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造假 内地网民打假
2008年04月07日 15:26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梁文道] [媒体]

没有独立 哪儿来客观

梁文道:你比如说,我觉得非常明显,像9·11之后,这个《纽约时报》。虽然在美国来讲,已经叫做比较自由派的媒体,但其实它的整个立场,跟当时美国社会的主流立场完全一样的。比如说我觉得在打伊拉克的时候,我看不出来,他跟官方立场有太大分别。

张翠容:对,其实我在英国也曾经受过这个BBC新闻的训练。其实到最后,虽然你讲的新闻自由啊,独立,还有什么什么,可是到最后它这个训练员跟我们讲,到最后你不可以抵触英国的国家利益。

梁文道:所以,现在才会有那么多的独立媒体出来。一方面就是要抗衡主流媒体,第二方面也希望真正从独立里面,找到最客观的一个根据出来。

张翠容:对。

梁文道:对,我们刚才看完的,就是原来很多外国媒体呢,特别是主流媒体是有很多的偏见,很多意识形态的影响。那么结果呢,变成,但是我觉得很有意思,是这回,像这个ntcn.com。我们中国网民揭穿了他们之后,很多外国媒体呢,或者是外国的博客呢,又过来说什么。他说你们这帮中国网民呢,要不就是背后是有中国中宣部在背后发动。要不呢,就是你们都被洗脑了,你们变得很不客观,很不理性了。

为什么明明那个照片是造假,我们看的那么清楚,为什么他们还会有这样的说法呢?

张翠容:我觉得正是因为中国媒体生态还是不太按西方那一个标准,这个专业的标准。所以外头的人一看中国任何有关媒体论述的,都是有不客观的。

梁文道:都不客观?

张翠容:所以我觉得就是这样子,其实这个世界已经展开了一场媒体的大战。这个是我在南美洲采访的时候,南美洲人这样跟我说的。就是你有没有准备好,这一场媒体的灾难。然后我觉得,现在我得借着这个机会,我觉得中国应该为这一场媒体战准备好,就是要迈上专业化。最少要有一些独立的媒体出声来抗衡西方这种偏见的。

梁文道:对,没错。我觉得这回中国呢,其实是很惨的,就我们看到西方媒体,对中国有很多的妖魔化的做法。可是,问题是呢,我们自己要反驳的时候啊,我觉得我们底气不是那么足的,怎么讲呢?

比方说西藏,首先这回事一出来我们知道。就是我们按照以前的做法,把全部境外记者都弄出去,那么你这么一来,就很糟了。

张翠容:很糟了。

梁文道:让外国一看,就首先已经心里面一个很大的问号。为什么你要这么做?你是不是想言论封锁,那么你这么做,等于是自己先告诉前世界,我们是不开放。

然后第二,你让记者进去其实这些是有组织的,这起码是不让进去好,但是还是有组织的。

第三,我觉得更怪异的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些西方媒体,刚刚我们看到ntcn.com引用的那些西方主流媒体,不是说有问题吗?

但是我很肯定一点,这些网友啊,做这个网站的网友一定就是在境外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内地那几天你只要打西藏这个字,上这些网是上不去的。然后呢,在酒店,我看CNN一谈到这个西藏问题,也就被封掉,其实我觉得你不用。

就是说我们今年即使都办奥运了,我们是开放的大国,我们应该有自信。你就让他们,刚刚有一个网友说的很好,他批评这些西方媒体,说他们违背了新闻的原则,新闻的原则是什么?是要平衡嘛。就各种的意见,你都要报道出来嘛。但是问题是很可惜的,西方主流媒体固然不平衡,但是我们也没做到,因为我们没有让这些西方媒体把他们的观点,先让我们中国人都知道。哦,原来他们这么讲,那到时候说明全中国老百姓都有能力去反驳啊,对不对?

张翠容:对。还有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看西方的独立媒体,他们对西藏的报道,其实这个资料也不足够,他们就是你可以找。

梁文道:(重点是)我找不到。

张翠容:你看他们可以就是评论这个阿富汗、伊拉克这些,都是属于西方议题的。

梁文道:都非常熟。

张翠容:非常熟。还有,他们还可以挖掘一些独家的,我们不知道的这个资料,这个资讯。可是对西藏问题,他们真的一点也不知道,就只有跟主流媒体去走。

梁文道:主流媒体,对。

张翠容: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作为就是我们可能做些比较,因为西藏问题。我觉得应该跟他们多交流,然后让他们知道就是这个西藏。真正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梁文道:没错,我们可以跟这些海外的独立媒体交流,但是问题是我们没有,我们中国现在没什么独立媒体。翠容,我们没有,政府的。

张翠容:可是我觉得一些博客,好像台湾大选我看到好多,很有意思的博客评论。

梁文道:大陆的博客评论,是吧?我也看过。

张翠容:对,大陆的。我觉得他们对台湾大选的评论,这个客观性比台湾人评论还要好。他们真的是对民主、自由。不是不认识,真的是有一定的认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面,做出一些客观的报道,我觉得博客可以作为一种发展起来,变成一种另类的,让我们看到另类的观点。

相关阅读:

台湾大选像演出 下跪 痛哭 唱戏花样多

一篇文章惹怒一座城市 梁文道为重庆出招

金镜头奖爆作假 摄影作品须百分百纯真?

赵本山设宴赠35徒24克金锁 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