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振英:特首选举是君子之争 绝不搞黑材料

2012年07月02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梁振英:从一开始参选我就公开说了,而且也给我这个团队说,我说这个选举应该是君子之争,因为有两个建设派的候选人参选行政长官,完全是第一次,我说我们都应该做一个表率,办好这场选举,我们不去搞所谓的黑材料,不抹黑,要有人抹黑我们呢,我们就尽快的开诚布公,把我们知道的,我们想到的都公开,这个是从一开始到最后我们坚持的做法。

凤凰卫视6月30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振英出身贫寒 白手起家成香港仔奋斗典型

吴小莉:2012年7月1日,香港特区15周年华诞,全世界华人的目光再度聚焦香港会展中心,在这里,除了盛大庆典之外,梁振英将正式就任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时间倒退到15年之前,1996年的12月11日,同样是在香港会展中心,董建华在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投票中当选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而彼时的总监票人就是梁振英。

15年之隔,当年的监票人成为了如今的特首。而与前两位特首相比,专业人士出生的梁振英鲜明的平民特色,令他从宣布参选开始,就在外界的热议与揣测中一路走过。从技术专才到登上香港政坛的巅峰,是时势造英雄的偶然,还是英雄造时势的必然?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纪念日的前夕,我走进了位于中环的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与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梁振英出生于贫寒的警察家庭,非官非富。1973年,梳着三七分头的梁振英负笈英国学习测量,此后的几十年,这个发型就再也没变过。半工半读3年之后,梁振英以第一名的成绩回港,加入老牌测量行“仲量行”。5年后,他就成为了这家英资公司200年历史中最年轻的合伙人,及至后来单飞,一举成为业界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中的那个“梁”。白手起家、艰苦打拼、穷小子力争上游,这又是一段香港仔奋斗的成功史,也是梁振英在竞选中呈现给外界的鲜明形象。

吴小莉:告诉我们,您什么时候进入这个办公室的。

梁振英:3月26号,就是我当选之后的第二天。

吴小莉:就进来了?

梁振英:当选那天的中午,一宣布结果,我就给政府人员带走了。

吴小莉:就被带走了。

梁振英:被带走了,现任政府很好,我很感谢他们,为我准备了秘书长,私人秘书,还有警卫,现在叫保镖。他们一帮人把我带走了。

吴小莉:所以你就只身一个人进来就可以开始办公了。

梁振英:第二天早上一个人进来就可以办公了。

解说:梁振英的从政之路始于1985年,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开始后,年仅31岁的梁振英获邀担任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1988年,在他34岁的时候,就出任了委员会秘书长。1995年底,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41岁的梁振英出任筹委会副主任。1997年,第一届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时,梁振英担任总监票人,那时候就有传言称,梁振英未来有意角逐行政长官。

吴小莉:其实在1996年,第一次特首要选举之前,就有人推荐希望您来选特首,不过那时候您的回答是N年都不会去选特首,当时确实是这样想的。

梁振英:确实是,从1984年,草签《中英联合声明》开始,我参加香港回归的工作,一直做到1997年做了13年,中间也经历过香港整个社会一些起伏,终于到了1996年,董先生众望所归的人选,他的名望支持度80%,非常高, 我觉得那个时候我要做的工作已经完全做完了,所以香港已经解决了所有该解决的问题,没想到后来1997年之后,我们碰到新的问题,在政治上、社会方面还有经济问题都有好一些,所以我决定出来跟七百万香港市民一起迎接挑战,去把握好机遇。

解说:在香港这个富豪云集的城市里,梁振英保持着明确的草根形象,他不喜应酬,与富豪打交道时略显木讷,但是却愿意做地铁去香港的贫穷地区——天水围走访;落区时,同僚们大多西装革履,他却要么就披着一件棉毛衣,要么干脆就穿着普通的polo衫。他随身携带的皮包,是30多年前留学英国时购买的,已经掉皮掉色。他在博客上撰文,呼吁“老板们,多为基层工友想想吧”,并首先在自己的公司将员工的最低工资上调到8000港元。青少年时期的艰辛,被认为是梁振英如今关注香港下层市民的历史情结,而在他提出的“稳中求变”的政纲里,民生政策也为他赢得了不少市民的青睐。

吴小莉:当时你提出的政纲本来提到说是改变,后来又修改为稳中求变。为什么有这样的一个修改?那您觉得现在香港社会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你觉得最迫切要改变的是什么。

梁振英:首先说有什么需要改变,香港社会过去十几二十年,社会发展、经济发展速度非常缓慢,因此在社会出现深层次矛盾,包括什么,我们贫穷问题,包括我们房屋问题,还有很快会出现的老年人的生活问题。所以我提出稳中求变,也就是说我们一边要稳,同时我们要有某一些改变。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梁振英 香港特区 话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