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大陆有些人不要动不动就对“台独”很紧张
2010年08月16日 08:5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每一次有关“二二八”纪念活动,吴伯雄几乎都是以双重身分参加,一方面代表政府,常常是道歉致意的角色,一方面又是受难者家属,成为政府与受害者的桥梁。近两年,吴伯雄更希望构筑两岸之间的桥梁,将国共宿仇、两岸隔阂,化干戈为玉帛。

吴伯雄:因为小莉你是年轻人,以我七十多岁的人经过的过程是很感受良深。我们年轻的时候,彼此国共之间的互相丑化到极点,我们整天当小学生还喊“消灭万恶的共匪”这类的,而且当时海峡的战争随时会有爆发的可能,甚至人家说对岸是一定要血洗台湾,而我们也是担心受怕的,说共产党来了怎么办,要不要移民,要怎么样,都经过这个过程。然后我们二十岁的时候,二十一二岁的时候,当兵,我被派到金门啊,我被派到金门,金门背后两门炮就锁定厦门。

吴小莉:所以那次您到厦门就说我在这附近住过。

吴伯雄:就是啊。然后今天,发现金门跟厦门变成来来往往的两岸的和平之门,我当然很感动,因为经历过这段过程。所以我们总觉得,胡总书记跟我都有个共识,就是说好好珍惜这两三年的和平发展的这个趋势,不要被有些突发的事情,又把它倒退,我想我们都会用这样的心情好好维护。

吴小莉:我们都叫您伯公,您曾经有一段时间说叫我雄哥吧。

吴伯雄:对。

吴小莉:现在有人叫您雄哥吗?

吴伯雄:比较少了,我开这个玩笑主要是连主席的时候我是他的副主席,有一个聚会那时候他进去,司仪说我们热烈鼓掌欢迎战哥,然后我跟着进去,他说我们也热烈鼓掌欢迎伯公。

吴小莉:辈份差很多。

吴伯雄:连先生回头瞪我一眼,我说哪里,他长我几岁,哪里他是哥我是公,我说你们叫我雄哥就可以。

吴小莉:伯公他们很多人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尊称,因为大家。

吴伯雄:尤其在客家人,这是土地公,巧了,名字上有伯,所以我占了这个便宜。

吴小莉:但是也的确很多人觉得您在台湾的政坛,或台湾的各界好评,觉得您像是一个笑面佛一样,非常的圆融,非常的包容。您现在72了,还在为两岸的这种交流在奔波,但是等到您觉得说我完全不做的时候,您希望大家给您的评价是什么?

吴伯雄:当然我希望将来我完全退以后,还有人想到我就是,认为这个人哪,无所求无所争的人,但是还做了不少事情。

吴小莉:谢谢雄哥,谢谢伯公,接受我们采访。

吴伯雄:谢谢,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