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鸿昌部日伤亡官兵数百名 马夫伙夫投入战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原大战后,蒋介石的御用文人为张钫编撰过一本《国民革命军第20路军总指挥部战史稿》,对其瓦解反蒋军的功绩倍加赞扬,称“全战役中,以一身冒万险,出入敌垒,游说百端,涣散逆军之心,使其内溃。

核心提示:中原大战后,蒋介石的御用文人为张钫编撰过一本《国民革命军第20路军总指挥部战史稿》,对其瓦解反蒋军的功绩倍加赞扬,称“全战役中,以一身冒万险,出入敌垒,游说百端,涣散逆军之心,使其内溃。

凤凰卫视8月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0年9月,冯、阎联军讨蒋的八月攻势在大于中如泥牛入海,冯玉祥麾下的将军吉鸿昌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中央军的飞机在他的部队上空盘旋了一阵,投下了一纸委任状,蒋介石任命他为22路军总指挥。冯玉祥听说以后,也连忙修书一封,以兄弟相称,劝说吉鸿昌万万不可投靠蒋介石。

吉鸿昌是冯玉祥的爱将,中原大战起兵时,吉鸿昌奉命率部从宁夏出潼关,参加讨蒋大战,他一路向西北军各将领散发自己印制的名片,背面写着,一开发西北,安定民生;二,士兵兵工政策;三,反对内战,枪口决不向内。当时代替冯玉祥管理西北军的鹿钟麟等人怕他有变,将他扣押起来,冯玉祥回来以后,不动声色地写了一张条子给吉鸿昌,让他贴在扣押室的门口,上面写着“高级副官室”。几天以后,冯玉祥又让吉鸿昌回部队继续担任军长,毫无责处,这让老将们心怀不满。

此后,吉鸿昌虽然对内战持保留意见,但是对冯报以知遇之恩,他常常袒背舞刀,带领大刀队冲入敌营,白刃拼杀,吉鸿昌部常常日伤亡官兵数百名,他把全师,联动马夫和伙夫都投入了战斗,令特令赶制了白粗布口袋数百只上印“革命棺材”四个大红字,作为阵亡者的葬具。但在八月攻势中,吉鸿昌虽然极力奋战,攻势仍然没有多大进展,特别是张学良通电出兵援蒋后,联军的败局已定,西北军退回西北的路,又被截断了。

其实山西省大旱灾之后,饿莩载道,,西北军也不愿意再回去,加上对冯玉祥的封建家长作风,离心离德,将军们都在徘徊观望中寻找出路。冯玉祥众叛亲离,西北军正当分崩离析,吉鸿昌纵然一身是胆,也无力回天,正是形势比人强。而且吉鸿昌知道,自己不被老一辈的西北军将领所容,为了保存实力,他对来劝降的张钫表示,为数百万官兵的前途,宁负冯先生,不负国家,这就引发了开头所说的冯蒋二人争夺这一员虎将的一幕。

吉鸿昌最后接受了蒋介石的改编,就任第22路军总指挥兼第30师的师长,中原大战也以冯阎联军的失败告终,西北军有的投降,有的残部被张学良收编。冯玉祥惨淡经营二十余年的西北军就此完全瓦解,从此他再无实力问鼎中原,阎锡山也不得不退居老家山西为王,蒋介石自此统一了民国的军政大权,然而内战还没有结束,围剿红军,成为蒋的下一个军事目标。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冯玉祥 西北军 吉鸿昌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中原大战——银弹攻势的威力(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1/23e7b0db-7223-4139-816a-432e8d438a2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