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美伦:在中国证监会工作远比香港复杂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12月28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被称为金融“铁娘子”,是曾经担任中国副部级官员的香港第一人。 吴小莉:朱镕基总理他就非常赏识您,邀请您到中国证监会去。

核心提示:媒体给予史美伦很多称号,“铁娘子”、“女包公”,香港媒体说她是“造假公司最怕的打工女皇”,因为史美伦在领导香港证监会与交易所共同推动打击香港股市黑庄,一度有人威胁她的生命安全,她也毫无畏惧。对于这些称呼,史美伦说,“我做了这么多年的事,别人爱怎么样称呼我就怎么样称呼我,我无所谓。我总是说,让我的工作由历史来评价”。

凤凰卫视12月28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被称为金融“铁娘子”,是曾经担任中国副部级官员的香港第一人。

吴小莉:朱镕基总理他就非常赏识您,邀请您到中国证监会去。

史美伦:我说我是希望干点实事。你放胆去干他说。

解说:如今领舵香港新政焦点--金发局

史美伦:我们的经济,实体经济是700万人的实体经济,从世界上来讲要做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是太小了,市场。

解说:抢摊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能否继续领跑?

吴小莉:新加坡、伦敦都在抢这样的份额的时候,香港的优势在哪里?

解说:昔日内地对外枢纽,如今能否星光依旧?

史美伦:我相信很多内地的投资者是希望出去,那么我们希望他们出去的第一站是香港。

解说:问答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

吴小莉:20年前的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拉开了中国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帷幕。经历1997年香港回归、亚洲金融风暴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香港H股走过风风雨雨,几经沉浮,如今,在港交所主板及创业板上市的H股已经达到176只,总集资额高达1.92万亿元港币,市值翻了231倍,在香港的资本市场占得一席天地。

解说:H股,就是注册地在内地、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股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在B股市场发展的同时,决定继续进行国有大型企业到海外发行股票的改革试点,香港成为首选。那时在香港证监会的高管当中,仅有两名中国人,其中之一就是史美伦,所以她向外要跟内地相关单位打交道,向内又要负责游说香港证监会的其它外籍高管。史美伦说,当时证监会内部有不少的反对声音,有人说不相信“大陆公司”的水平,也曾经?有非执行董事威胁,若引入H股便请辞。

史美伦:没有内地企业来港上市 香港不会是国际金融中心

吴小莉:那时候您是负责做H股上市,而且还要负责跟当时的外籍的高管去沟通,当时(香港)证监会是不太同意。

史美伦:有疑虑的,有疑虑的,不同的意见的,大陆当时也没有公司法,更不用说是证券法,国有企业这个是一个外来的,很特殊的一个动物,怎么容纳到香港我们的上市,这样的一个环境。/这些都是国家的企业,能是变了股份化以后还是国家控股的嘛,所以对这些都有保留。

解说:彼时的中国内地,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证券市场监管体系,1992年底,中国证监会成立,1994年7月《公司法》生效,都是在香港筹备H股工作启动之后才出现的。而有些内地赴港上市的试点企业高管,甚至有“当董事是为了得到内幕消息赚钱”的观念。

吴小莉:听说您还请那些(内地)高管来做培训,教他们怎么样,上市的目的不是为了有内幕消息,可以更好的赚钱,是这样吗?

史美伦:我们说你当了上市公司的董事就不能有内幕交易,有的人说那么我当董事来干什么,当时这些都是新的概念,不单只是内地,香港也有人是这样想法,所以对独立董事或者是董事的培训就是那个时候开始的。

吴小莉:我们是(香港)证监会来进行处理的,进行培训的吗?

史美伦:主要是交易所当时,可是证监会跟交易所是同时的,还有当时第一批的时候,我们不单只是上市交易所跟证监会,我们还把ICAC的人也找来讲课。

吴小莉:教他们怎么样子反贪腐,然后反贪条例,

史美伦:对,反贪条例。

吴小莉:在这边上市之后,就必须要依照反贪条例来进行监管。

史美伦:就是说香港有这样的一个条例,大家都要知道

解说:史美伦说,在金融发展方面,H股的出现是内港融合最成功的例子。在互惠互利之下,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也顺理成章的建立了香港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吴小莉:确实对于香港的证券市场的发展竟然起到了一个互补和促进的作用。

史美伦:对,非常重要,如果没有H股,没有国企来香港上市,香港不会是个国际金融中心,当时在证监会我也看到,就是这些大的外资的投行,它们看不起香港的,市场太小了第一,这个也是对的,它们看的都是大的交易,第二就是我们都是散户,该上市的公司都已经上了,当时的情况来讲,那么到了国企来了,它们看到这个是以后的前景是很好,还有会很多,当时外资也争取它们到纽约去上市,把我们气坏了,我们做的前期工作,它们就把这些企业都,就是想拉到。

吴小莉:您说是上石化,本来是第一个H股。

史美伦:本来是它们是第一个。

解说:当年,原本锁定的第一家H股上市的企业是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而在筹备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之际,美林证券突然说服上石化高层同时到纽约挂牌,结果筹备美国上市的工作拖延了在香港上市的进度,上石化把H股第一家之名拱手相让给了青岛啤酒。

史美伦:当时那些外资投行它们说服我们国企,就说你还是要在美国上市,才算是第一,第二那边资金多,投资者多。可是我们的数据就表现,你到美国去上市到英国去上市,6个月以后就没有交易量了那边,都是回到香港来,所以香港其实是个母国的市场,就是home market是在香港,加上在美国也是,也有一批去,去了以后感觉也没有分析员去跟踪他们的公司报道,而且又不了解内地,总是很多负面的情况就是很。

吴小莉:不能展现它的value(价值)。

史美伦:对,所以就慢慢的这些企业看了就到香港来,那么大家看到这里这么多的国有企业,而且表现也不错,资金就来了,投资者就来了,所以我们香港是靠了内地的企业,才会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史美伦 朱镕基 香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28问答神州 问答香港金发局主席史美伦(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8/48859139-cb8c-4799-bf62-6d933e6e30f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