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作孚:创立中国西部科学院

2013年07月06日 15: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西部科学院的名头异常响亮,它不但是中国西部第一个综合性科研机构,也是中国第一家民办科学院,西部科学院的创建发端于1928年11月之前,那个时候卢作孚就提出了建立嘉陵江科学馆的设想,而机构设置已经具备后来成立的西部科学院的雏形,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卢作孚一直在为成立科学院而奔忙。

凤凰卫视7月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今天提起中国西部科学院这个名字,已经很少有人知晓了,即使在最初创立这个科学机构的重庆也不例外,然而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西部科学院的名头却异常响亮,它不但是中国西部第一个综合性科研机构,也是中国第一家民办科学院,西部科学院的创建发端于1928年11月之前,那个时候卢作孚就提出了建立嘉陵江科学馆的设想,而机构设置已经具备后来成立的西部科学院的雏形,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卢作孚一直在为成立科学院而奔忙,1929年7月,在中国科学社动植物专家方文培等人的帮助指导下,卢作孚之弟卢子英率少年义勇队学生30余人赴峨嵋山等地区采集和调查,“计得夷人风物及动植物标本数十箱”,调查队回重庆后,举办的科学展览会引起了各方法的重视。

对于来川的学术团体和科学家卢作孚也是想尽办法给予帮助,比如在1930年中国科学社与静生生物调查所共同在松潘地区所做的科学考察,还有德国人傅德利在四川采集标本等等,卢作孚都派出学生与之同行协助,卢作孚还将所采集的标本与国内外各学术机关交换,并且“延请学者分类整理”,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培育了科学人才,另一方面采集标本,为将来开展科学研究做了准备,1930年初建立科学院的步伐加快,除“大举采集动植各物标本”之外,卢作孚还重点在三个方面下了功夫。

首先就是为科学院的建立募集资金,卢作孚此时已是川中名人,赫赫有名的民生公司的总经理自然颇具影响力,加洗西部科学院的事宜得到了川军领袖刘湘、刘文辉等人的鼎立支持,资金尘埃落定,卢作孚开始着手建立民众博物馆,将少年义勇队采集的动植物标本和少数民族社会风物10万余件陈列展出,开展科学普及宣传,与此同时,卢作孚开始拟定《科学院计划大纲》,内容涉及设备配置、标本采集、对外交流,参观研究和建筑选址等各个方面,至此卢作孚对于创立科学院的构想日趋完善,1930年3月,卢作孚亲自率团对东北、上海等地展开一次为期5个月的考察活动,这次考察特别是东北之行让卢作孚大为震动,也直接推动了中国西部科学院的建立。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卢作 科学院 标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