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次反围剿红军初战告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31年4月18日,苏区中央局的会议结束,第二次反“围剿”的战略战术也尘埃落定,这就是“诱敌深入,择弱痛歼”,两天之后红军主力开始向西移动,至中央苏区的腹地。 凤凰卫视8月15日《腾飞中

核心提示:1931年4月18日,苏区中央局的会议结束,第二次反“围剿”的战略战术也尘埃落定,这就是“诱敌深入,择弱痛歼”,两天之后红军主力开始向西移动,至中央苏区的腹地。

凤凰卫视8月1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1年4月18日,苏区中央局的会议结束,第二次反“围剿”的战略战术也尘埃落定,这就是“诱敌深入,择弱痛歼”,两天之后红军主力开始向西移动,至中央苏区的腹地。当然撤退并不是真正的目的,红军主力在秘密向龙岗地区集中,集结到位之后,毛泽东又下令红军再西移40里,到东部地区集中破敌而居。红军主力到达东固后,立即向各方派出警戒,严密封锁消息,加紧整顿训练,准备歼敌于运动之中。

红军主力在龙岗东部地区隐蔽集结了20多天,机会终于来到了,5月14日晚,红一方面军总部电台截获了一条敌情,28师公秉藩师部电台,用明码向驻守吉安的电台通报,我们现驻富田,明晨出发,吉安台问道到哪里去,这边答到东固,那么由此公秉藩部的行踪和意向全部暴露了。红军的这个电台,就是由第一次反“围剿”中俘获的国军无线电专家王诤组建的。

5月16日早晨,国军按时由驻地开拔,公秉藩的28师和47师的一个旅兵分两路,准备合击40里外的东固。一进入山区公秉藩部的一万多人马,便踏上了崎岖狭窄的山道,部队一字长蛇排开,延伸出了十多里路。此时等待他的是黄公略带领的红三军,他们连夜抄小路急进,已经在公秉藩的必经之路等候多时了。

中午时分正是28师行军疲累之时,突然枪声大作,杀声大举,黄公略一声令下,红三军将士如猛虎下山把28师斩成数段。战斗结束时28师彻底瓦解,公秉藩也当了俘虏。不过他的运气显然比张辉瓒要好得多,公秉藩最终以营部书记官的身份从容过关,逃离了红军的掌心。当红三军痛击28师的时候,截击47师王冠英旅的红四军,正在经历着一场血战。

国军是居高不下凭险固守,红军只能是正面仰攻,一手拖枪,一手攀着石块茅草向上爬,其难度可想而知,进攻数度受阻,伤亡极为惨重。此时担任主攻的是团长罗占云,政委刘亚楼率领的红35团,在这两个人的带领下,杀红了眼的将士们,冒着炮火不顾一切地冲上了敌军阵地。

在这个紧要关头,红四军各师团级干部全体压上,军长林彪、政委罗荣桓也不例外,冒着枪林弹雨冲到了第一线。面对拼了命的红军将士,王冠英的部队终于溃败了,第二次反围剿红军初战告捷。然而国共的军事较量也还远远没有结束。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红四军 反围剿 林彪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围剿与反围剿——白云山头(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83240226-1af1-41b6-9145-f3b9457db2e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