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打张辉瓒体现毛泽东用兵如神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据郭化若将军回忆,毛泽东当时并不主张杀掉张辉瓒,朱德也表示要办一个红军学校,请张来教授军事,张辉瓒的家属通过各种渠道,希望中共方面网开一面,留下张辉瓒的性命,为此,张家愿意付出一笔巨额的赎金

核心提示:据郭化若将军回忆,毛泽东当时并不主张杀掉张辉瓒,朱德也表示要办一个红军学校,请张来教授军事,张辉瓒的家属通过各种渠道,希望中共方面网开一面,留下张辉瓒的性命,为此,张家愿意付出一笔巨额的赎金,蒋介石也向中共表示,如果留下张辉瓒的人头,让他归来,可以兑现给钱给枪给人等四个承诺。

凤凰卫视8月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话说1930年12月30日上午九点,张辉瓒率领人马在龙岗遭遇了红军的埋伏,一开始张辉瓒还误以为是红军小部队的袭击,自持兵力、武器的优势,马上组织部队向红军阵地反扑。与张师最先接站的红军部队是红三军第七师,师长陈伯钧,日后成为1955年第一批授衔的上将,而当年他刚满二十岁。

当时的七师是江西地方武装新升编的部队,战斗力不强,张辉瓒智慧四个团向红七师猛烈反扑,七师的阵地岌岌可危。正在此危机时刻,罗炳辉率红二十军杀到,向敌人后侧猛攻,战事遂陷入胶着,然而平衡的局面很快就被打破了,林彪率红四军,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抵达阵前,两支生力军从龙岗北面的高山上俯冲下来,如虎入羊群,张师顿时大乱,阵线遂告土崩。

傍晚时分,战斗结束,张辉瓒的十八师师部和两个旅被全歼,张辉瓒也做了阶下囚。毛泽东一贯慎重初战,为什么放着谭道源的弱旅不打,偏偏要打张辉瓒这个强敌呢?上将萧克在日后曾经有过一番详解,他说谭师地形好,武器好,构筑了坚固工事,且兵力集中,因此,谭师不能视为弱敌,而张辉瓒兵分三路,盲目东进龙岗,走失情报,未做任何战斗准备,正在山坳运动中,这样它就不算强敌了。

战事瞬息万变,强弱也是一时一地,互相转化,打张辉瓒正是毛泽东、朱德等人用兵如神的地方,回头再说说张辉瓒。此公湖南人,早年入湘军,毕业于湖南兵目学堂,湖南陆军讲武堂,保定军校,1908年留学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民元之后,张辉瓒还曾前往德国考察军事,可说是个地道的军事人才,可惜龙刚一战,一世英名尽付东流。不但如此,张辉瓒还搭上了性命,被俘之后,张辉瓒见到毛泽东口称“润之先生”。

据郭化若将军回忆,毛泽东当时并不主张杀掉张辉瓒,朱德也表示要办一个红军学校,请张来教授军事,张辉瓒的家属通过各种渠道,希望中共方面网开一面,留下张辉瓒的性命,为此,张家愿意付出一笔巨额的赎金,蒋介石也向中共表示,如果留下张辉瓒的人头,让他归来,可以兑现给钱给枪给人等四个承诺。

湖南军政大佬,程潜、唐生智、何键和范石生也联名写信,派代表去上海向中共中央传递信息,允诺优惠条件,要求红军不要杀张辉瓒,不过这一切“赎张”的努力,很快就化为泡影。

1931年1月28号,东固召开了数千人参加的公审张辉瓒大会,在群情激奋的群众强烈要求下,张辉瓒被处决,身首异处。得知此信,毛泽东、朱德等人也是无可奈何。有的时候,群众运动的确是把双刃剑,发动起来容易,要做到收放自如,可就是件难事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张辉 辉瓒 何亮亮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围剿与反围剿——前头抓了张辉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7/0f1b9827-443e-411c-8783-def5456dd10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