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80年电影台词“祖国爱你吗”被指攻击党遭禁播

2012年11月23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影片被诟病之处是影片格调过于压抑,主人公在四人帮粉碎时死去是不可取的,主人公女儿说的那句“祖国爱您吗”那段台词是在对党的歪曲和反对。

凤凰卫视11月2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80年第四代导演彭宁大胆地将争论中的剧本《苦恋》搬上了银幕,改名为电影《太阳和人》。电影果然再次在中国文化界引起了轩然大波,次年就因为政治问题被禁映。为持续长达两年的争论画上了句号,并且成为迄今还没有的著名禁片。电影的主要剧情是一对侨居海外的画家夫妇在新中国诞生的时候决定重返祖国,却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尽迫害。

男主人凌晨光在逃亡中冻馁而死,临死前在雪地上爬出了一个问号。文革后他的女儿执意出国,在亲人们试图挽留她的时候,她说你们爱祖国,可是祖国爱你们吗?影片被诟病之处是影片格调过于压抑,主人公在四人帮粉碎时死去是不可取的,主人公女儿说的那句“祖国爱您吗”那段台词是在对党的歪曲和反对。最被攻击的是影片的结尾,当一切安静下来,只有一枝风中芦苇在太阳的光晕中飘荡,伴随着六声强劲的鼓点,六个“点”打在了银幕上。有评论说,太阳上的六个黑点分明是代表向太阳射击。

当时很多老作家都持激烈的反对意见,有人甚至说看到这个影片的时候,我恨不得把头撞在银幕上。《解放军报》发表了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将《苦恋》上升到了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无政府主义,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高度。据有关人士透露,样片在中央审查的时候,有中央领导看罢影片,拂袖而去。不过在对其批判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时,这为领导表态,反对“‘大批判式’的打棍子做法”,尤如一锤定音。过来人感慨,清醒《苦恋》没有带来一场政治运动。

现在回味这句话,其中的沉重感还是令人感慨。虽说如此,影片决尤如棘手的刺猬,人们疏而远之,胶片也被损毁。后来白桦和导演彭宁解释,太阳上的黑点不过是让人深思的删节号,没什么政治上的实质含义。然而导演彭宁却与禁片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前他导演的电影《瞬间》,以描述文革期间林彪事件为蓝本,影片被禁,开禁后的公映也很仓促。

1981年,彭宁再次执导电影《初夏的风》,此片再次遭禁,彭宁是心灰意冷,从此从中国电影舞台消失了。2007年导演彭宁去世,享年60岁。带着对电影的无限徜徉,无限感慨,还有万般的遗憾。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遭禁 祖国 彭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