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岳谦:马英九谋APEC席位 或沦为美反华棋子

2013年08月26日 13: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赖岳谦先生分析,马英九真正的一个主要的外交重点就是他强烈的传达出他想要出席APEC,他为什么选择在美国开始放出他想要出席APEC,然后再到很多其他地方的时候,他不断的演说里面都在强调,他要出席APEC,这个APEC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如果说这次是马英九去,对于亚洲很多国家来讲,比如说日本,菲律宾、越南可能他们想支持,可是因为他们都不想出头,因为棒打出头鸟,所以日本、菲律宾、越南可能想,我支持,但是我不能够冒头,这个时候他们眼中就开始看着他们的老大哥那就是美国了。

凤凰卫视8月24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诗婷:就像家腾这样说的,他说这一次采访的过程当中,确实是马英九有点自我的设限,变的非常低调,当然有人说因为他怕大陆,但事实上是不是因为怕美国呢?

赖岳谦:我觉得他比较在乎美国,但是我觉得还是他比较不会表演,因为例如说他到9·11,他可以释放更多的讯息,比如说他到侨社,侨社我刚刚强调了,侨社有新侨有老侨,有台湾去的侨民,也有大陆新去的新的侨民,其实马英九如果会表演,或者是马英九会释放出一些讯息,他到中华侨社里面,他可以释放出新侨、旧侨、老侨、台侨或者是大陆侨,都是我们的侨民,两岸都是一家亲,他可以做一些动作出来的,他也可以,因为这些东西马上就会被抓到这个讯息会传播的,甚至也会传播到大陆去的,也会在美国的侨民里面会流传,也就是说马英九在这个地方传达的两岸讯息,也就是说,原来我们都是源自于同一个根源。

彭诗婷:老师说,就是马英九在释放讯息的部分,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APEC的部分,他想要去参加,跟美国讲这个讯息,如果今天他透露了这个讯息,美国点头,他就能去了吗?

赖岳谦:对,这就是您观察到的一个更敏感的一个问题了,这就是APEC里面我们感觉到,这个是一个马英九真正的一个主要的外交重点其实出来了,就是他强烈的传达出,他想要出席APEC,他为什么选择在美国开始放出他想要出席APEC,然后再到很多其他地方的时候,他不断的演说里面都在强调,他要出席APEC,这个APEC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因为我们台湾的确是APEC的成员之一,我们是一个里面的会员之一,有21个会员,21个会员里面,台湾是一个在整个21个会员中,台湾算是一个经济上还是蛮很大的一个会员,当然除了美国、大陆、日本、韩国,我们就会看到台湾就扮演重要的角色。

那在这样的一个会议里面,台湾长期以来的领导人都不能去,所以我们通常都是由卸任的,像连战,德高望重的,他可以去代表台湾去出席APEC。可是如果说这次是马英九去,你想,会产生多大的变化,那对大陆来讲的话,他会思考会不会走向两个中国,那对于亚洲很多国家来讲,他会不会在这个地方,这个有很多操作空间的,比如说日本,菲律宾、越南他有没有可能就是说,这是一个让两岸之间产生化学变化的一个,他们想支持,可是因为他们都不想出头,因为棒打出头鸟,所以日本、菲律宾、越南可能想,我支持,但是我不能够冒头,这个时候他们眼中就开始看着他们的老大哥那就是美国了。

彭诗婷:如果美国点头的话,那过是骨牌效应。

赖岳谦:有可能,如果美国人认为这是可行的,然后可以推的话,那这个时候中国大陆是不是就会面临一个问题了,中国大陆如果说不可以,那两岸关系会不会产生变化。是不是给民进党一个很大的操作空间,说你看大陆对我们就是不友善,所以你看我们原本,马英九的政策就是失败,这样的情形下,我们看到这个关系开始产生很大的变化,而这个事情坦白说,就我自己的观察,我觉得是非常非常的重要的一个事件,因为台湾要不要参加APEC,马英九已经释放出他强大的讯息说我想去。

彭诗婷:老师那他在国际上释放这个讯息,等于是说有这个需求的时候有求于美国的情况之下,等于台湾就像是美国手中的一张牌,去跟牵制大陆的一张牌吗?

赖岳谦:对,台湾会变成美国的牌,为什么?因为如果说,今天我刚刚前面讲的,如果大陆不同意,那大陆直接对台湾表现他不同意,那就大陆跟台湾关系紧张,所以大陆如果透过海协、海基来传达他的意向,然后这个讯息被揭露出来,或者是在台湾激起了更多的在野党或者是被我们讲的民进党他操作的空间来激化两岸之间关系的紧张,这样当然不行,很有可能大陆这边就把箭头转向美国,也就是说说服美国说你不要提出来,就是说至少美国不要支持。假设是这样,我们先假设,一个假设是说大陆同意,一个假设大陆不同意,我现在先假设大陆不同意,因为同意可能后面的后遗症会很多,我为什么会说同意后面的后遗症会很多,一旦同意以后,马英九出席的时候,他用什么身份去,用什么头衔去,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就是说,如果万一国民党失掉政权,民进党上来了以后,那要继续去还是不去,这就是一个。那你之前已经,台湾的领导人可以去的话,那以后民进党执政的时候,他领导人也可以去,那这个对大陆来讲是不是想法会很多。

彭诗婷:不同意的话会有一些后遗症,同意也是会有一些后遗症。

赖岳谦:对,所以假设我们今天就是说我们先把暂时大陆说同意我们去这个部分放着,我们先谈大陆的不同意,那大陆的不同意如果他是针对台湾,说我不同意你去,那我们两边关系紧张。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APEC 赖岳谦 华棋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