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岳谦:台陆军下士虐死案对马英九或非坏事

2013年08月05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个周末因为洪仲丘的事件,台湾又要号召上万民众游行抗议,台湾的民众普遍认为,马政府在处理这件事情上面的表现不如预期,最新的民调数据显示满意度只有15%,超过六成的民众都认为马英九在处理这个事情上面的满意度是不合格的。

凤凰卫视8月3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诗婷:这个周末因为洪仲丘的事件,台湾又要号召上万民众游行抗议了,为什么呢?因为台湾的民众普遍认为,马政府在处理这件事情上面的表现不如预期,我们来看一下最新的民调数据,好,我们看到的是满意度只有15%,超过六成的民众都认为马英九在处理这个事情上面的满意度是不合格的,这部分我要请教的是老师,其实马英九他即将要出访了,他在这之前,大家也说,他快速的清理战场,他很快速的终于把高华柱给换下台了,因为“洪案”已经完全打乱他原本布局。

他原本选完党主席之后,就是要布局七合一选举,很多台湾内部的事情,像是“服贸协议”,还有像是什么“核四公投”的,全部都被“洪案”盖过了,完全给这个事情淹没了。

赖岳谦:其实反而对国民党来说,如果在战术上来讲,洪案可能是有助于他“核四公投”跟“服贸协议”,因为原本民进党他扬言,“服贸协议”,他要让国会的议场血流成河,也就是说,本来他们希望在“核四公投”在服贸协议的时候,他们要采用焦土抗争的方法,所以你会看到陈其迈把那个安全帽都戴到头上,要到议场里面去厮杀了。

但是问题就在于,如果媒体继续在谈这个“洪案”,这些年轻朋友们又重新走回街头,抗议“洪案”的真相未明这样的一个事件,他再怎么说都还是会继续吸引媒体的焦点,只要媒体的焦点聚集在“洪案”上面,国会的媒体的焦点的力道就会减弱,并不是不会报道,而是报道的力道会比较少,版面也会比较小。

这样的情形下,立委在上面能够去吸引这个镜头,能够拍得到他的这个几率就会少,这样的情形很多立委他本身要在镜头面前,要做一些大动作的这样的意愿就会减少,因为我们都知道在台湾的国会生态里面,很多议员的大动作是跟着媒体,媒体的灯一亮,他们的动作就大,媒体的灯关掉,他们的动作就不见了。

彭诗婷:所以老师的意思是说,就是当着“洪案”,反正马政府也就是这样的,只是少失分而已。

赖岳谦:也就是说,再怎么处理也就是这个样子了,因为也不可能说,我在这个地方在得分,但是如果能够让“服贸协议”在这个地方通过,或者是让公投案通过,这个情况就得分就大了,特别是“服贸协议”,“服贸协议”如果在这一次的临时会里面,让他通过的话,这个得分就大了,所以目前来看的话,以马英九的策略来说,我觉得反而,这个“洪案”对他来说不见得一定是坏事的,演变到现在这个阶段来看。

彭诗婷:研究到现在,我有一个问题还是很好奇,我想也很多台湾民众都想要问,这件事情到什么时候才会终了,难道一定要“三军统帅”马英九下台吗?还是说狂犬病爆发了,整个疫情大扩散,整个台湾媒体才会转移焦点,就不会再继续吵这个话题了,什么事件才可以导致这个事件可以终了呢?

张友骅:应该讲由第三方的介入,重启调查,然后依据新施政,你再查一遍,应该追求谁的刑责,你把他明确化,因为这次我们看到,他起诉的动机不明,然后究竟是凌虐,还是说是主动凌虐,还是被动凌虐,都在那边争辩的时候,我想这个案子是不会平息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现在根本看得出来,像台湾的军方是以拖代辩,他多拖一天就被多临时一天,第三个,我们必须要理解到,我们从交保的过程当中,你看出的一项实施就是,连审判长都不针对案情说,你的程序合不合法,他不是说,他说你有没有讲过这句话,就是说你会让人民愤怒的是说,你始终不肯面对现实,针对事实,进行约询。

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当人民对马英九的信任感越来越差,对军方根本不存有任何信任感的状况之下,这个案子拖下去也是事属必然,除非有第三方的介入,或者是有公正人士,他出来讲解这个整个案情,先平息台湾人民的民怨,才有谈到和解的可能。

彭诗婷:这部分我想请问一下老师,是上校退役的,其实这个事件发生应该有百感交集的,一分钟有什么给台湾军方的建议?

赖岳谦:我觉得诚实,也就是说不要掩盖事实,该负责任,我们就承担责任,然后我们要检讨,因为我觉得每一次的悲剧,就要让我们能够从悲剧中,我们能够学到经验,学到教训,但是问题是,我们要解决问题一定要找到问题的根源,例如说,我们现在的军官学校的学生进来的素质不错,但是出去的时候的素质并不好。

这个就是问题根源之一,第二个,我们都没有再台湾好好实施对军官实施法制教育,让他们学会遵守法律,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点,所以我觉得台湾的军方,如果要在洪仲丘这个案子里面学到经验教训的话,我觉得诚实、尊重人的生命,对于士兵的管理要用21世纪的观念来管理士兵,不要在活在20世纪,特别是不要活在过去剿匪抗战的那个过程中,那样的一个过程所建立起来的军队的这种陈旧的观念和方面,应该要大幅度的改变。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赖岳谦 坏事 下士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