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单霁翔:故宫毫不逊色 可跻身“世界之林”

2012年09月03日 16: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何留给后世一个完整的故宫”,这是几十年来故宫人努力工作的目标。但是这个故宫已经将近600岁了,在经过了几百年的氧化、霉菌、虫蛀和风雨的侵害之后,不仅古建筑专家们忧心忡忡,就连非专员人士都能够一眼看出,故宫已经太老了,在辉煌的表象之下,故宫的很多宫殿砖瓦剥落、漆画凋零,一片残破的景象。

凤凰卫视8月28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早在乾隆皇帝当政期间,据说定下了这样的规定:宫中的一切物件,哪怕是一寸草都不准丢失,为此,他特地拿了几根草放在宫中的案几上,叫人每天检查一次,少一根都不行,这叫做“寸草为标”。

“如何留给后世一个完整的故宫”,这是几十年来故宫人努力工作的目标。但是这个故宫已经将近600岁了,在经过了几百年的氧化、霉菌、虫蛀和风雨的侵害之后,不仅古建筑专家们忧心忡忡,就连非专员人士都能够一眼看出,故宫已经太老了,在辉煌的表象之下,故宫的很多宫殿砖瓦剥落、漆画凋零,一片残破的景象。

2002年的3月,故宫宣布将会进行全面的抢救性维修保护,这场大修将历时19年,耗资约20亿元人民币,而这也是自1911年辛亥革命以来,对故宫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工作。至今日,经过了10年的修缮之后,故宫的开放区已经由过去的30%扩大到了45%。

然而故宫大修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由于长久没有进行大规模的修缮,“飞鸟尽而良弓藏”,故宫博物院曾拥有的435人的修缮队伍,已经渐渐减少为100人左右。那些最好的技术工人的失散、老迈和死去,使得故宫大修在技术上举步维艰。

吴小莉:我们现在进行大规模的修缮之后,我们有多少的专业的修缮人员在这里进行工作?

单霁翔:我们的修缮的体制进行了很大调整,所有的修缮是由具备资质的修缮队伍,经过国家文物局审查批准的这样的人员,采取公开的招投标的方式来进入故宫的修缮项目,而不是由我们自己来修,那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来进行修缮过程中的监管。

单霁翔:一方面保持它的这种庄严的,这种等级的,但是另一方面保持,最大限度的多保留它的历史信息,它这种沧桑感。

吴小莉:对,所以我们看到这个有些已经是修缮过的,有些是没有修缮的,是故意做这样的区别吗,

单霁翔:我们分外檐彩绘和内檐彩绘,外檐彩绘风雨剥蚀比较严重,所以它做的,重新绘制的比较多,内檐过去保存状况相对比较好,那么这种稳定它不是破,而是旧,我们认为是比较好的状态,不能残破的比如已经把木头露出来了,或者已经看不到它的原来的这些信息了,往往就要重新修缮。

解说:在宁寿宫的东北部,有一处闲雅居所,名为倦勤斋,是乾隆皇帝退位之后的居所。乾隆曾在诗中写到“耆期致倦勤,颐养谢喧尘”,倦勤斋的名字就得于此诗。2002年故宫大修开始,倦勤斋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场所。

单霁翔:今天我谈到我们的倦勤斋经过了大约8年的修缮的过程,这是乾隆花园里面的一栋,最后面一栋建筑,虽然只是一栋建筑但是使用那么长时间,就是对于里面从勘察,测绘开始,一直到对里面每一个细节的研究修复方案的界定,然后对于这些通景画啊如何修复的方案都进行了专案的研究,并且寻找它过去历史上的这些传承的技艺。

解说:故宫大修对于精度的要求很高,修缮过程也引入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倦勤斋的古画修复工作室内安装有温控装置,用空调器、加湿器调节局部环境,把温度控制在14℃到20℃,湿度50%至60%之间,在严格的温度和湿度环境内进行古画的修复工作。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故宫 霁翔 之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