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岳谦:台军内如同帮派 “人治观念”深重

2013年07月22日 09: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陆军是陆海空三军当中人数最多,也是作风最强硬的,赖岳谦先生认为,台湾陆军文化充满了人治的观念在里面,这跟蒋介石的领导有关。蒋介石以前在上海的时候,是有帮派的背景在里面。因此,他在组建他的军队的时候,他对于他的领导干部也常常都是用称兄道弟的,都不是用长官跟部署。

凤凰卫视7月20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诗婷:就像友骅哥说的,在这个制度底下,非常多人为操作的空间。刚刚友骅哥也提到说在军种死亡的人数,我们就带大家来补充一下。在军中命案的统计,1990到1994年的时候,军中死亡的人数有2355人。1994年到1996年,则是超过了1400人。2002到2011年,军中死亡的人数是1345人,也就是大概从1990年到2011年,大概死亡人数就有超过了5000多人了。其实我们看到在这一次的事件当中,被大家来讨论的就是陆军的部分,陆军的编制我们也带大家来看一下。在陆军司令部以下就是军团,再下就是指挥部,再就是旅,再来就是营,再来就是连。这部分我想请教老师,其实陆军是三军陆海空当中人数最多,也是作风最强硬的,这是不是跟过去蒋介石,其实那时候的帮派文化是有关系,也因此造成了军种之间斗争的情况也是最为严重的?

赖岳谦:陆军的历史的确在台湾三军的历史中是最悠久的,因为海军是后来再组建的,空军作风的开明当然是跟蒋介石的夫人蒋宋美龄有关,那蒋宋美龄她本身亲自来组建这支空军的时候,她本身的这种洋派的作风,所以我们台湾到现在空军基本上比较洋派,海军是因为以前有马尾军校,他们这样一个以前英国绅士的传统,所以海军也有它一定的一个特质。那基本上在我们三军里面,海军跟空军比较相对来说,我都用相对这种,相对来说是比较开明的,所以他们管教不当的案件比率上是比较小的,但是陆军是我们的国军里面历史最悠久的,也是最久的,可是他本身的保守性,跟友骅兄刚刚所讲的,它的这些保守性、封闭性也是最严重的。从武备学堂开始,然后就是传统的中国的军队的组成,然后到这个黄埔军校学二制,但是它的领导人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把日本这种外表的形式主义带进来。后来有一批他的孩子,蒋介石的儿子到德国去学装甲,回到台湾以后,然后建立装甲,又把德国的文化又带进来一些,后来开始接受美元了以后,开始有美国的观念在里面,所以我们有这些东西组成,就是美国、日本、俄国、德国跟我们自己传统的东西组在一起。组在一起的时候,可是都没有把它们的原理学通,学日本也没有学通,学德国也没学通,学美国也没学通,学俄国的也没学通,所以整个情况下的时候,就开始自己有点点土法炼钢,然后都是这样子拼凑,就是我们讲的衣服,一个西装里面,这个袖子是日本的,这个袖子是德国的,就这样子组成了。

组成了以后,但是有一个更特殊的文化在哪里?跟蒋介石的领导有关。我们也都很清楚知道蒋介石以前在上海的时候,是有帮派的背景在里面。因此,他在组建它军队的时候,他对于他的领导干部也常常都是用称兄道弟的,也就是都不是用长官跟部署。例如说,他在当时最有名的亲党的时候,就是1927年,四一二事变的时候,他那个时候他写了一封信叫《告黄埔同学书》的时候,他就是用校长跟他的学生,所以他在军队里面,早期都是用校长跟学生,所以他的学生面对他都不是用职务上的称,都是用个人的关系,门生的、师生的关系。

因此在军校里面就慢慢养成了一种文化,是什么呢?学长、学弟的文化,前三届、后三届,就形成了一个体系,然后再来呢,一旦进入部队以后,又形成这个同单位的,同一挂的,就是我们曾经在一起,就形成了这种错综复杂的人事关系在里面,在军队服兵役的士兵就养成了老鸟、新鸟、菜鸟,跟老兵吃新兵的这样一个文化又形成了,所以在军队里面慢慢的就有这种,如果我们晚上不在一起喝酒、吃饭,然后就没有办法成为同一挂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他们的系统,这个人、这一挂的这个长官一旦冒出来了,他就把他底下的那一挂全部都抓上去,抓上去就全部上去形成一个派系。所以这样的一个发展过程中,就有帮派的、派系的,有这种血统的这样一个,甚至有正旗生,然后有非正旗生,这样的一个错综复杂的关系,里面我看到充满了人治的观念在里面,作为他们在人意志实施的一个依托而已。也就是说就像这个案子来讲,你就会发现洪仲丘案子里面,你就会看到充满了人的关系在里面,看起来都像依法来做,可是全部都是人在里面贯穿。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咨询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 08:15-09:00 19:15-2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赖岳谦 人治 帮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