在会上提到了,30年前深圳破在前,30年后的深圳现在是立为先,立在先,怎么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王荣:因为深圳是最早在中国所有城市当中,我们是最早去打破计划经济体制,率先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我们有一个叫改革开放博物馆那里面可以看到我们有一千多个第一,什么叫第一,也就是说中国所有其他城市都没有尝试过的制度和一些做法,在深圳都是率先去做的。包括现在人们很熟悉的土地的拍卖市场,当时我们要搞土地拍卖的时候,连敲定的那个锤子都没有,这个锤子还从你们香港借过来,当然现在这个锤子留在我们博物馆了。就想到这些,就是我们确实深圳这个经济特区在过去30多年当中,在打破旧体制上面,我们总是率先的。

30多年后的今天,光"破"是不够了,大家都感到旧体制不行,大家希望有一个新的体制。但是新的东西又是什么呢,或者说30多年发展以后,我们新的东西是什么呢?大家充满着期待。

解说:2011年,深圳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首次提出要创造"深圳质量",把速度、效益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为此,深圳将"十二五"时期GDP增速的预期目标下调为10%,远远低于"十一五"期间的13.5%的增长速度。

吴小莉:那时候您到深圳两年,当时您看到了什么会提出这样的一个说法?

王荣:我们前30年深圳的发展速度,达到了平均24%的这样一个速度。那现在你要想追求这样一个速度你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整个地域不到2000平方公里,我们可开发的也就是800多平方公里,前30年基本上都开发完了,如果我们大家都是按照过去那种增长方式来看未来的发展总量和发展速度,那深圳是没有任何优势而言。但是,如果说我们追求内涵式的增长,追求有质量的速度基础上的增长,我们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甚至是一个无限的发展空间。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王荣 深圳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2问答神州 问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2/72f2e1b7-5c58-40df-b53e-4ad4df2b79b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