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蒋介石赏识击败他的陈绍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由陈其美、蒋介石和杨虎领导的上海起义以失败告终,不过富有戏剧性的是,在十多年后,当年果断处置击败革命党人的北洋海军军官陈绍宽,成为了中国海军的中流砥柱,而赏识他的正是当年败于陈绍宽的蒋介石。

核心提示:由陈其美、蒋介石和杨虎领导的上海起义以失败告终,不过富有戏剧性的是,在十多年后,当年果断处置击败革命党人的北洋海军军官陈绍宽,成为了中国海军的中流砥柱,而赏识他的正是当年败于陈绍宽的蒋介石。

凤凰卫视6月2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15年12月5日傍晚,上海法租界码头驶出一艘小汽艇,艇上满载着20多名革命党人,这艘小艇悄然接近了北洋海军主力舰肇和舰。面对忽然登上肇和舰的革命党人,舰上的官兵呢是猝不及防,只好束手就擒。

以杨虎为首的革命党人,控制了肇和舰之后呢,就向江南制造局连发数炮,听到炮声,潜伏在岸上的陈其美和蒋介石等人呢,李吉率众向电报局、电话局等重要机关发起了进攻。就在此时,26岁的陈绍宽正在北洋海军总司令部当值,他得知肇和舰发生变故,立即命令,以灯号传令各舰夹击肇和舰,应瑞、海琛两舰遵令开炮,集中了肇和,顿时是浓烟四起,革命党人无奈之下呢,只得弃艇逃跑。

由陈其美、蒋介石和杨虎领导的上海起义,就这样以失败告终,不过富有戏剧性的是,在十多年后,当年果断处置击败革命党人的北洋海军军官陈绍宽,成为了中国海军的中流砥柱,而赏识他的正是当年败于陈绍宽的蒋介石。

陈绍宽是福建出身的海军子弟,受海军元老萨镇冰的推荐,获得了良好教育的机会,他勤学苦读,品学兼优,胸怀强大海军的报国之志。陈绍宽就读南京江南水师学堂的时候,恰巧鲁迅也入学,在开学典礼上,每个同学都对着孔子牌位行三跪九叩礼,只有鲁迅独立一旁,不跪也不拜。不久,鲁迅即退学以示抗议。

南京水师学堂是教习无能,思想腐化,不少同学都转学离开,而受“忠孝礼义”思想颇深的陈绍宽既不走,也没有虚掷岁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奖学金,用这笔钱大量购置了书籍,自学不辍。

辛亥革命风起云涌的时候,已经入职海军的陈绍宽依然不为所动,他钻研船务,严于律己,他笃信,海军要忠于国家,海军军人要终于海军的信条,不过肇和舰起义,却为他提供了改变的契机。陈绍宽因为抗击革命党夺舰的“功劳”,被派驻欧洲观战。四年间,他亲眼目睹了中外海军的巨大差距,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陈绍宽加入了英国海军,对德作战,他奋不顾身,荣立战功,被英女王授予了特别劳绩勋章。

1919年,作为海军代表,陈绍宽出席了巴黎和会,这次国际会议让中国所受的奇耻大辱又让他有了切肤之痛。回国后,陈绍宽为北洋海军效力,面对的仍然是“满清无海防”的腐败现状。

1926年,广州国民政府誓师北伐的时候,陈绍宽已经被擢升为北洋海军第二舰队的司令官,他的舰艇游戈在长江下游,牢牢控制了长江防务,成为北伐军进攻道路上的一道屏障。面对北伐的洪流,陈绍宽将何去何从呢?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陈绍宽 革命党 鲁迅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民国海军——“中流砥柱”陈绍宽(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3/0b8a5111-2afb-4099-a79f-6b48c697e12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