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回应与潘基文不合传闻

2011年09月05日 16: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沙祖康是一名职业外交官,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前是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大使。

凤凰卫视2011年9月3日《问答神州》:问答沙祖康

主持人:吴小莉(凤凰卫视主持人)点击进入主持人专区>>>

本期嘉宾:沙祖康

解说:沙祖康在北京的家,位于东交民巷的外交部宿舍。从事四十余年外交工作的他,难得回到这里呆上几天。

吴小莉:这是什么时候,您上任的时候。

沙祖康:这是我上任之前,已经任命了(联合国副秘书长)。

吴小莉:在日内瓦?

沙祖康:我在日内瓦当大使的时候,他(潘基文)去看我,我请他吃饭,他带着他夫人和他的同事,到我的官邸,在那。这是我四五月份的时候吧。

吴小莉:您是真的(那时)就是黑头发,没有染色。

沙祖康:没有染过,我从来没染过,全黑的。

吴小莉:所以真的是大使的时候还是黑发,然后到了联合国就已经。

沙祖康:到了联合国就变成白发了,花白了。一头黑发那时候。

吴小莉:这头发白是憋出来的吗?

沙祖康:憋出来的,真是憋出来的,窝囊啊,还不能发火,你说是吧。就这样,有的时候还偶尔还有憋不住的时候,对不对。

吴小莉:沙祖康的坦率直言曾经在联合国引发一场风波。事情发生在2010年9月初的一个晚上,在奥地利的风景区阿尔卑巴赫,联合国在那里为一些高级官员举行一个鸡尾酒会。根据美国时事杂志《外交政策》报道,当天晚上,中国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醉酒失言”,当众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达不满”。这篇来自美国媒体的报道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不过在我们的采访之前,沙祖康未曾对此事进行过任何的公开表态。

沙祖康:你看前阶段不是说,说我沙祖康发酒疯把潘基文臭骂一通,是不是。实际上这些完全是,你说联合国这点酒,我哪能发酒疯,喝多少酒我都不会醉的,而且我们专门安排一个酒会,说开会大家很辛苦,我们搞个鸡尾酒会,然后完了以后再开会吃饭,吃饭大家随便聊随便谈,拿着话筒满处转,谁愿意发表什么意见,那我都完全是开玩笑的呀,对不对,大家都是庆祝会议成功,大家都挺友好,完全是气氛。而且我们联合国有一个纪律,叫作Chatham house rules,就是说我们内部讲话有的是不允许传出去的。说什么都行,说了谁都不算,但是完全是随便,Chatham house还在,但是rules已经没有了),这边有人偷偷摸摸就搞这个东西,然后完全是幽默的,我说呀,秘书长啊,说实在的,我也知道,我本来就不想干这个活,我也知道你也不大喜欢我,我也不是很喜欢你,对吧。凭良心说,你明天把我开除我现在就感谢你,我真烦,我跟你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真的从你身上发现了很多亮点啊,一二三四五六七,我刚才讲的,自从你到任以后,联合国没有出现过一件丑闻,这难道不是事实吗。你是以身作则,你公正廉洁,你是第一个申报你财产的,克服了重重阻力,我沙祖康是第一个响应你的号召的,公布我财产的,因为我没有钱。

吴小莉:你也不知道你有多少财产。

沙祖康:然后第三,你对联合国进行了改革,对吧,采取了很多重大的措施……一些重要的措施,你在以稳步地向前推进,你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如果没有你就没有巴厘协定,也就没有哥本哈根协议,如果没有你,我举了很多优秀的表扬他的事例。我是为了拍马屁的,加引号的。因为我觉得有些对他的批评是不公正的,对不对。所以我前面的这些话完全是开玩笑的,逗逗的嘛。他们就给你夸大,不得了,沙祖康发酒疯了,酒后狂言了,我说联合国穷的跟孙子似的,你这点酒我一个人喝了,我也喝不醉呀。说酒后醉后大骂,我不醉也可以骂呀,我要骂人的话,我要醉后骂干什么呀,我又不是傻瓜,对不对,酒壮怂人胆,我胆子大的很。

吴小莉:但媒体报道可能也是错误,就是说第二天您还是去了秘书长的办公室去跟他谈一谈前一天的这事。

沙祖康:说我去赔礼道歉去了等等对吧。他是这样的,然后他们说,有许多人冲到办公室,沙大使这样讲话是不对的呀,怎么可以这样说呀,他不应该说这个话呀,等等。我听说有这个事嘛,我说,秘书长有没有给你带来什么不便呢?听说昨天把你折腾的没睡觉?很多到你这来了?他说,是啊。他说,别别别,你别在意,他说。挺好。我说,要是给你带来不便的话,那我今天活动不参加了。干嘛不参加?中午照吃饭啊,晚上必须参加。我说,不,我忙着呢。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沙祖康 联合国副秘书长 潘基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