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迟福林:2013是中国第二次改革的新起点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迟福林院长认为,我们过去20年经济改革,整个是经济改革,现在是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起点。2013年应该说是中国第二次改革的一个新的起点。它是五位一体的改革,重点是经济改革,但是我相信他不仅仅是

核心提示:迟福林院长认为,我们过去20年经济改革,整个是经济改革,现在是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起点。2013年应该说是中国第二次改革的一个新的起点。它是五位一体的改革,重点是经济改革,但是我相信他不仅仅是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政治改革、文化改革、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等等,应该是全面改革的开启年。

凤凰卫视12月2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改革是最大红利,是当前中国人的新共识,全面深化改革,是2013年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主旋律,这一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设计了新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把邓小平开启的改革开放推进到了新的历史阶段,如何评估2013年中国改革的路线和进展?改革也使得哪些重大突破?遇到哪些困难和阻力?今天中国改革最需要什么?最缺少什么?哪些改革有待强烈推进?新一轮改革的终极目标究竟是什么?

邱震海:2013年快要结束了,回顾这一年,我知道改革可以说是中国自上而下两个最大的一个关键词,我们如果回想一下,2013年开始之前,中共十八大刚刚结束,到2013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已经召开了,所以可以说这一年是全国上下,从决策层到精英层,到乃至下面的民众,普通老百姓对改革有个高度期待,以及改革开始逐渐实行的时候。

然而,坦率来讲,2013年结束的时候,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一年我们到底做成什么?什么没有做到?什么是可以期待的?什么是今年做不到的?我们要到明年,乃至未来的三年五年要去做到的,所以今天非常高兴,我们请来两位穿越时空隧道,两位中国八十年代的改革的老将,然后今天依然活跃在中国改革前沿的两位老将,一个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院长迟福林先生,另外一个是,我相信四十岁以上的中国的老同志们都非常熟悉的温元凯先生。

先看看迟院长,怎么看这一年中国的改革?

迟福林:这一年应该说中国第二次改革的一个新的起点。

邱震海:为什么是第二次改革?

迟福林:因为我们过去20年经济改革,整个是经济改革,现在是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起点。

邱震海: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的核心是什么?是政治改革,还是行政改革,还是继续经济改革,还是社会改革?

迟福林:它是五位一体的改革,重点是经济改革,但是我相信他不仅仅是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政治改革、文化改革、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等等,应该是全面改革的开启年。

邱震海:到今年我们节目首播的时候是12月29日,是我们节目的最后一期,也是新年即将来临的时候,回顾这一年中国的改革,您满意吗?

迟福林:我比较满意,因为从年初开始,以放权来迫使政府这种转变,然后大幅度的行政审批,大家对改革期盼,三中全会的决定,应该说给了一个比较好的回报。

邱震海:听你说比较满意,换句话说,还有比较不满意的地方。

迟福林:当然,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市场,比如现在我们的环境,这些方面,尽管是问题,但是反应了后面很多制度安排且不到位。

邱震海:迟院长说比较满意。

温元凯:我就讲得更重,我是有满意,有不满意。

邱震海:哪里不满意?

温元凯:不满意,我就认为,就是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尽管向全世界和全国宣示了,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但是我认为可能动真格的地方还不多,因为我有一点反应,就所谓看到的话,应该看到股市就没有给十八届三中全会好脸色看,这个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股市连续下跌好几周啊。

邱震海:您说的动真格具体说是什么?

温元凯:动真格就很简单,一个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光改经济,不改政治是不行的,是没有出路的,而且事实上,中国今天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成为经济改革的一个束缚了。

邱震海:除了政治还有什么?

温元凯:第二,经济改革这两年也问题很大,我认为当前应该说中国经济的局面也是严峻的,中国经济前两年是出在下行状态,现在的评价是企稳回升,什么叫企稳回升?就是下跌刚刚止住,开始出现了一些回升,这就说明经济很严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迟福林 邱震海 改革 温元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迟福林:2013年是中国第二次改革的新起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9/61341bbc-c0d2-47ec-91bf-50f472197d5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