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大陆有些人不要动不动就对“台独”很紧张
2010年08月16日 08:5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8月14日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播出吴小莉专访国民党荣誉党主席吴伯雄内容。访问中,吴伯雄披露了在与胡锦涛会面时转达马英九讯息的前后,又指大陆人士不必为“台独”紧张,只要善意不断累积、亲情关系不断增加,最后结果必定不是“台独”。吴伯雄并以“马英九兼任党主席”“江丙坤突辞海基董事长”为重点,分享自己的从政体验。吴伯雄说,政治本身就伴随着压力和考验,从政者“进了厨房就不要怕热”,“在厨房里面又要享受凉快”是不大可能的。

凤凰卫视2010年8月14日《问答神州》:问答吴伯雄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吴小莉:2008年5月19日,国民党“五二零”登台执政之前的一天,我有机会采访到了当时的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那次问答的7天之后,吴伯雄首次以执政党主席的身份率团访问大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正式会晤。一个月前,“吴胡会”在连续三年内第三度登场,这一次的会面被媒体誉为是“后ECFA时代的高峰对话”,而与前两次不同的是,主角之一的吴伯雄的身份已经有了改变。

解说:吴伯雄的私人办公室设在台北开封街的一间很普通的写字楼里。这里是他的“伯仲文教基金会”所在地,同时也是次子吴志刚作为台北市议员的选民服务处。

吴小莉:对,全部都是您对吧。

吴伯雄:这个好几百张主席任内的活动照片,他们把他凑成这一张。

吴小莉:那是什么时候送给您的。

吴伯雄:就是我卸任的时候,大概也快一年了。

解说:2009年,年界七十的吴伯雄功成身退,放弃连任国民党主席,交棒马英九。今年7月,吴伯雄再次受到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前往北京访问。而这一次“吴胡会”,各界最关注的是马英九向大陆传话,请吴伯雄代为转达。

吴小莉:这是第一次两岸的高层在对话的时候有提到说有来带话的这种情况,这次为什么会事先就说我会来带16字的箴言。

吴伯雄:这个马主席在事前就说,我不方便,你代表我致意,对胡总书记要问候。至于他,16个字本来就是讲,反正我们不讲清楚,人家也会乱猜乱写,干脆就是这个,“正视现实,累积互信”,然后“求同存异,续创双赢”,过去是创造双赢,表示已经开始有双赢,所以要继续创造双赢,虽然改了几个字,有它的含义在,有它的含义在。

解说:有分析指,马英九执政以来,至少有三次以16字箴言的方式,向大陆传话。像2008年博鳌论坛,萧万长提出的“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就被视为马英九通过他向大陆传的话。这些16字箴言,每次有所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每次放在最前面的四个字都是“正视现实”。

吴小莉:大陆方面对于“正视现实”这四个字一直没有太明确的回应,但是对于“求同存异”,(大陆)这次有一个新的的说法叫做“求同化异”,您怎么看。

吴伯雄:我举一个里很简单的例子,明年是武昌起义一百年,大陆方面也有在筹备这个武昌起义的一百年,但是在台湾,你不可能说是只庆祝武昌起义,而不提到武昌起义革命成功的结果是什么,是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的诞生,“中华民国”,而“中华民国”现在在不在,在的,一百年没有断过。所以当然这个谈起这个,就是争论个不休了,争论不休。但是,在台湾的人民,叫他们马上说,这个“国家”是不存在的,马上是要和,尤其是过去大陆一向主张说,一国两制,就是把台湾跟香港澳门放在等阶,在台湾几乎是不可能受到人民的接受。所以怎么办呢?我个人的看法,存异求同,当同的部分越来越多的时候,化解异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我不敢说一定化,但是解决异的部分是在增加。事实上我也讲过,以我们台湾目前的“宪法”,是没有“台独”的空间的,是“一中”的“宪法”。大陆上有些人也不要动不动就很紧张,万一“台独”的又来了怎么办,我看只要大家善意不断的累积,文化血缘的那种亲情关系,不断的增加,我想这个路走下去,我想最后的结局,我敢说绝对不是“台独”。

解说:2010年6月29日,海基、海协两会终于正式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然而在台湾,ECFA还需要经过“立法院”审查通过才能生效。在这一次的“吴胡会”当中,吴伯雄就向胡锦涛表示,有信心在八月份完成ECFA审议的“立法”程序。然而就在吴伯雄赴大陆之前不久,“立法院”召开的临时会上,台湾的朝野党团还在为ECFA议题大打出手。

吴小莉:ECFA是不是确实会在“立法院”通过,您现在看起来,它的进程如何。

吴伯雄:我认为不通过才是怪事。因为我相信很多大陆来的朋友,就说看你们的电视实在很,好像很紧张,很混乱,其实我对台湾的政治,我觉得乱中有序。我举一个例子,当重大的选举的时候,你看那个电视新闻,好替我们紧张吧,好像随时要打架,冲突的样子。但是,当投票当天,从早晨八点开始投,到下午四点结束投票,我们一万多个投票所,用最快的电脑速度计票,也很公正,然后一个多小时以后大概就知道谁当选,等到当选的结果出来马上又恢复平静,并不是一路会乱到底。所以我们也觉得,现在ECFA虽然有人在煽动,游行啊,抗议啊,“立法院”还要打架,但这只是过程。所以这个一个月快到了,八月中旬,我相信,再开一次临时会,应该就是可以表决来通过的时候。

吴小莉:2009年10月14日,吴伯雄在台北主持召开了任内最后一次的国民党中常会,4天之后,吴伯雄将主席的接力棒交给了马英九。从2007年2月马英九因为“特别费”案被起诉,辞去党主席一职,吴伯雄接过重任;到马英九执政一年之后,回锅党主席;吴伯雄的900多天任期,带领了国民党走过了将荣耀失而复得的一段。

解说:在吴伯雄党主席任上的最后一天,国民党为他举办欢送茶会,马英九虽然没到,却托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致赠吴伯雄“海量”茶壶,暗藏寓意。

吴小莉:马主席之前曾经讲过,不希望兼任党主席,他又是怎么转变这样的念头的。

吴伯雄:他兼党主席是利弊如何那是见仁见智,但是对我来说七十岁的时候能够这么退下来是非常完美的,所以我当时跟马主席说,我无所求无所争,跟你没有任何竞争关系,你假如要兼的话跟我讲一声,一分钟就解决的。

吴伯雄谈长子吴志扬胜选桃园县长:这不是家族政治

解说:马英九正式领表参选党主席之后,关于吴伯雄将何去何从外界曾有过不少的猜测,甚至一度有人放话吴伯雄可能取代江丙坤成为海基会董事长,引发一连串争议。

吴小莉:您一直说,其实马主席你要做主席一句话就好,不会有任何的二话,但是外界就会有很多的传言,流言。

吴伯雄:对。

吴小莉:在那段时间造成很多的纷扰,包括江丙坤先生那时候甚至愤而想要辞职,您当时受到这些压力的时候您怎么化解的。

吴伯雄:其实一个人,在生活当中,一定有得意的事情,一定有失意的事情,所以我有时候一想,我还是非常有福报的人,虽然在某一方面不是完全达到最高的理想,但是我拥有的,够我感恩,够我惜福。

延伸阅读:

吕秀莲:我曾提出国际监督签订两岸和平协议

蒋孝严: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前我被隐瞒

胡志强谈为政经验:市长如店长 市政如市场

郝龙斌:不认同2012大选“弃郝保马”效应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