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辉瓒被俘 见到毛泽东张嘴便是“润之先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早在1925年,毛泽东在武汉领导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就曾经拜访过当时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代理军长的鲁涤平,以争取他对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支持,而张辉瓒与毛泽东早年曾一起参与了湖南驱逐张敬尧的“驱

核心提示:早在1925年,毛泽东在武汉领导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就曾经拜访过当时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代理军长的鲁涤平,以争取他对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支持,而张辉瓒与毛泽东早年曾一起参与了湖南驱逐张敬尧的“驱张运动”,以至于日后张辉瓒被俘之后,见到毛泽东张嘴便是“润之先生”。

凤凰卫视8月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0年11月,国共“围剿”与“反围剿”之战,正式打响,中共方向是以朱毛为首的红一方面军,国军方面,与朱毛对阵的两员大将,总司令鲁涤平和前敌总指挥张辉瓒,其实都是毛泽东的老相识。

早在1925年,毛泽东在武汉领导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就曾经拜访过当时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代理军长的鲁涤平,以争取他对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支持,而张辉瓒与毛泽东早年曾一起参与了湖南驱逐张敬尧的“驱张运动”,以至于日后张辉瓒被俘之后,见到毛泽东张嘴便是“润之先生”。当然,此时此刻,双方既无法洞见未来,业不能再念及过去,只有刀兵相见,战场上见分晓。

11月5号,鲁涤平指挥部队开始进攻,左右两路大军共七个师的兵力,其中右路张辉瓒十八师和谭道源五十师,都是鲁涤平起家的部队,是北伐时期的第二军,战斗力破强,而张辉瓒对于“围剿”也是相当卖力,他自认为有多年对付中共红军的经验,再加上蒋中正亲自点将,更是让他平添了不少动力。很可惜,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一次,鲁涤平和张辉瓒都犯了轻敌的战略错误。从11初,鲁涤平所部各路人马,一直都在寻找红军的主力,意图对决,然而确一再扑空,被红军牵着鼻子走,走了不少冤枉路。

其实,红军也在寻找战机。12月下旬,机会来了,20号这一天,红一方面军总部得到了情报,谈道源师准备向小布金发,红一方面军总部得到了切包,谈到源师准备向小布进发,随即命令部位前往伏击,然而隐蔽了两天也不见谭师的踪影,总部下令部队回撤,就在此时总部再次接到情报,张辉瓒有东进之势,朱毛在29号下令,部队转移、隐秘埋伏。

红军刚刚部署停当,情报又来了,张辉瓒率师部以及两个旅进军至龙岗,毛泽东估计他们次日便要通过黄竹岭,想要越过红军的马夫,张师必定要望山养工,朱毛当地决定,就阿在龙岗黄竹岭围歼张辉瓒部,红军方面做了如下部署,朱毛首先 第一员大将黄攻略率领红得三军,担任正面主攻,另一员悍将罗炳辉率红二十军任左路,截断龙岗通向南龙的大道。

罗炳辉就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拍摄的电影《从奴隶到将军》的主人公的原型。另一路攻击部队由林彪率领的红四军和彭德怀带领的红三军团担纲。

12月30日凌晨,各路红军进入了预定的阵地,此时的龙岗下期了霏霏细雨,雾色朦胧。早饭后,张辉瓒率部东进,九点左右他的先署部队开始登山,恰在此时,枪声大作,龙岗决战打响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张辉瓒 龙岗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围剿与反围剿——雾满龙冈千嶂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6/f9051960-544a-4fd0-aa62-39097a4e7f0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