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钱学森研制“两弹一星”的过程中最感谢的人

2013年03月26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钱学森1999年,在为了表彰在研制“两弹一星”作出贡献的科技专家的大会上,代表23名受奖人致答谢词,他提到了三个人的名字:俞大维、吴大猷和翁文灏,并对三位前辈表达了敬意,其中不乏溢美之词。而他们三人的故事我们却知之甚少,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凤凰卫视3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台湾的《传记文学》,在海内外的学术界素有“民国史长城”的美誉,2003年《传记文学》刊登了一篇文章,在海峡两岸的科技界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文章记述了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1999年的一段发言,这次大会是为了表彰在研制“两弹一星”的过程中,作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钱学森代表23名受奖人致答谢词,他提到了三个人的名字俞大维、吴大猷和翁文灏,并对三位前辈表达了敬意,其中不乏溢美之词,关于这段讲话的真实性是众说纷纭。不过这三位先贤的确为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过不小的贡献,其中首推俞大维。

俞大维曾经自称是打铁的“铁匠”,并以打铁的祖师爷尉迟恭自况,因为在八年抗战中,兵工署下辖的许多兵工厂生产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保障了正面战场的武器供应,兵工署署长就是俞大维。不过,俞大维并非铁匠出身,他家世显赫,母亲是清代名臣曾国藩的孙女,俞家不但产生了众多名人,而且和不少知名家族联姻,和俞家发生关系的名人遍布政商两届横跨国共两党。不过,俞大维在科学界获得的尊敬并飞来自于家世背景。俞大维16岁进入上海复旦中学跳级毕业,1918年21岁的俞大维前往哈佛大学读书哲学,3年后拿到博士学位12门课全部是A。学者吴宓曾经说过哈佛中国学生读书最多者,当推陈君寅恪及其表弟俞君大维。

毕业后的俞大维获得奖学金,随即前往德国柏林大学留学继续攻读哲学和数理逻辑。不过,俞大维可不是死读书读死书的书呆子,他自称学习秘密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当然除去天分和方法,俞大维的刻苦和用工也是尽人皆知的。1928年,国民政府初步统一全国,与此同时也开始了军队现代化的探索。第二年俞大维回国任职军政部,1930年俞大维再赴德国任商务专员负责采购军备并专门学习军事,包括兵器制造、战役分析,尤其是弹道学。他用德文记了四十多本笔记,俞大维后来感慨说这两年学到的比哈佛三年学到的还多。1932年俞大维回国,不久后他升任兵工署署长并兼兵器教官,此时的中国内忧外患,尤其是面对日本人虎视眈眈的侵略事态,有识之士都意识到中日之战在所难免,而中国的军工业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发展武器生产成为俞大维领衔的兵工署头等大事。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钱学森 俞大维 两弹一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