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忠信:马英九在大陆与美日之间玩平衡游戏

2013年04月15日 13: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马英九的外交政策就是,和中、友日、亲美,和中,就台湾跟中国大陆和平对谈,友日,对日政府加强友谊关系,也许不像民进党执政时代,大家还是保持友谊。和中、友日、亲美,重音在最后面那个亲美,关键时刻是亲美为主。

凤凰卫视4月13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诗婷:台日签署渔业协议,也意味着台湾和大陆是没有办法再联手保钓了,但是这是马英九既定的一个政策,但是台湾民众又是怎么看这件事情的呢?我们带您来看民调的部分,其实有17%的民众是非常支持两岸合作保钓的,37.1%的民众是支持,所以这支持部分就已经超过了五成,大部分民众其实是支持,希望能够和大陆一起来联手保钓。那为什么马英九他这么明显地要去切割,他背后有什么样的用意?胡大哥。

胡忠信:台日渔业谈判有结果了,最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天,台湾有四个报,其中三个报是以头版头条来展现,另外一个是比较洒狗血,不谈,你看为什么?基本上台湾的报业,他在这个问题上基本跟政府有个默契,就是这个问题上大家都是讲好的,报喜不报忧,这可以理解。最主要是我们要分析马英九执政五年来,他的国际关系的政策,我从苏起先生,那时候担当国安会秘书长,虽然他卸任,但是他先后跟我谈非常多次。他们所拟定,就是马英九是照单全收,和中、友日、亲美,和中,就台湾跟中国大陆和平对谈,友日,对日政府加强友谊关系,也许不像民进党执政时代,大家还是保持友谊。亲美,苏起亲自跟我讲说,和中、友日、亲美,重音在最后面那个亲美,关键时刻是亲美为主。

不与大陆联手 台说给美日听?

你看现在,马英九的两个女儿都在美国,虽然大女暂时到香港,但是她是拿美国护照去了,马英九现在的幕僚是驻美代表,这都可以显现。现在马英九的罩门是什么?他最担心跟中国大陆对谈的时候被扣上卖台帽子,他最怕了。

台与日签协议 意味和陆切割?

所以这一次其实钓鱼台的谈判渔权,是朝三暮四,朝四暮三,一样子的,日方。但是,马英九也唯恐外界认为说,至少不要让台湾内部,不要让美国误解说,台湾跟中国大陆联手在对付日本,他不愿有这个印象。展现在不久前连战荣誉主席到北京去,你看,当连战提出16字秘诀的时候,一中原则,包括政治谈判,马英九马上切割,为什么?他唯恐被扣上卖台帽子。所以这里面看出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对台湾的了解,保钓运动在台湾始终没有市场,一个是台湾民生关心,大家民生,因为保钓最热的地区就是港澳,就是他情绪出口嘛,但是台湾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事不赞成,会道德劝说,不要去,不要惹事生非。所以这种情况下,也因为这个事件会让台湾的保钓运动更极小化。

台保钓下一步 师出恐怕无名?

所以这样整个形势显现,马英九会利用目前这个形势,在某种程度上,用这一次的渔业跟日本,跟中国保持一个非常微妙的动态的平衡,这是很典型的。所以像北韩一样,北韩是用炸弹,那台湾是用和平橄榄枝,然后来做一个微妙的平衡。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马英九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