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横扫千军如卷席 建宁城下鏖战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广昌一战,国军再遭败绩,还折了胡祖玉这员大将,消息传来,朝野震动,而红军的行动却丝毫没有迟缓。林彪率军北击南丰,追歼溃逃的国军残部。而彭德怀率领着三军团和红十二军向东进击,跨省从江西杀向了福

核心提示:广昌一战,国军再遭败绩,还折了胡祖玉这员大将,消息传来,朝野震动,而红军的行动却丝毫没有迟缓。林彪率军北击南丰,追歼溃逃的国军残部。而彭德怀率领着三军团和红十二军向东进击,跨省从江西杀向了福建建宁。

凤凰卫视8月2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广昌一战,国军再遭败绩,还折了胡祖玉这员大将,消息传来,朝野震动,而红军的行动却丝毫没有迟缓。5月27号,在攻占广昌城之后,红军总部当天晚上十点,就进驻城内。为了追击敌人,红军将领不顾疲劳,连夜召开了会议,除了政委毛泽东、总司令朱德,参加会议的还有三军团红四军的大将彭德怀、林彪、叶剑英等人。第二天下午,经过短暂的休整,林彪率军北击南丰,追歼溃逃的国军残部。而彭德怀率领着三军团和红十二军向东进击,跨省从江西杀向了福建建宁。

当年的建宁县城东、南、北三面都是城墙,城墙外河水环绕,形成了天然屏障。城西是被称为龙堡山的高地,驻守建宁城的国军第五十六师师部,以及下辖一个旅,兵力有4个团。红军大军压境,五十六师师长刘和鼎也并非没有准备。他把两个团的兵力布置在龙堡山一带,防阻红军来自广昌方向的进攻。另一个团占领了五里村马鞍山一带的高地,阻拦可能来自石城宁化方向的红军。还有一个团埋伏在城外河对岸的水南高地,作为预备队。他率领师部驻扎城内,手下的特务营留城内作为机动队。

31号拂晓,寂静的建宁城枪声大作,杀声大举,红军如潮水一般,从三个方向向建宁城发起了总共。担任主攻的便是彭大将军率领的红三军团,而先锋就是“飞将军”彭遨和黄克诚率领的第三师。建宁一战,对于国共双方的军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战斗也异常惨烈。黄克诚后来回忆说,他和彭遨率领第三师指挥所冲到城下,不了被守军发现。城墙上的守敌立刻调转两挺机枪,对准三师的师指挥所猛烈扫射。黄克诚由于视力不好,未能察觉。亏得彭遨眼疾手快,见机枪调转,猛地拉着黄克诚后退了两三米趴下,还没有等黄克诚定住神,机枪子弹已经如狂风暴雨,倾泻到他们原先站立的位置上。

饶是如此惊险,彭遨还不忘打趣黄克诚,笑着对黄说,敌人这一梭子极强子弹是冲着你的眼镜来的,知道戴眼镜的肯定是个大官,敌人想拣个便宜,差点儿把我也捎带上了。冲到前沿阵地的不只是彭遨、黄克诚,随着战斗的推进,红一方面军总部也到了龙堡山,与红三军团指挥部会合。毛泽东、朱德和彭德怀一起亲临前线,指挥战斗。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彭德怀 朱德 黄克诚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横扫千军如卷席——建宁城下鏖战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0/9cd6881a-75d3-4dab-89b9-bd9c44e5b8a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