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65年“哈军工”被腰斩 改为地方院校

2013年09月27日 14: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5年军委批准哈军工改为地方院校,哈军工被“腰斩”由于陈赓传下来的办学思想与林彪推行“突出政治”的治军路线之间的冲突碰撞,此外,国务院决定调整国防工业和科研体制,也是哈军工改制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凤凰卫视9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5年夏季哈军工内部流传着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军事工程学院即将改制,转归地方,面对这样一个局面,焦灼不安的院领导派出了哈军工驻京办主任许鸣真打探消息,尽力为争取学院留在军队做做工作,许鸣真被称为“哈军工的开关”,他的公关能力和与总部首长们的熟悉程度无人能及,然而不久之后,哈军工方面突然得到了一个准确的消息,8月15日,国防科委突然用电话通知哈军工,军委批准学院改为地方院校,如此重大的变更居然没有让哈军工的领导人到北京去谈一谈,当时波诡云谲的形势可见一斑。

9月18号国防科委发出文件,转发了军委办公厅的通知,第251次军委办公会议决定如下,军事工程学院,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炮兵工程学院的改制问题林副主席已同意,请科委即抓紧做好思想动员,准备工作于1966年1月执行,到了这个时候,悬在哈军工头上的转制利剑终于实打实地落了下来。

如今,回顾哈军工的“腰斩”的历史,许多专家都会提到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军工由陈赓传下来的办学思想与林彪推行“突出政治”的治军路线之间的冲突碰撞,但是客观地说,除此之外,恰在这一时期,国务院决定调整国防工业和科研体制,也是哈军工改制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为了加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减少科研与生产的脱节现象。

有人提出把国防科研设计与研制生产的两大块结合起来,要求原属于国防科委系统的几大研究院同相应的国防工业部门合并,而身穿军装的国防科学院只有集体转业,才能够完成这种体制上的合并,如此合纵连横,大动干戈,其中所产生的利弊以及对中国国防科技发展的影响至今仍然是专家们争论的话题,尚无定论,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对于当年的哈军工的人们来说,最为迫切的问题就是他们要告别引以为荣的军队系统了,经过院领导的力争,国防科委将军工改制从1966年1月推迟到4月1日,不过这只是个无足轻重的时间问题了,据说当时担任院长的刘居英曾经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给国防科委领导打了电话,提出改制后我们的校名还想叫“军事工程学院”,没等刘居英把话说完,国防科委副主任罗舜初急忙打断他说,叫什么名字都行,就是不能有“军事”两个字。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院校 军工 腰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