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哪位女性被邓颖超赞为“中国科学界的骄傲”

2013年05月22日 15: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一次采访中,采访者向台湾清华大学校长物理学家沈君山问了一个问题,如果时光倒流,再回当年,他最想对母亲说什么,当时沈君山已年近七旬,他沉吟片刻缓缓作答,他说母亲您应该可以瞑目了。

凤凰卫视5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一次采访中,采访者向台湾清华大学校长物理学家沈君山问了一个问题,如果时光倒流,再回当年,他最想对母亲说什么,当时沈君山已年近七旬,他沉吟片刻缓缓作答,他说母亲您应该可以瞑目了。

1941年10月7日上午十一时许,沈君山的母亲沈骊英在中央农业实验所的实验室中突发脑中风,随即离世,年仅四十四岁,她留下子女共四人,年仅九岁的长子沈君山来不及见母亲最后一面,因为母亲死不瞑目,有人要沈君山帮母亲闭上眼睛,茫然的沈君山照作了,和丈夫沈宗翰一样,沈骊英也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作家冰心与沈骊英是同学,她后来回忆自己与沈骊英常在湖上泛舟野餐,纵谈抱负,沈骊英常说她一定要在科学界替女子争一席地位,用功业来表现女子的能力。

1930年,沈骊英与沈宗翰完婚,此后,二人琴瑟和鸣,致力于中国农业的科技化进程,在学术上,沈骊英不输于丈夫,8年中选出了9个小麦新品种,令小麦产量猛增三分之一,这就是广为人知并以她名字命名的骊英1号、3号、4号和6号小麦,这些品种直到沈骊英逝世后10多年仍然在江南地区广泛种植,此外,对于家庭的付出和对丈夫的鼎力相助,沈骊英也是倾尽全力,这也是她盛年离世的重要原因,邓颖超在沈骊英去世后曾撰文这样评价,沈骊英是中国妇女光辉的旗帜,是中国科学界骄傲的典范,是中华民族可贵的珍宝。

从知识分子研究的角度来看,沈宗翰和我沈骊英也是颇值得玩味的,我们今天谈民国知识分子都说他们的风骨,尤其是谈在政治上和文化上的气节,而沈宗翰沈骊英这种农工理医出身的知识人却和人文知识分子不同,他们除了会坚守一些自由和奴役的基本底线之外,对主流的政治体制很少有批判的反思,沈氏夫妇便是其中的代表,此外,过去的历史教科书认为国民政府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剥削压榨农民尚且不及,遑论照顾农民利益,实际上当时的政府还是十分注意农业以及农村的改进工作,无论是中央的农业部还是地方农业机构,兢兢业业谋划改良农事者是大有其人,1990年,沈宗翰在台湾去世十年之后,海峡两岸农学家第一次共聚一堂,这次聚会便是“沈宗翰先生农业学术研讨会”,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对沈宗翰、沈骊英为代表的民国农学家的一种承认。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科学界 邓颖超 君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