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造假 内地网民打假
2008年04月07日 15:26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梁文道] [媒体]

梁文道:从前,我们很多人以为,媒体主要的作用是宣传,所以把媒体作为一种宣传机器,它要宣传的当然是国家信奉的价值观,或者国家想要推动的一些事件,要大家关心的事。可是最近几年变化来了,越来越多人相信了,媒体应该追求的是真相,要求的是客观。

那么,怎么样可以达到追求真相跟客观的这么一种动力,它需要满足的东西呢?我觉得的最主要就是先要独立,而所谓的独立呢,不指的是所谓的脱离官方的控制,甚至还要脱离商业的压力。

比如说最近我们看到西藏的这些纷乱事件,很多西方媒体呢,都栽跟头了。这些西方媒体过去大家以为他们很独立,因为他们上面好像没有政府管着他们,他也不是政府拥有,那为什么还会出这些乱子呢?

主要的原因就是后面有商业的势力在里头,他要拿广告,他要满足广大的市场的压力,那么他又怎么能够做到独立呢?

怎么样去追求一个独立?西方媒体又错在什么地方?

我今天请到我的好朋友张翠容跟我们大家一起谈谈这个问题。

解说:张翠容,资深传媒人,著名战地记者。曾为英国BBC报道国际新闻,并参与报道科索沃危机、伊拉克战争等,出版书籍《行过烽火大地》、《中东现场》等。

梁文道:对,张翠容,我想你过去呢,你想想看,你又帮过主流媒体打工,然后你又以独立记者的身份呢,去过不同一些的第一现场。比如说东帝汶你也去过,科索沃你也去过,阿富汗、伊拉克你也去过,以色列、巴勒斯坦你也去过。那么你一定跟很多西方主流媒体的记者打过交道,是不是?

张翠容:对,当然了,因为这个都是一个国际新闻的。

梁文道:那么,所以你一定知道,就是最近啊,关于我们中国西藏发生的这些骚乱。那么这个事件,我觉得现在变得很怪异了已经,它几乎能够成为一个,怎么讲?一个媒体教育,或者媒体研究(英语)。上面的一个经典的教例,就首先呢,我们知道,西藏一出事儿的前几天,我们中国政府呢,就按照过去行事的习惯,说要保护大家安全,把全部境外记者都赶跑了。那么当时大家就谴责,说你中国政府呢,是不是做新闻封锁,如何如何。

结果后来没多久,外国记者不是被组织进去看吗?与此同时呢,很多中国的网民,我想有不少是在海外的这个我们的华人呢。就发现,原来这西方媒体呢,充满了偏见,甚至造假来谈西藏的事情。那么,接着再下来呢,就双方辩论来,辩论去,骂来骂去,就闹的很有意思,我觉得这是个很复杂的事件。

这样,我先给你看一条片,知道一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西方媒体造假 内地网民打假

解说:救急扶伤的救护车被描述成镇压藏民的军事力量;尼泊尔警察在国内抓捕藏人抗议者,被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示威事件;黑皮肤、穿绿色制服的印度警察,被强行说成抓捕藏民的中国军队。

这些匪夷所思的内容从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至今,就黑白颠倒的持续出现在西方的媒体上。这种混淆是非,张冠李戴的报道,让以CNN、BBC为代表的西方主流媒体一贯标榜的客观,失去了方向,也在全世界引起了对他们偏见压倒客观的置疑。有人将互联网称为西方媒体的测谎仪,面对刻意的歪曲,成千上万的华人在全球的不同角落,发出了抗议的声音。

"看图说话,漏洞百出,请保有起码的职业道德与操守。"他们没有做到平衡的视角,违背了新闻平衡的原则。

这一次,全球华人同仇敌忾,第一时间成为网络上的打假先锋。西方媒体的诬蔑报道,被网友揭穿后,中华网军事论坛率先发起了谴责CNN网上签名活动。随后数以万计的网民投入其中,网友们纷纷职责CNN网站及其他西方媒体在新闻报道中颠倒黑白,偏袒在拉萨市打砸抢烧的暴徒。

而随后,一个名为西方媒体诬蔑中国全纪录的网站也随之产生。目前,以悉数列出西方多家权威媒体倾向性报道的有力证据。

没有独立哪儿来客观。

梁文道:所以翠易啊,我想问你一下,就是刚刚看到这个网站。我想你最近也一定留意到了,这是成为最近一个礼拜,全球媒体界的一件大事吧,就很多博客都在谈这件事情,很多辩论。

有些西方媒体呢,后来我昨天晚上才在那个《时代》杂志,里面有个作者。他还回应了这些事件,而且他的回应还写的很中国化。他怎么写呢?他说多谢天涯论坛上面的schoolmate,同学,学了我们的说法,谢谢这些同学的指正,怎么样怎么样。

但有的人呢,就反过来说,你这个呢,多半是中国的中宣部弄出来的,他不相信是中国网民自发的,你呢?

张翠容:我相信。

梁文道:你相信?

张翠容:我相信,对,因为你看如果是官方的话。不会这样。他们的情绪不会这么激励的。

梁文道:对,我绝对相信是中国网民自动自发的一个行为,而且我觉得做的不错,还真的是什么语言都有。就是真的是把原图然后跟截图拿出来做一个对比,然后中间的分别在哪里,很细节的地方都能够指出他们的错误,我觉得做的很好。

相关阅读:

台湾大选像演出 下跪 痛哭 唱戏花样多

一篇文章惹怒一座城市 梁文道为重庆出招

金镜头奖爆作假 摄影作品须百分百纯真?

赵本山设宴赠35徒24克金锁 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