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晚晴县令李超琼: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李超琼其人,晚清一位江浙地区的七品芝麻官,虽官位微不足道,却以清廉扬名后世。20年知县,死时欠了一屁股债,棺材板都没有,却让百姓记住了他。这样的清官值得出书立传,但另一方面,不免让人看后有些

核心提示:李超琼其人,晚清一位江浙地区的七品芝麻官,虽官位微不足道,却以清廉扬名后世。20年知县,死时欠了一屁股债,棺材板都没有,却让百姓记住了他。这样的清官值得出书立传,但另一方面,不免让人看后有些心酸,这么一个好官,到死来得欠钱,连棺材都没有。

凤凰卫视6月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各位好,欢迎收看《开卷八分钟》,我是马鼎盛。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老书,其实是新出的,不过它说的是老事儿。《晚清县令李超琼》,大家一说,你一介绍人物要不就是像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这些比较牛啊,要不然就是大将,岳飞之类的。你介绍个县令,七品芝麻官,有什么嚼头呢?非也非也,这本书山长水阔,这是笔名。

他为什么山长水阔呢?你一个七品芝麻官有什么长有什么阔的?他这个阔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说清朝的官,是一清如水,虽然县令也是什么“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这到了清末贪污贿赂盛行,谁不贪呢?千里为官只为财,你这县令要是不贪的话,你吃什么喝什么呀?这本书就告诉你,他吃什么喝什么。七品县令多少钱呢?一年二百两银子,有时候收不足还折头呢,但是他有所谓养廉银两千两,但是这养廉银两千两够干嘛用的呢?你这个开销一分钱都少不了,县官七品,你上边还有州官六品,还有府官五品,还有道官四品,还有巡抚、抚台之类的两品三品,你都得送礼啊,你人不到礼都得到啊,人家礼都到了。你不是有一个笑话吗?现在当官的谁送钱给我不知道,谁不送钱我知道,这说的贪官了。

那这个清官是当了20年的知县,主要是在苏杭,主要是在江浙,20年知县,到死的时候棺材板都没有,还欠了一屁股债。私债大概一万多两银子,到这个求爷告奶奶一千八百,那个三千五千,总之加起来一万多的债,他遗嘱里面就写着,这就留给我的子孙了,留给你的不是遗产,是遗债,你们要是能够发达帮我还,你们要是老老实实一辈子还不了,那也没辙了,我这些都是好朋友,也不会怎么样。

再有公债,这公债十几万两,怎么来的公债呢?他就是不贪,你比方说他小小的一个县官他的责任是两样。第一,是要帮皇上搂银子,你这个田赋,苛捐杂税,甚至是满清要给外国进宫,你定了不平等条约,你要给人家银子,那就分摊到每个省,每个县,他这个县小县你得分一万八千两,大县得个三五万两。你得刮啊,你在刮的过程当中,水过地皮湿,这李超琼一分钱都没有湿自己,而且他还经常为了这些钱跟上司闹矛盾,他说我这儿穷啊,实在不行了,你不能在一头牛上剥两层皮,你高抬贵手吧,收少点吧!

再不行他就自己补贴,他补贴什么呀?他不是两个责任吗?第一个责任就是刮钱,第二个责任是维稳,你当县官,你不能在你管辖之地有什么杀人放火,更不能是聚众闹事,天灾都不行,天灾也唯你是问。大家都是知道长三角地区,经常有涝灾,旱灾也有呀,要不然还有虫灾。这老兄李超琼自己掏钱出来,一个是修堤,所以现在苏州就念他的好,给他树碑立传,给这个七品芝麻官树碑立传,说这样的清官真是难得。他这个钱掏出来帮人民买蝗虫,就是蝗虫他要发动人民去灭蝗,当蝗虫会飞的时候你就没辙了,那个已经成灾了,蝗虫一过漫天漫野,一下就把你庄稼全吃光,你要防微杜渐,在蝗虫下卵的时候,把它的卵挖出来灭掉。那么他就掏钱鼓励人去灭这个卵,你捞到这个卵,你来卖给我,一升卵多少钱,他这钱花在这上面。

所以这个官好,好有什么用啊?临死的时候留的遗嘱是什么?第一个我死你不要做法事,不要请什么和尚道士,免了,然后买棺材20块钱,不要超过20。他临死的时候他家属跟他说,老爷,不行啊,你这遗嘱没法执行啊。20块钱哪儿买去啊?最便宜最便宜的那叫“狗碰倒”都得50块钱,什么叫“狗碰倒”啊?就是那狗一走过那棺材就散了,就这种棺材他这个七品芝麻官当了20年的县令,就睡这样得棺材。说我死了这衣服不是得买寿衣吗?不用了,寿靴不用了,平时穿什么就得了,就埋了。说苏州、杭州这地方,他在上海当过县令,那地那么贵,买不起,咱们还是搬回四川老家。至于这运费,我这个家徒四壁,身无长物,但是我有书。你们把那些书卖了,把我运回去,在四川找个荒山埋了算了。

就这么一个好官,这树碑立传就警戒今天的官员,说清朝就有这么好的为老百姓的官,说你们今天如果不能像他学习,羞也不羞。所以这本书能够出版,别看是七品芝麻官,确实是一个好事儿。但是我看来有点心酸,这么一个好官,到死来得欠钱,会不会是让人家有一个副作用,就是别当好官,当好官死了连棺材都没有。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县令 李超琼 芝麻官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5开卷八分钟 《晚清县令李超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1f2d6f4a-3845-4fb5-8082-d8523f4140a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