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中国经济保持20年高速增长没问题

2011年07月18日 14: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问答神州》,对话林毅夫。林毅夫,男,原名林正义(到大陆后改名),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八、九、十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于2005年获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

凤凰卫视7月16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我们这次把您要上我们节目告诉了网友,大家非常热情,想来听听你的意见,林行长您好我是做小生意的普通个体户,十年前卖一瓶料赚要五毛钱,买一包烟赚几毛钱,十年后今天还是赚几毛钱,但是店铺的租金却翻了两倍,能分析一下这样正常吗,老百姓还能过日子吗,作为金融方面的专家你有什么好办法。

林毅夫:但10年你也许确实赚一瓶可以赚五毛钱,但是你一天可能只卖几瓶,现在,赚一瓶,同样是赚五毛钱,但是城市化了,城市里面居民多了,那么大家收入水平提高了,所以你现在一天可能卖几十瓶上百瓶,所以每一瓶的毛利是差不多一样多的,那你总收入增加了很多啊。

吴小莉:就薄利还多销了.

林毅夫:多销啊,在这种状况之下的话,那么这个店铺的地租当然要反应这个市场过滤能力的状况有所调整。

吴小莉: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林毅夫一直是一个乐观者。在1994年出版的《中国奇迹》一书当中,林毅夫就已经预测,到2030年,中国经济的总量可以达到美国的规模。当时很多人并不相信,但现在这已经成为了学术界的共识。不过201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经济学者和市场分析师“唱空”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即将“硬着陆”的说法一时盛行。

解说: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人称“末日博士”,由于在2006年成功预测全球金融危机即将到来而名噪一时。2011年6月11日,鲁比尼在新加坡表示,中国经济在2013年后将面临“硬着陆”的风险。仅仅两天之后,素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索罗斯在接受采访的时表示,中国已经开始出现由工资带动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经济泡沫也已经显现。索罗斯断言,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正逐渐丧失动能。

林毅夫:中国经济什么时候硬着陆三十年来总有人在说,而且不仅是说,硬着陆,你比如说这个九十年代末,本世纪初最畅销的书是中国崩溃论,但是中国并没有崩溃,我并不是说中国没有问题,重要的是要看有没有增长的潜力,以及整个社会,是不是能够往能够去更好的利用这个增长潜力的方向去走,那固然我们已经用了这个潜能30年了,平均每年9.9%,是人类有史以来,在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的人口,这么长的时间,这么高速增长的一个奇迹,可是我认为,还有很大的潜能,还可以再继续用个二十年应该没问题。

林毅夫:超越凯恩斯主义能较快消化过剩产能

解说:与林毅夫的乐观判断不同,鲁比尼表示,虽然在全球信贷紧缩时,中国成功避免了经济硬着陆;但是在2013年以后,中国经济将面临拐点,因为中国经济需要靠每年不断地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来保持。鲁比尼还举例说,最近他在上海搭乘了到杭州的高铁,这条全新建设的高铁有一半是空置的,与铁路线平行的是新建的高速公路,有四分之三也是空的,在火车站旁边不远的地方,还有新落成的机场。

吴小莉:他觉得中国可能不能再靠重复建设,重复的基础建设,去拉动它的经济增长。

林毅夫:我不知道鲁比尼先生他是什么时候去的,我好像每次去的话都是非常的拥挤啊,都是这个交通是瓶颈,所以还没有看到说从这个上海到杭州的高速公路,利用不足的情形,也许他是晚上去的吧,当然这个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面,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好象有一点点产能过剩的情形,但是交通必须先行,如果你不是先行的话到它变成瓶颈以后,再来消除的话,可能它的代价会更高。

解说:近日,有关“中国地方债危机”的话题持续升温。2011年6月27日,中国国家审计署公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截至2010年年底,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10.7万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去年中国GDP的27%。一些分析人士说,由于各地举债融资渠道多样,国家审计署的数据有可能“低估”或者是“遗漏”,地方债务的实际总数可能还会更高。

吴小莉:大家开始担心,中国的这样的举债是不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一些地方债务会不会出现无法偿还,甚至出现您刚刚提到的新一轮的这种公共债务的危机。

林毅夫:对,他,对他的这个报告我没有具体看,但来讲10.7万亿,27%,它只是债务占GDP的比重,并不是不良债务占GDP的比重,只要用在能够促进经济增长的,我想债务高一点,并不是主要的问题,当然大家关心说,如果你继续用积极财政政策,政府的支出增加,负债会增加,可是你要退出积极财政政策,失业会增加,社会支出要增加,政府的收入也在下降,负债同样也在增加,在这种状况之下的话,我提出的超越凯恩斯主义就是把这个政府积极财政政策的负债,用来进行能够提高生产力的投资,我想如果能这样做的话,那么应该能够比较快的消化掉过剩产能,解决失业问题,让经济恢复到正常的增长,如果它能增长的话,那么收入增加了债务就能解决了。

林毅夫:中国的问题不能简单照搬西方的理论

吴小莉:来自黑龙江的朋友,他说,林先生您好,假如有来世的话除了经济学以外您还想在哪方面有所建树,政治是否是您的备选答案之一?

林毅夫:我觉得是,作为学者是最好的职业,作为教授是最好的职业,因为呢,研究的问题都是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而且别人还出钱,让我来做些研究,

吴小莉:人家给你资金给你时间让你专心研究

林毅夫:然后成果都是你自己的,所以哪有这么好的职业,所以下一次要是有机会的话我还是选择我现在的职业。

吴小莉:做学者,做教授,所以我还是应该叫你林老师,咱们坐下来聊。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林毅夫 经济 鲁比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