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和鼎部队建宁一战全线溃退 残存五六百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建宁城的鏖战中,红三军团的左翼攻击部队与攻打西门龙堡山高地的红军齐头并进,建宁城守军终于彻底被打垮,开始争相逃命。担任刘和鼎五十六师下属少尉排长的郑正“两脚不着地”,从别人的头上仓皇逃命。此

核心提示:建宁城的鏖战中,红三军团的左翼攻击部队与攻打西门龙堡山高地的红军齐头并进,建宁城守军终于彻底被打垮,开始争相逃命。担任刘和鼎五十六师下属少尉排长的郑正“两脚不着地”,从别人的头上仓皇逃命。此次战役中,刘和鼎的部队损失严重,被红军缴获了大量战利品。

凤凰卫视8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1年5月31日中午时分,建宁城的鏖战胜负初见端倪。经半天的激烈战斗,红三军团的左翼攻击部队,从北坡冲上了建宁北侧溪口镇的百丈台主峰,并组织机枪火力网,居高临下向青云岭的守军猛射。青云岭的守军顿时大乱,随后全线崩溃,纷纷后撤到将军庙。此时的守军一开始想凭借坚固的工事和火力死守,掩护青云岭之敌退却,阻拦红军追击。

狭路相逢勇者胜,红军冒着枪林弹雨一通猛冲,居然打垮对了对手,趁势占了青云岭,用火力控制县城北门。此时此刻,攻打西门龙堡山高地的红军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两路红军齐头并进,当天下午两点,建宁城守军终于彻底被打垮,开始争相逃命。

当时担任刘和鼎五十六师下属少尉排长的郑正,后来回忆说,当天下午,是全线散乱,官兵争先涌向接龙桥逃命。三三六团的中尉军官郭兴,把光洋撒了一地,还是吸引不了人。郑正被人流拥向了桥中心后来效法其他军官从人丛中撑起身体,再坐在别人的头上,而后伸出两只脚站起来,也从别人的头上跑出凉亭大门向着泰宁大道逃命。

到了泰宁地面,正是夜间时分。郑正在月光下向人群望去,才发现刘和鼎这时是用裹腿布包着脚,军帽也没了,穿了件破衬衣,坐在用两根竹子绑扎成的临时轿子上一言不发。郑正拿出几个抢来的粽子给他吃,刘和鼎说只要有的吃就好了。

刘的马弁告诉郑正,跳跑时,刘和鼎带着两个马弁,在河边抢了一只船,他们不会驾,顺流而下撞上礁石,刘和鼎落水,被马弁们抓住腿倒拖着到岸这边来。

郑正还记得,6月7号的上午,刘和鼎曾经给残部作了一次训话。他亲耳听到刘说,自己指挥的“八千子弟兵”连同被红军遣回的只剩了五六百人。刘和鼎的五十六师是蒋中正的嫡系,按照当时的编制,一类师有两个旅的建制,建宁一战,他的师折损了一半人马。此外,红军还缴获了山炮两门,枪两千支,电台一部。手枪营的装备以及粮食、被服、布匹光洋无计其数,而所缴到的西药可供红军一方面军半年之用。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宁城 刘和鼎 云岭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横扫千军如卷席——建宁城下鏖战急(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1/fa5051a8-279d-4564-9139-64c19a562b9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