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建华:特首必须是一个要有自己意见的人

2012年07月17日 11: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公元1997年7月1日零时,董建华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本人董建华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从这一天起,香港开始了它历史的又一页,而董建华作为香港首任特别行政区长官,也开启他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一段政治生涯。75岁的他,曾经见证了香港的主权更迭,曾经在香港危难之际,度过了七年特首生涯。如今,他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身份,继续服务国家。

凤凰卫视7月1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建华:“一国两制”的一线拓荒者

吴小莉:2012年7月1日,在晨曦之中,香港维多利亚湾畔的金紫荆广场上,迎来了参加香港回归15周年升旗礼的各方人士。观礼台上一位满头银发、善目慈眉的长者,也许此刻的心境比别人更为复杂。75岁的他,曾经见证了香港的主权更迭,曾经在香港危难之际,度过了七年特首生涯。如今,他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身份,继续服务国家。前不久,在香港回归15周年的前夕,我在香港前任行政长官办公室里,与董建华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解说:公元1997年7月1日零时,董建华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本人董建华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从这一天起,香港开始了它历史的又一页,而董建华作为香港首任特别行政区长官,也开启他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一段政治生涯。

吴小莉:我们刚才看到您在办公室里头的很多的老照片,现在回归十五周年,您现在再看到这样一个照片,或者过程的时候,您心中会有什么特别的想法或者特别的感触?

董建华:我觉得看了这些啊,自己都会觉得很骄傲,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是参与在里边,这个过程当中,但是更重要的呢,我们开始的时候,要一国两制要落实,这个史无前例的一个概念,怎么样变成一个每一天都在发生的一个事实,那么过了十五年,回头一看,我们真是很成功的,那么所以觉得这个很骄傲,因为为什么呢?不但这个对香港这件事情很重要,其实从国家的最后统一来考虑,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解说:“一国两制”的构想最早由邓小平针对台湾问题提出,董建华作为实际上践行一国两制的第一人,开启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历程。

董建华:其实一国两制啊,这个四个字听起来就有好简单。但是一国两制其实已经给了我们香港无比的优势了,我为什么这么讲呢,我很多朋友,世界各地包括内地,外国的朋友,从哪一个城市来,他说这个一国两制,他说哎呀我真希望我有你们这样的一个国家,我是一国里面的,得到中央啊、全国的同胞的支持关心。为什么?我有两制的优势嘛,比如说我们变了一个很重要的金融中心啊,所以这种优势啊,在我们这里,我们很好地在利用它,我们将来还要用得它更好。

吴小莉:您觉得一国两制,香港是既有一国的资源的优势,又有两制的这种优势,觉得双优势。

董建华:双优势,国家是我们的后盾对不对。

吴小莉:这就是一国的优势。

董建华:这就是一国的优势。所以大家都说香港这样多挑战,我们怎么办。其实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社会都有挑战,但先看看自己有些什么优势,你有这些优势,你还有什么优势啊,你知道吗,香港,香港的财政方面的盈余不得了的,钱还是放在那儿的,好好的用这个钱,又是我们一个优势。所以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好好地去用我们的优势,发扬光大这个最重要。

吴小莉:在这次采访之前,我与董建华曾经有过三次深度对话,第一次还是在1996年底,董建华以八成的得票率高票胜出、成为香港首任特首之后,我在深圳采访了他。彼时,负责选出香港特首的推选委员会只有400名委员,如今的选举委员会拥有1200名的委员,分别来自38个界别

解说:前不久举行的香港第四届特别行政长官选举,被香港媒体称为,是2017年普选之前最后一次"小圈子"选举。2012年3月25日中午,香港特首选举尘埃落定,梁振英当选第四届行政长官,获得689票,得票率约为57%,为历届当选行政长官中得票比例最低的。而这次的选举之中,梁振英与唐英年两位候选人负面新闻、诚信危机不断,"猪狼肉搏"的说法流传于坊间,令一部分人对香港民主的未来感到担忧。

吴小莉:这次他们说这个特首的选举,是历来特首选举当中最艰难的一次,您怎么看?

董建华:随着这个民主渐进地一步一步在走嘛,这个选举总是会比较激烈一点的,那么这个也是一个民主的过程嘛。

吴小莉:但是既然是民主渐进的一个过程,可能都要经过这样的洗礼。

董建华:就是说嘛,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这个民主我们自己要很小心地在哪里呢,就是说要研究的要变冷的其实是政策,什么是为香港好,怎么样去走这条路,为什么不能走这一条路,而不是环绕着很多个人的问题搞来搞去,这个我觉得不是很好的。这个西方的民主呢,这个方式往往就是最后是变成这样的,可能也免不了的,我也不知道。

吴小莉:整个过程中,可能我们都要学习。

董建华:要学习。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董建华 一国两制 梁振英 中美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