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范旭东为让国人吃上精盐 激战旧盐商曾遭绑架

2013年08月06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毛泽东曾经说中国近代史上有四个人不可忘记,他们是搞重工业的张之洞,搞纺织工业的张謇,交通运输业的卢作孚,搞化学工业的范旭东,然而在今天,范旭东几乎已经被人遗忘了。

凤凰卫视8月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毛泽东曾经说中国近代史上有四个人不可忘记,他们是搞重工业的张之洞,搞纺织工业的张謇,交通运输业的卢作孚,搞化学工业的范旭东,然而在今天,范旭东几乎已经被人遗忘了,他的外孙女林红说,我现在走到上海的大街上问我的同龄人你们知道自己吃的盐是怎么来的吗?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知道范旭东是谁。

范旭东所处的时代中国正是军阀割据,外强环伺,他在日本学习化学的时候日本的校长对他说,俟君学成,中国早亡矣,也就是说等你学成了,中国早就亡啦,这句话大大地刺激了范旭东并让他铭记一生。毕业后范旭东回国,他决定在国内闯出一番天地,当时西方人讥笑中国人是“食土民族”,因为大多数的国人食用土法制作的粗盐,纯度低,含有很多有害的物质,精盐市场长期是被英商、日商垄断,只有达官贵人才吃得起,范旭东决定就从生产中国自己的精盐开始事业。

1915年,他在天津创办了久大精盐公司,在塘沽的渔村以海滩晒盐,加工卤水,用钢板制平底锅升温,蒸发结晶,生产出中国本国制造的第一批精盐,纯度达到了90%以上,起名“海王星”,“海王星”很快就遭到了国内外盐商的围剿,日商在报纸上散布“海王星”有害的谣言,英国驻华公使企图用军舰封锁天津港,阻止运盐船出港,国内的盐商更是群起攻伐,数百年来食盐产销都是由官商合作垄断,形成了一个庞大而错综的利益集团,无人敢轻言改革,范旭东一出,旧盐商便集合朝野势力经年累月纠缠,企图连根拔掉久大公司,以便他们垄断盐业,但是眼看着不奏效,又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联合运销同业组成“准南公所”,与范的久大公司争夺市场,而范旭东没有坐以待毙,反而是伺机反击,他与经营精盐的同业针锋相对,组成了“精盐工会”,所谓窄路相逢勇者胜,1917年,久大精盐销出了1万担,直到二十年后的1936年销量达到顶峰约50万担,不过这边激烈商战未修,那边利润又引来了绑票,奉系军阀驻天津司令李景林扣留范旭东,以其性命向久大勒索,直到久大公司背着范旭东筹款8万元送去,他才脱险归来,在近代中国想成就一番实业之不易,可见一斑,但是对范旭东来说精盐只是一个开始,他所立志的是让中国的化学工业腾飞,而这一梦想的实现注定是艰难曲折的。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范旭东 精盐 盐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